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給威尼斯的情書


今年是威尼斯影展的七十週年,作為一個具國際知名度的影展,當然要辦些活動賀一賀。除了早前公佈了某部份片單與修復電影之外,影展方面將會徵集十位國際級的導演參與三分鍾的短片拍攝計劃,而華人的代表有賈樟柯。近年,他在國際影展上「蒲頭」,早在較早前舉辦的康城影展中憑《天注定》奪得最佳編劇,目前他正忙於影片在中國的發行工作,據他所講《天注定》是一個很有中國國情的電影,具諷刺之味,他曾經講過影片有可能上映不了,但如今通過了審查,相信仍有大的機會得到上映許可證。

而在此時,他在成都拍攝有關威尼斯影展的短片,並找來了田原作演員,田原的第一部電影是麥婉欣的《蝴蝶》,當她還是十五、六歲前還組過樂隊,寫過幾本書,可說得上是一位才女。她亦都有參演過其他的港產片,包括黃真真的《六樓後座2之家屬謝禮》與新晉導演劉韻文的《過界》(影片將於稍後的時間上映),賈樟柯稱很高興與田原合作,很喜歡她的作品。而同屬有份參與計劃的還有伊朗的電影大師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與今屆影展的評委會主席貝托魯奇,他曾經執導的作品有《末代皇帝》、《密室中的我和你》等等。

威尼斯影展的這個活動看似似曾相識,早在2007年康城影展60週年之時,當局曾經找來三十五名導演拍攝自己的三分鐘短片,並組成《給康城的情書》,當中還有我們的香港代表王家衛。正所謂「橋」唔怕老土,最緊要受,這些的電影大師聚首一堂,相信影迷都會收貨,而影展將會在當地八月尾至九月初舉行。

                                       
《給康城的情書》(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