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聲生不息》(五):香港新秀一曾比特(附第四、五集精選歌曲)

 曾比特(Mike)在5月18日出唱片,不少觀眾得知他要上內地的節目難免會唾棄,不過也有人表示理解他身不由己的決定。在內地發展有政治正確的一套,《聲生不息》播出五集以來曾比特在人氣急升。唱片公司把握時機推出國語歌《奔跑吧》,這段時間曾比特不在港還派了新歌《我以為》,唱片收錄了他在節目第一集翻唱林志美的《初戀》。





在這段人氣急升之時,唱片公司當然要把握機會圈錢,在香港流行音樂界有些歌手入公司幾年也未必有發片的機會,可以發片就是恩典了。在唱片首發當日聽畢整張專輯,恭喜歸恭喜,歌曲的質素與能力不成正比,有點可惜。在《聲生不息》的表演比同名專輯好多不知多少倍,據曾比特所講比特,比較特別的意思是由他已故的爸爸取名,但這張唱片不見得有多特別,十一首作品除了幾首派台作品以外,將音樂節目的演出電視版搬過來,強硬要出大碟而不是細碟(EP),有種拉雜成軍的感覺。其中《奔跑吧》就在專輯以三個形態出場,合唱的、國粵版。在專輯佔了一半也是合唱歌,誠意不足。








在同期出道的藝人中,最大的呼聲是華納的張天賦,人家有熱門的歌、有話題、有廣告,出EP索價三百多依然有價有市。張天賦的歌曲也只是大路的分手情歌、慘情歌,但樣子搭救。而Mike出道一段時間,未嚐到甜頭,要到在內地發展終於有點報導,終於有人認識曾比特,有好的評語也有別的批評。要批評的應該回到音樂上而不應聚焦在外圍的沙石,曾比特現在的音樂路可以做四個字形容:面目模糊、沒有個性、是旦求其(出至音樂團隊的問題)。不是在刻意找碴,而是今時今日的樂迷想看到歌手的個性,想他們爭取話語權,在創作與演唱上做自己。而曾比特可以彈樂器,可以在舞台上有光彩的,例如在《造星2》的舞蹈,唱Prince的歌時的樂極忘形與駕馭能力。


在他們同名專輯,《我不如》、《我不是邱比特》、《我以為》、《新年快樂》這幾首歌都是慘情歌,將自己的自尊無限縮小、一廂情願、我不如過街老鼠,要上天賜個情人、新年快樂單身過節、沒有志氣的作品。曲風相似,沒有辨識度與特色,聽起來像風,聽了等於無聽般。整張專輯只有《奔跑吧》有所突破與活力,展現曾比特陽光大男孩的個性,不過那種搖滾曲風也是帶點老土的熱血。坦白講,對曾比特沒有偏見,但困在這家公司出的歌不行,埋沒自己的個性與天份,第一張專輯後如何維持曝光率與知名度,在香港樂壇如何發展是急切要處理的。個人認為曾比特可以拿自已的創作出來,既然他喜歡聽西洋音樂就在這方面下功夫,他的音域廣可以挑戰一下歐西的citypop、dancepop,免得現在四不象,然後將來是遺珠、責怪別人不支持。在新一輩歌手來說曾比特能力上是屬於標青的,但硬件與軟件的配套過時。


看了五集《聲生不息》,他暫時唱了四首歌。《初戀》、《單車》(與林子祥合唱)、《夏日傾情》(與安崎合唱)與《夢中人》。充份表現他的壓台感,特別是《初戀》與《夢中人》的獨唱,《初戀》的懷舊電子舞曲風格加上小舞步,再加上他的爆炸頭,有種回到Disco時期的懷舊風。在節目中《夢中人》雖小勝了林子祥的《我愛你》,不過歌曲單一點不如初舞台,既然Mike喜歡小紅莓樂團《Dreams》的版本,加幾句英文也無大礙,反正《我愛你》也加了《Uptown Girl》的歌詞。兩首合唱作品也有不錯的反嚮,《單車》對父愛的渴望,《夏日傾情》與安崎組成CP,二人有如小情人甜蜜,擦一下火花。安崎的廣東話愈來愈進步,兩個合作可以與前輩歌手做父子再與女孩子合作,曾比特難掩害羞的一面,也是人之常情。


在這個節目後希望他回到香港樂壇能夠有所進步,找到合適的班底創作音樂。在爆炸頭以外得到別人的認識與賞識,可以做回自己。


第四集(二公上集):《念親恩》《高山低谷》

在二公的三輪對決,個人三輪也是傾向女子隊的。第一輪《愛情陷阱》對《夏日傾情》,樂隊在這個比賽比較失焦,林子祥與樂隊配合不是新鮮事,唱腔不改,開始有點悶場。曾比特與安崎的演唱有新鮮感,特別是上集安崎唱《自作多情》引起關注,女團出身能歌善舞,是這個節目的男性觀眾的武器。第二輪《最佳損友》對《念親恩》,坦白講李克勤與毛不易在這個節目的定位與變化不大,看這個節目首要忍耐內地歌手的粵語能力,也欣賞他們的學習能力,他們練一首歌由編排到正式錄影有一星期時間,覺得男隊花的心思不及女隊,第三輪的《半點心》各有各散亂的演出是致敗的關鍵。





