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獨立瘋.獨立風(一)

在香港,無論是大眾的主流電影還是文藝青年們支持的獨立電影,都有粉絲的支持。最近,《愛鬥大》七條之一的何冠寰因上載了一段所謂的電影宣傳片而被警方協助調查,更需要回到警署報到,何謂是玩大了。他那部涉事兼自資十萬發行的《生前必做七件事》如無意外,見財化水。而有網民聲言要阻擋電影的上映,杯葛此人。這可真是連機會也沒有,人格與名聲一鋪清袋,事業也有可能畫上句號。發行,很可能是空話。何冠寰稱自己是做獨立電影,不妨也談一下近幾年比較有質素而又有口碑的幾部獨立的劇情電影。

1.《不設房》 蔡敬文導演 (2011年)
                        

這部電影也許是香港電影史上最成本低廉之作,也是一部可以進入主流電影院上映的獨立電影。兩萬元,也許連一部質素較好的單反也買不到,但他可以拍一部低成本電影,而且充滿奇情、色情、市井的元素。更帶出了一種中港之間的矛盾,透過嫖客與妓女的身份,帶出香港的定位,當然看出了什麼就由觀眾自行定論。除了是中港之外,有的是青年的另一面,是什麼令到青年人不願行?此外,這部電影都講到了過往香港所發行的事,從董伯伯到八萬五,再到一代巨星的離世,市井的人物住在劏房,靠綜援為生都是一種香港人的寫照。「香港精神」除了是《獅子山下》外,還有這樣的一種頹之解讀。

2.《哭喪女》 許雅舒導演 (2013年)


許雅舒都算是個活躍的獨立電影女導演,她多數的作品都是由影意志發行的,包括《慢性中毒》,《哭喪女》表面上是個與鬼魂有關的影片,但它當中其實是有政治的隱喻,當然它不是開宗明義告訴你應該怎樣怎樣。而是應該細味的,無論是黃衍仁那首《再會吧.香港》,抑或是戲裡的一句「羅酆山是地獄,地獄是現世。」都有種哀鳴在裡面,這種的方式也許是作者對香港的悼念。車公靈籤都有講「人鬼如何兩不分」,是人是鬼,值得商榷。

3.《不能愛》 梁碧芝導演 (2012年)
                      
《不能愛》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在香港亞州電影節之後,該片有機會以特別放映的形式在電影中心與香港國際電影節中放映,其後更在MCL院線有特別的場次。無可否認的是,對這部片極度花心,原因很簡單,因為由頭笑到落尾。它不沉重,有些對白也很賤,俊男美女,十分養眼,音樂部份出色。戲中戲的元素很過癮,喜歡並不因為是不是同性戀的議題,喜歡就是喜歡。很有活力的一部,導演講到要發掘愛的可能性,也有相當的可能。都市男女的話題,愛一個人,不應限於一種性別。有趣。

延伸閱讀:《不能愛》:直的攣不了.攣的直不了

4.《大藍湖》 曾翠珊導演 (2011年)
                 

要講到與香港的地理地貌,鄉土情有關的除了賴恩慈的《1+1》與《N+N》之外(小記未看過賴小姐的作品,難以評價),就想到這部《大藍湖》,首先它是一部本土的電影。其次是它糅合了導演的童年回憶,都市女性的情懷,三是它有紀錄片與劇情片的融合。四是它是一部難得的得獎作品。特別是近年香港政府盲目要開發新界地區,要留下這種獨特的歷史、田園氣息是必要的。當然,故事是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個人認為具有可看性,皆因這類題材並不多,更應支持。再者,它也是一部有商業的電影發行公司肯發行的作品,這間公司獨具慧眼,要讚一讚的。

延伸閱讀:請到從《大藍湖》看香港獨立電影的苦與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