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橫跨半世紀的日本家庭電影

適逢今年是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週年,《東京物語》誕生六十週年,世界各地的各大小影展都展出小津的作品,作致敬。不認識日本電影的歷史也不緊要,《東京物語》是一部很容易看得明白的電影,它紀錄著一對年老的老人從鄉下走到東京看看子女的故事,我們都有父母,都有七情六慾能感受愛,只要是有人性的都會被電影所觸動。要評說什麼都是沒有意思的,即使是聖人也會有自私的一面,人沒有完美。片中的子女或者對父母是疏忽的,但其實父母都明白子女都有自己的事情要照顧。他們沒有開口的責罵,反而對他們恭恭敬敬,相當仁慈。
                


筆者在三個月前在「電影節發燒友」上看的版本是2011年的修復版,如無意外應該是暫時看過年資最長的一部長片,看電影的確要溫故知新,逐點跟著個人的修養與知識去增進,去認識一個創作人背後的理念與技法。《東京物語》對於我來說是有一點的提醒,還有的是要如何的珍惜這些的電影,用一個觀摩的態度去看。小津的一些電影在戰時遭到破壞,有些作品早已找不到了。題外話,有些年輕的影迷都怕看默片,原因不外乎是老土,怕悶,但其實那才是前人的智慧,好讓我們看到那些屬於年代的電影。

《東京物語》絕對是時代的電影,裡頭有戰後日本的社會百態,一個平凡的家庭的家庭觀,讓我們看到了百廢待興的東京是如何的站起來。當這部電影誕生了六十年後,山田洋次拍了個翻拍版《東京家族》,詳細的資料與創作背景就不贅,網上與報章已有很多的報導與介紹。反而想從個人的角度去看這一部電影是如何的傳世,六十年後的日本早已成為亞洲區區內的龍頭。人民生活富足,片中的平山家的各人都大致上沒有分別,大兒子依然是醫生,二女兒是髮型屋的老闆,不同的是原節子的角色一分為二,由妻夫木聰與蒼井優主演。原節子的角色原形是順從的,在《東京物語》裡頭兩老都被其他的子女拋棄時,她帶著兩老遊東京。在《東京家族》卻是由小兒子帶著,其實他也有自己的事要做,就像原節子一樣請假陪著老人。

而蒼井優的出現是彌補了箇中的女性特質,不同的是在舊版裡原節子本與這個家族無關,老人認為她比自己的子女更好,事實上她並沒有照顧整個家的責任。而在新版方面,蒼井優演的紀子更顯出她有一種使命,就是要照顧這個兒子,得到了老人家的默許。其他的子女看似是自私自利,特別是滋子的角色,與舊版的杉村春子一樣。
                           
事實上,兩部電影的確有很多地方可以比對到,一樣是親切的。當然,新版有新的元素加入,也附合現世情的。用一部電影看到一個國家的文化背景,也看到了一個家族的生存,是相當有意義的。而且,電影裡流露著一種愛,是為親情的牽絆。或許,我們在成長階段都會與父母的爭執,有敵視,但中國有句諺語是「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是真的,即使片中的子女人到中年,父母仍然有所牽掛。而子女卻因為事忙就丟下他們,當他們這些的內容難免是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很多時候,看到各孝子賢孫在父親節/母親節出外慶祝,其實某程度上「很虛假」,有些人根本連自己的父母平日也不問候一下。

這部電影讓為人子女的我們羞愧,同時也是警醒。父母只得一對,孝心與關心始終要有的。再者,這部電影之為所以經典是因為它打開了東方人那含蓄的一面,它的叙事手法不會直接告訴你你錯了,而是用委婉的詞告訴你怎樣怎樣。它亦都不會告訴你應該怎樣做,由衷的要你去反思。兩部作品都是值得一看,而且應當經典傳頌。半個世紀的日本家庭電影,是一個縮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