在第二輪《念親恩》雖負《最佳損友》,原因是《念》沒有大人物演唱,年代久遠,不如陳奕迅的歌入耳與傳頌。起初先入為主認為炎明熹17歲未明歌中意,這是一首超過四十年的歌,這首歌出現在1981年陳百強主演的電影《失業生》。炎明熹在《聲生不息》先後跟楊千嬅與劉惜君合唱,前者是大師姐傳授人生經驗,後者是受過聲樂訓練的合作。劉惜君擅於唱老派的廣東歌,無論是《勇》還是《念親恩》對炎明熹也是被動的,但她能夠與人合作唱和音,雙方各取平衡。特別喜歡《念親恩》的編曲,由炎媽媽的《月光光》帶到主曲,間奏哼出《筷子兄弟》的《父親》,《念親恩》(意指包括父母),將內地的歌曲融入這首歌不落俗套,又有時尚性,拉近與內地觀眾的距離。












17歲的炎明熹自小跟父母分開生活,這次錄節目與兩年沒見的家人團聚,又是另一個故事,在新聞片段都看到她是個乖小孩。在《念親恩》的演繹上明顯劉惜君佔上風,一首好的歌要動之以情,當主持人講到炎的家庭與故事,她一度眼濕濕。回到《聲生不息》的舞台上,炎作為後輩比較低調,所以在演唱的曝光率不如其它姐姐。據說之後的公演她有機會獨唱《心淡》與男女隊的合唱《我鍾意》,有些專欄作者講到《聲生不息》是為了捧炎明熹,如果要捧的話那為何播五集只有三集有表演,而且鏡頭極少。娛樂版又講到要等她才能夠有頒獎禮,未必高攀了小歌女後輩。在《聲生不息》後炎明熹還有很遠的路,所以不要給她太大壓力了。







第四集楊千嬅、周筆暢、單依純合唱的《高山低谷》是林奕匡在事業吊頸時的翻生之作,這個團隊楊千嬅只需安守她作主音的本份,筆筆在背後分詞、度人聲和音,簡直是全能隊友。再加上單依純的和音,這一輪女隊以大比數勝出。《高山低谷》是一首與人生際遇有關的歌,在生活與生存之間角力的感悟,奇就奇在結尾加入《歡樂今宵》,兩首主題無關係的歌,但怪招見功,成功把兩首歌連接起來,由對未來的無助到歡樂今宵的留下一點距離,要活在當下大概是這個意思。《念親恩》與《高山低谷》是第四集裡百聽不厭的歌曲。





第五集:《憑著愛》(二公下集)

第五集八個單位的獨唱,有三首是國語歌,大部份也唱得很平淡。林曉峰翻唱張國榮的《今生今世》有種百思不得其解與高攀,林曉峰來到這個節目就很迷。不想執著內地歌手的咬字,但有時聽起來尷尬,特別是李健的《深愛著你》對楊千嬅的《Baby Song》,香港人唱普通話大失特色,所以楊千嬅在內地開演唱會大多數唱廣東話,她只能靠廣東話作生財工具。林子祥在節目大多數唱自己的歌,下集又來《敢受敢做》,曾比特的《夢中人》尚能壓台,不過一些尖叫假音略為造作。單依純的《三人遊》沒有Groove,本來R&B是她擅長的,卻有悶場。樂隊演出也可有可無,這一期開始步入平淡,沒有一開播的聲勢,還餘下四場公演(三公會有張智霖與王源的加入),之後又盛傳有周柏豪接捧,有新的歌手加入增加新鮮感。





在第五集只有葉蒨文翻唱蘇芮的《憑著愛》是屬於超班水平,在這個比賽林子祥每集也亮相,等Sally唱歌等了兩集,等到花兒也謝了。節目組將莎莉與林曉峰配對對賽,是對莎莉的侮辱,最後林那邊要消費張國榮。不過內地節目造假是常識,回到這首歌,最美麗仍然是愛,走過高低起跌的感悟。要有一定歷練的人才夠爐火純青。


下一場三公就會看到夫妻檔的合作與對戰了,節目組炒熱一下話題吧。在剛剛湖南衛視進行了招商活動,在《聲生不息.港樂季》後有意辦寶島版的,最近隔壁的《浪姐》有點話題,說不定到時吸引到台灣的哥哥姐姐參加。最近看了楊千嬅的紀錄片,下一篇有關《聲生不息》的就借機談一下我認知中的楊千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