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嘻哈三姑吳君如:Disgrace的電影節焦點影人

 【以下觀點純屬個人看法,尖酸刻薄,不喜歡請自行迴避】

 


 


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選取三姑(吳君如)作焦點影人,城中的影評人將此舉形容為墮落與不齒。的確吳君如的演藝生涯獲取肯定的,憑《洪興十三妹》獲金像獎最佳女主演,後憑《金雞》獲台灣金馬獎影后。可是她的口沒遮攔、誇張的演技、對表演的俗氣與自身的修養真是跟以往的焦點影人大庭相徑。主辦方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或者從缺改作別的單元,不過現在香港的社會環境加上各方面因素,也只能嘆息一下。而她與生活伙伴陳可辛(2012年)分別獲選為電影節的焦點影人,陳可辛曾經替她監製電影,而她也在陳的電影客串。吳君如以喜劇、諧星的身份獲得焦點影人的殊榮,是香港標誌的女笑匠。雖則吳君如有影后殊榮加持,但一想到她說話低俗,嘻哈的一面,滿口的屎尿屁時,實在不敢想像她也有風光的一面,整件事變得粗鄙,縱然她是香港獲得最高票房的女星,不過她演的電影中大部份也不算有水準與名流青史,難登大雅之堂。幸運的是生得逢時,肯放下身段接受自己不美的現實,在喜劇找到位置,一到劇情片要考演技時就露餡了。喜劇猶如一匹遮醜布。


過去成為焦點影人的女性包括許鞍華(2002)、張艾嘉(2015)、林青霞(2018),她們的份量、地位、能力、談吐上比較文雅與尊重場合的。但當然吳君如從影接近四十年,涉獵歌影視與配音工作,某程度上也是有地位的,不過有高低之分。最主要的是吳君如演的多數是市井、醜化、自嘲、無厘頭的電影,當中包括賣座的賀歲片到下三流的也有。一聽到她要當焦點影人,第一印象就想起她的滿口屎尿屁與了鼻屎《最佳損友》,不說演技說待人接物,例如在電台節目稱劉翔食左屎、在其中一屆金像獎做頒獎嘉賓,頒獎給許鞍華的《黃金時代》,挪揄只識砵蘭街的蕭小姐(性工作者),將一代香港作家蕭紅比喻為青樓女子實在有失身份。在她口中不難聽她講不雅的說話,例如很多年前她誕下女兒就跟傳媒說自己生左隻雞。所以由她丈夫監製的《金雞》就是她的本性,差不多有七年時間未見她有作品上映,終於回歸香港銀幕並擔當推後浪的角色。在這方面功德無量,《媽媽的神奇小子》與《闔家辣》也有年輕演員,如梁仲恆、馮皓揚(分別獲得金像獎提名)、還有Mirror的呂爵安。


近年由演員到導演再到電影監製,監製《媽媽的神奇小子》(尹志文導演》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學者洛楓的著作《游離色相:香港電影的女扮男裝》有一節就提到《洪興十三妹》與《十二金鴨》的造型與浮誇的易服與變性。《洪興十三妹》可以算是當時的偽同志片,十三妹外表男性化但內裡喜歡男性,戲裡喜歡十三妹的是楊恭如。在當時《古惑仔》系列中出現女性的黑幫首領是鮮見的,《古惑仔》也有萬綠叢中一點紅。而十三妹帶吳君如走上金像獎影后的寶座,而真正牛佬筆下漫畫版的十三妹,其實是韓賓的太太。吳君如曾經與同性傳過緋聞,再加上她的短髮造型一度被誤以為是女同志。《古惑仔》系列是少數港漫改編電影兼以低成本製作撐起九十年代中期港產片的系列,除了原生的系列外衍生少年篇、古惑女系列,直到千禧年也一直有相似主題的電影。後來演變到《紮職》,在十多年前《古惑仔Online》也紅極一時。2020年長達28年的連載漫畫迎來大團圓結局。


《洪興十三妹》--來至砵蘭街的吳君如


曾經有段時間喜歡三姑,以前商台深夜的《她他她打到黎》是當紅的節目,聽著嘻嘻哈哈過晚上。不過長大了就對她改觀了不少,特別是看完《十二金鴨》與《金雞sss》之後,是轉捩點,亦是吳君如的演藝事業的垃圾之最。低俗無聊、惡俗、嘔心、老調重彈、技窮了。首先是《十二金鴨》裡扮男人,她要抓下體、穿上假胸肌衣服,穿起龍袍不似太子,造型像猴子,天啊,這麼醜的仔令人作嘔,還當什麼鬼男妓?即使她的裝扮有男性的性徵也改變不到她是女相的容顏,簡直是格格不入。當她與一眾肌肉男行在一起時就十分尷尬,女扮男在香港電影老是常出現,由凌波的梁山伯、袁詠儀在《金枝玉葉》的林子穎也是可愛與英氣的。而吳君如開創了騎呢與虛偽的先河,恐怕只有她一位女星能夠視自尊為無物,將核突放在額頭上,沒有傳統女星包袱可言,從影生涯以醜與大笑姑婆形象示人。

 


 


《十二金鴨》的反串與偽裝


在金鴨之前,自然講到她的代表作《金雞》系列,坦白說當時很喜歡頭兩部的親民與貼地,雖然很低俗與惡搞,但阿金身上代表香港人的同舟共濟與拼搏精神。電影誕生於金融風暴後與沙士之後,正值社會低潮。到15年推出《金雞sss》已經變質為拜金主義,阿金加入搶奶粉、走水貨、構建美麗新香港的一頁。不再有前兩輯的善解人意、撫慰人心的作用。這兩部電影是她的污點。


失去時代精神,褪色的《金雞sss》


延期至八月份的HKIFF將會選映十部吳君如的電影作回顧,由她的出道作到她自資導演的作品,再到近年兩部演媽媽的作品。不過在這些回顧的作品中似乎忽略了她的配音作品,在《麥兜故事》系列聲演麥太,麥兜故事由本土動畫到上武當山再到針對內地市場,由本土市場到中港合拍,自《菠蘿油王子》後麥兜與香港再扯不上關係。去年大灣區中秋晚會港豬的主題曲直譯為普通話,相當突兀。動畫的原作者更賜下麥兜一死,在去年的榮華廣告推出時被嘲殘忍。

 



 


在千禧年,她開始引進泰國電影,在香港二千年左右最紅的泰片一定是Tony Jaa與《人妖打排球》,而當時泰國電影是冷門作品,引進的後來也是恐怖片,偶爾在香港影市也會有泰片,雖然數量不多,但現在類型廣泛得多,有愛情片、比較出名的有《出貓特攻隊》、近年泰國BL電視劇大行其道,泰國BL電影有市場。吳君如將《人妖打排球》頭兩部以配音放映,在當時錄得1500萬票房,將泰國人的人名對白換上當紅的明星諷刺玩弄一番,加工創作成為一部有香港特式的泰國電影。

 


 


坦白說,個人不討厭吳君如但她有如林振強筆下的陳百祥,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是馬戲團、不專業。她不能夠代表到這個時代的香港人,而香港出色的影人彼彼皆是,要回顧也有其它選擇。影展選吳君如作代表的目的也可能想令香港人開心一下,但選她某程度上亦代表了無知就是力量,是低級趣味的婊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