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隨心談: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

 打從2018年開始看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inging Contest)(下稱歐視),不上網八卦也不知道每年的五月份也有比賽。曾幾何時,講緊差不多40年前香港有衛星轉播,以前ABBA、Celine Dion也是冠軍得主。20年經歷疫情辦過網上的線上演唱會,比賽停辦一年。到了21年部份國家保留20年的選手繼續參賽,部份國家有新的代表。22年歐洲一切變返正常,會場無人戴口罩,而香港依然有口罩令,沒有大型活動。勝出歐視不代表一切,不少冠軍人馬都做不到國際巨星,ABBA、Celine Dion是少數中的少數。





近年政治、女權議題與性向議題成為了比賽的一部份,今年正值戰爭,烏克蘭奪冠少不免政治色彩,馬上引起觀眾的不滿,認為是政治操弄的結果。烏克蘭獲勝最主要來至觀眾的得票而不是40國評審的政治票,早在總決賽已經認定烏克蘭會奪冠,無別的懸念。情況就好像買贖罪券,歐洲的人同情烏克蘭但愛莫能助,以為外圍投票可以幫到事情,而烏克蘭的平民根本無心戀歌。在16年同樣是入侵事件,鳥克蘭憑《1944》與克里米亞扯上關係。在21年白羅斯的代表以一首擁護政權的歌參賽,被主辦方踢走,政治一直都在,今屆踢走俄羅斯也是眾望所歸。在烏克蘭奪冠後,英國首相Boris Johnson肯定了本國選手Sam Ryder的實力,同時向勝者道賀,肯定了他們的實力與世界對烏克蘭的支持。而烏國的總統澤連斯基希望明年在烏克蘭如期舉辦大賽。據以往的歷史,若主辦國因戰爭無法舉辦就會移師到倫敦舉行。


這次烏克蘭的Kalush Orchestra主唱的《Stefania》是一名烏克蘭老婦,靈感來至作曲者的母親隱喻烏克蘭的主體性與母體。得獎後樂隊會回到烏克蘭,在他們參加歐視前獲得特別的准許參賽,在獲得參賽資格也有一段小插曲,原先代表的選手「通俄」所以他們遞補了。在我心目中烏克蘭的作品不算最好,雖然有現代的說唱與民族風格,不過個人喜好問題。這幾年的冠軍不是LGBT、女權的支持者就是政治因素,那個國家是冠軍也是有計算的、娛樂性、政治、演唱的水平,就當是一個娛樂節目看。今年塞爾維亞的洗手歌與挪威的小黃人,是騎呢之最。前者的洗手歌看似無聊,但有意思,雙手再乾淨也洗不去身心的污穢。小黃人穿著緊身服,從未公開真身有神秘色彩。(不知道小黃人是不是看過消防處的任何人造型,還是看過某些好特別的日本AV)

 




 


看了一整晚的決賽,瑞典歌手Cornelia Jakobs的《Hold Me Closer》是一首是情人臨別的歌,很典型的流行歌,主唱的外型討好,瑞典在比賽一直名列前矛。西班牙歌手Chanel的《Slow Mo》,作曲的班底為Madonna作曲,不過歌不是重點,而是穿丁字褲的主唱露出的八月十五,英國《太陽報》形容為此吸引下流的男士,又戲稱是Eurovision Thong Contest。個人認為勁舞屁股有秀身材的本事,性感而懂得利用自己的身體,勁歌熱舞得第三,瑞典第四。有部份國家是滄海遺珠,來至荷蘭的S10以荷蘭語演唱《De Diepte》寫到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困在精神病院的無助,如墮進深浙的困苦。

 


 



 


 


在Eurovision少不免有LGBT色彩,澳洲代表的面紗與Queer的造型,S10內心是跨性別人士。法國代表以南法的小語種Breton參賽亦相當特別。摩爾多瓦的showband敗於40國評審的政治陽謀,在觀眾手上有二百多票,看來觀眾較喜歡喜慶,例如西班牙的勁舞臀也得到觀眾的愛戴。可是最後觀眾都選擇了烏克蘭,有一半的國家將全數12分獻給烏國。去年英國在兩項評分中食蛋,再加上這幾年成績不算很好,最終得到飲恨得到第二名。距離對上一次Katrina and the waves在1997年奪冠相差一百七十多分。而德國在專業評委手上奪0分,最終觀眾施捨6分。瑞士在觀眾票只有0分,當宣佈一刻全場鴉雀無聲。(也是一個尷尬位)。


全晚的主持人意大利籍的Laura Pausini開金口,Mika作主持與表演嘉賓演唱《Love Today》、《Grace Kelly》有種回憶殺的感覺。在他出第一張專輯時香港也頗出名,原來已經十多年前了,現在他在香港名氣不太大了。看歐洲歌唱大賽就是看看世界的音樂水平,香港人在音樂上難免狹窄,以前有本地介紹外國的音樂雜誌,有樂評人寫外國的音樂,現在相對較少。歐洲歌唱大賽是歷史悠久的比賽,但在香港只有小部份人討論,錯過與世界接軌的機會。而新聞媒體往往著重冠軍背後的故事,多於音樂的本源與表演的質素,有點狹隘。順帶一提的是20年比賽取消,當年代表意大利的歌手能夠在今年主場唱歌,一圓歐視晚會的夢。

 


 


對個人來說,連續兩屆心儀的音樂單位都在半決賽被淘汰,甚有燈神之味。(也許筆者才是小眾),20年與21年兩年獲選愛爾蘭代表的Lesley Roy曾經在美國以搖滾歌手發唱片,20年以《Story Of My Life》參賽,21年以《Maps》參賽,可惜21年的半決賽現場的佈景失誤,演唱失準而被淘汰。今年的舞台上有兩隊女子樂隊,女子樂隊是稀客,在世界樂壇十居其九都是男性樂團(日後有機會認識更多女子樂團),冰島的Systur,主要成員是三位女子,鼓手是男生不是樂隊成員,歌曲以冰島語為語言,她們能夠晉身決賽。

 







 


丹麥的樂隊Reddi未能得到觀眾的歡心,入不到決賽了,可能是女主音樣子不夠貌美,聲線不甜美。她們是由瑞典人與丹麥人組成,這隊樂隊的鼓手有感染力,果斷、一出場就帶動到氣氛,翻查資料鼓手Ihan Haydar是這隊樂隊的創辦人,她曾經在2012年的Eurovision替Soluna Samay打鼓,當時十九歲的她自得其樂,進入忘我境界,鼓手比歌者更搶眼。在Reddi也出現同樣的,表演一看到鼓手就馬上被她的氣場吸引。在Reddi之前她也曾組過女子樂隊,雖然她們的路止步,但她們的歌《The Show》是首不俗的作品。Keep Rolling. 無疑今屆Reddi是我心中的冠軍!



     



 
最後是冠軍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