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HIGH爆雲霄》(I am so excited):惡搞航班「1069」


「1069」是男同志間的神秘代碼,也是這部電影一個基調。「性」是電影的一大課題,男女間的性與同志間的性,互相的調侃卻又互相的包容。如果要用一個平常人的角度理解這部電影,或許會感到不知所措。一切都是混亂的、一切都是超越常理的。故此,當觀影後的確是出了兩大派,一是很喜歡的,原因是艾慕杜華的名氣與一眾在他電影出現過的演員,猶如老好友相遇般。二是討厭到死,認為男同志文化不好笑的,認為這部片是低俗,且欠內容的。是否喜歡這部電影就交由觀眾自行決定,在電影的世界裡要如何評價一個導演的成就也不是只看一部電影,而是要看整體。 
   《HIGH爆雲霄》是一部無譜的電影,它是隨性、沒內容的、笑不笑得出就得看觀眾的笑點有多低,就如看周星馳的電影一樣。只是這部電影的確充滿基味,三個好基友同在一個飛機上服務,他們互相的指責,又是最佳拍檔。他們是最具娛樂性的空少,他們也是最搞鬼的空少。性、毒品、死亡,三者連在一起,當中有愛,但其實也有多餘的枝節。可見這部電影其實算是一部低成本之作,基本上場景就只有航班裡面,情節也集中在頭等倉內的乘客。他們都是怪茄,如果用英文的話就是「QUEER」,每個人都各懷心事,有人有神功,有人是性的專家,在三萬八千公尺上飛機故障,怎麼辦?此時機上的乘客開始猜疑,在「最後的時光」,生死只差一線。唯一可做的是除了唱「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就是吃喝拉睡。 
   
   這部電影是痴狂的,令人想起英國的一部電視劇《COME FLY WITH ME》,英國的作品是由內至外的惡搞整個航空公司與機場的工作人員,也挑出了不少廉價航空的「賤招」。時興一股航空熱,日韓早前都有不少以航空為題材的電視劇,都是師哥美女,爭分奪秒,塑造良好的形象。最近,香港的電視劇《衝上雲霄2》也成為了一時熱話,平分秋色。關於航空的電影還有日本的《開心直航》,俏空姐在航班上糊里糊塗的,引起了不少笑料。而艾慕杜華用的形式卻是顛覆了正面的形象,要有多搞就有多搞。 
   
   現實世界也是如斯的瘋狂,曾經香港某航空公司都曾經發生過性醜聞,機師與空姐在飛行途中享受了一頓性的盛宴,其後相片外傳,引起社會對飛行安全的關注。面對生死邊緣,慾火禁不住,縱慾至死。只有「性」才能得到滿足,電影中的惡搞也是一般大眾對男同志的形象,拿來戲謔一番。當然,同志們根本就不介意,大家嘻哈一番,彷似遇上老友記,繼續愛上艾慕杜華。不愛這一部,還可以愛上另一部,畢竟這部電影的確重口味了一點。 
   
   美國電影也有R級的分類,故此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大方面的裸露,但仍有不雅的內容,敬請關注。本片開宗明義就是要「搞」,輕輕鬆鬆過渡了九十分鐘,其實就很足夠。基本上此片慕名的話是可以一看的,但如果要拿大師的前作比較就稍為沒意義了。事實上導演本身也不算得上是一個笑匠,討不討到觀眾的歡心就得看觀眾的笑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