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7up廣告】廣告看鐵路進化:東鐵過海真的很㷫.憤

 東鐵線由2022年5月15日起延伸至港島,新增了會展站與金鐘,金鐘成為四線鐵路轉車站。紅磡火車站完成終點站的歷史任務,這個月關於火車的新聞實在太重要,關係到過百年的廣九直通車與香港鐵路運輸的新一頁,或者是永久的常態?廣九直通車在疫情下停運,明年高鐵將會駛進廣州東站,兩層的廣九直通車將會被取代。香港高鐵站在疫情下丟空多時,每日虧蝕,得不償失。那邊廂東鐵線的12卡車完成歷史任務,全面進入九卡車的時代。網絡輿情多是恥笑鐵路迷,深夜在站外久候,為坐首班車。





隨著東鐵線過海,有過海巴士線停駛,最近在新聞屢見俗稱的巴膠、鐵膠,每處滴水不漏要拍照。這些巴膠、鐵膠大多數都是年輕人,社會人士對他們很厭惡,認為他們大多是宅男,不修邊幅,但他們可以背到交通工具的型號與班次等等。有褒亦有貶,他們在地鐵站奔跑衝閘的舉動又真是有點誇張。有人認為香港社會太壓抑,需要嘉年華會,他們無法寄託就與追星一樣變成追鐵。在現在社會不少人認為鐵粉忘記了幾年前的事情,港鐵是馨竹難書的。在報章上讀到有鐵粉一邊追鐵,一邊做港鐵車資的研究搜集,參加鐵路的公眾諮詢,問港鐵高層有關車資的問題。所以鐵粉不一定與社會疏離,再者大部份也是中學生。在香港新鐵路線啟用也是政治二元對立事件,很多事情流於表面的爭鬥,是創傷後遺症的一種。個人對鐵路迷沒有偏見,只是外型與群體予人的觀感有點滑稽。


在東鐵線過海段興建時就發生了不少事情,發現戰時炸彈、會展站沉降,紅磡站月台剪鋼筋、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標誌著沙中線的接駁完成。大圍站是屯馬線(西鐵+馬鐵)與沙中線(東鐵)過海的轉車站,紅磡站成為香港第二條過海鐵路,金鐘話四線轉乘,往返新界東、南區、荃灣線、港島線)。東鐵線過海沒什麼興奮,對於目前中港兩地未通關的關係,北區市民在繁忙時間可以以40分鐘直出港島。由於東鐵線轉了九卡車,中途站的乘客可能要到九龍塘才會有位坐。對比巴士服務,巴士班次較疏又會塞車,但從舒適度與環境,巴士略勝過火車亦較為浪漫的。論時間上火車大致上準時點,對長者來說$2出行就少點考量。但對付全費的成年人來說,付錢當然想坐想舒服。為了興建這條鐵路每位香港人花費12000元,成本價高。



2022年《明報》



未來港鐵仍會有零星的規劃,例如大學與大埔墟之間的白石角站、24年動工的洪水橋站、還有最近深圳羅湖有文件指出要配合東鐵線的向北發展。配合施政報告的北部都會區與古洞發展區的計劃(2014年立法會通過東北發展方案)。近年港鐵拓展內地市場與歐洲鐵路業務,倫敦地鐵新線伊利沙白線將會由港鐵營運,再加上瑞典的地鐵、城際鐵路的營運,發展為世界級的公司。當看到海外的鐵路有多美觀,再立身處地香港的逼沙甸魚與幾年前的事情,員工暴力對待青年人、對事情處理不當,難以對這個香港驕傲有好感。







低俗廣告:meaningless 

這次沙中線通車,令人無語的是在電視新聞受訪的年輕鐵路迷因「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一曲一炮而紅,而成為港鐵過海線的廣告主角。個人對鐵粉/鐵膠沒有偏見,只是當日開通見到他與港鐵高層寒暄又被大批人圍住,感到無語。而他本人也對自己一炮而紅而感無奈,港鐵高層與一班鐵路迷在一起感到大而無當,有種介乎離地與基層的距離感。特別是他們穿得一身身光頸靚與小市民混在一起感受沙甸魚之味,更有一種大人玩小朋友的灰諧。關於東鐵過海暫時說到這裡,最主要因這次通車看了一些舊有的港鐵的廣告,再看看這次通車的廣告的二次創作與消費鐵路迷,有種惡俗的味道。或許今時今日香港的廣告看不到願景,只是有搞笑、嘲諷的品味,看到廣告業界有人讚貼地,實在是低級趣味。


東鐵通車廣告主要有兩輯,一輯是張敬軒做任務的廣告,類似職業特工隊,裡面的元素就抽張敬軒食早餐的梗,目的是帶出用五分鐘過海的便捷以及與四線交匯。另一輯是《東鐵過海真的很興奮》,找來不少名人與網紅客串,包括歌手鄭融、李司祺、演員楊偲泳、羽毛球運動員謝影雪,對片中的人也沒有偏見,而在於廣告的創意與挪用網絡上覺得好笑、好玩的東西作創作元素,令人倒胃的是網紅的追鐵行為得到官方的認證,那句要有本尊見證才合襯,又沒有公眾利益,關人乜事?說實話,整個廣告就是壞品味,將一個無關痛癢的人擺上造神之位,與師奶去街市追星追賣魚佬、豬肉佬同出一徹。可能有些人喜歡戇鳩當有趣,將眾多元素炒埋一碟就成事,不論願景、遠景,誠意欠奉,是是旦旦,廣告對建立品牌價值息息相關。港鐵一方面要貼地,但另一方面服務與承諾也不達標。現在連廣告歌的創作也慳水慳力改編而無大志。坦白講,在張敬軒的廣告也可以寫首歌創作,現在將他定位為灰諧的廣告男主角也是浪費了。






以往有歌手藝人為港鐵廣告唱主題曲,追溯到1988年黎瑞恩的輕鐵通車廣告,以學生同行坐輕鐵為題,影著行駛的列車。2002年陳文媛與李蘢怡合唱《時光中飛舞》,2007年兩次合併容祖兒《陪我長大》,還有20年前Boy’z與梁洛施的《總有一站愛上你》。這些廣告到現在看來雅俗,歌詞與鐵路有關、香港有不少歌曲與鐵路有關《幾分鐘的約會》(陳百強)、《車站》(夏韶聲、蘇芮)、《早班火車》(Beyond)、《一早地下鐵》(Rubberband)。看了幾個由八十年代到現在的廣告,最喜歡的是陳文媛(Bobo)的廣告,當年的合唱歌長聽所以先入為主,模特出身的她在廣告暗戀一男子,正在患得患失之間在列車有奇遇,是個開放式的結局。當時樣子娟好,不過後來發生的事就毀了星途,到現在還喜歡她,知她好好生活就可以








看以前的廣告雖然離不開情愛、成長的元素,但拍得雅俗共賞又唔會露骨、賣肉麻、矯情、抽水。在東鐵線過海的廣告可以有別的角度,例如發掘戰時炸彈的故事,港鐵早就在掘地前向警方爆炸品處理科事前備課、興建海底隧道管道的事跡、角度可以合家歡的、情愛的。現在是網紅的年代,不過也要選擇得宜,香港已經夠醜夠墮落,不應該再賣這種了。在文章最後就回顧以往的廣告吧,新的廣告質素不太好就不分享了。


BOB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