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電影APPS該走什麼路?

較早前某電影APPS的創辦人邀筆者成為他們的「星級影評人」,後來筆者沒有應允,皆因有影友講到連「阿貓阿狗」都是,既然有心寫一個博客,自然要有態度與想法。對於電影,要有尊重的態度,而不是貪圖別人的利益與名聲。老實講,我唔恨名聲,只願與有緣人與愛好電影的人作對話。至於是那個APPS邀請本人,那我就不說了。也說一下目前市面上的幾個MOVIE APPS吧。
                             

時興智能手機,什麼都要快,但一有商機就有抄襲者,提供具同質化的服務。是誰抄誰就不清楚了,但三者無論是設計抑或是方向都很相似。除了是提供一週的電影資訊外,更有影評,其中有APPS更設有會員制度,登入和「寫影評」都有積分,儲夠就可以換戲票。其中Hong Kong Movie聯同動畫協會方面合作,在APPS裡可看有關的創意作品。三個APPS分別是HONG KONG MOVIE,MOVIE EXPRESS與MOVIE TIMES。前兩者較為多人用,都是標榜寫影評就可換戲票的,後者是新成立的。三者的營運模式都是與戲院方面拆脹。比較想講的是有幾點,首先是同質化,其次是影評質量的低質素,特別是那些一兩句說很好看、不好看的都叫做影評,還有的是有些APPS的創作人在網上邀請他人合作時,似乎沒有伸出友誼之手,據友博「講.鏟.片」的主理人所言,沒有尊重別人的成果。既然如是,為何博客還要浪費時間在寫作的道路上呢?這些創作人應該深明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免費午餐的,而很多的博客如筆者與講鏟片的RYAN都只不過是草民,都是在工餘時間外寫文與分享。
                             
當然,這件事早已告一段落,筆者不是要批評誰。反而想講的是創造電影APPS的同時,可否走一條新的方向,例如是電影新聞、電影冷知識方面的。同時,有些的觀眾根本是為了貪圖戲票的利益而胡亂寫影評,而這些影評人竟然叫做「星級」,當真是誇張了。更不知所謂的是竟然有電影公司拿那些字眼貼在宣傳品當中,當中是十分「水軍」。無論是電影宣傳,還是一句影評,都是要有質素與中肯客觀的意見。
                                                 
電影的本質是要用心觀賞的,內裡包含的是作者的風格、社會、人文的意識,引起了什麼的反思與引導了什麼。而這些的電影APPS裡除了是讓人快捷方便地看到電影的最新場次、最新上畫的電影外,基本上沒有大的效果。這些的APPS到最後只會汰弱留強,各位想開發電影APPS的煩請多加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