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乘風破浪的姐姐3》(一)一從初舞台開始投奔初夏

 芒果TV每周五更新《浪姐》,真人秀加競演有表演也有女士們的是非八卦,這一季兩位師姐回歸第一集就有于文文的話題,兩位師姐怕管不了于文文的個性,就把她當成人球。是非是節目的一部份,有人的地方就有喜惡,沒人敢開罪有權有勢的人士。在這個節目也見到人性醜惡的一面,兩位師姐未了解他人就定性了她的個性,也有的是朋黨關係,如那英選擇譚維維與吳莫愁作同盟,都是認識的與較為親密。在這個節目三十位姐姐一起生活,既互相照顧,同時也是對手,惺惺相識為的是挑戰自己。


在娛樂行業年紀大就會被淘汰,青春歲月一去不復返,但只要努力求變,年長化為睿智、化為永不停步的勇氣,成就一個爐火純青、喜歡自己、散發自信的女性。今季的主題曲比過往兩季的《無價之姐》與《去乘風破浪吧》更為突出,《乘風》的填詞人吳夢知就是節目監製,歌詞寫到沉默的人慢慢學會了勇,三十加的姐姐突破自己的舒適區,來到這裡被人評頭品足,學習新的事情、遇到未知、新奇的挑戰,邊笑邊哭去有風、有夢的地方,享受舞台的時光。三十位姐姐在初夏的日子將會為我們帶來六場公演,決定出成團的名額。


在姐姐們的初舞台上有初步的認識,真人秀八卦與表演兩者之中,表演才是以結果為目標。但節目不能夠三小時也是唱歌跳舞,所以中間節目組要演心計的戲碼,那些就直接忽略掉。姐姐們要住在有攝影機的公寓,除了洗手間外每一刻也是楚門的世界,真亦假時假亦真,表演才是真正付出的競爭場。


看畢姐姐們的初舞台,有標青與深刻的人,先說Jessica Jung,在MV裡唱跳,典型韓系女團小美女,在初舞台前她要隔離而沒有準備跳舞是有點失望的,不過之後一定會跳舞了,而且姐姐努力學中文,不減期待的。當隊長的三人劉戀、于文文、趙夢,她們的初舞台很鮮明出色,劉戀的表演有鋪墊劇情,一個人玩了幾種樂器、是位全能的音樂人,演出內容有關婚宴上的祝酒儀式,她年紀輕輕已經是奧美廣告的創意總監,登上時代雜誌中國三十位精英年青人的榜裡。這次《浪姐》的舞台還有運動員徐夢桃,她一登場就展示了社交高手的本能,挺可愛的。













于文文是這集的話題人物,或許搖滾女生予人一種很有性格、衝撞的感覺,圍繞她的話題就判她死刑似的。于文文與趙夢是我喜歡的類型,在內地的音樂界缺猛女,一個彈貝司、一個彈電結他,有態度、有性格。她們的舞台表現具說服力,當隊長是合適的,玩搖滾樂隊的很多東西也要自己解決,所以對她們有信心的。于文文初舞台就要接受長輩的質疑,這個節目請兩位師姐回來是輔助性質的,那英就是大家的模範與標竿,是我超越我的典範。趙夢演唱了自家閃星樂隊的歌曲《放開自己》,早在第一季《浪姐》她與新褲子樂隊的成員參與幫唱,而這一次輪到她做主角了。













于文文曾經有當紅的歌《體面》,是華納中國的音樂人。她的個人實力很強,在結他演奏上成為知名結他大牌Ibanez的中國區代言人,亦進軍荷里活拍攝《Moon Fall》,但在唱片銷售與音樂上未達到當紅的程度,這方面實在可惜,所以在這個節目希望她可以走得更遠,讓更多人認識。這兩位女生都很有個性,亦是中國搖滾女生的不二人選。











在初舞台選擇跳舞的人,以齊溪、朱潔靜、吳謹言唐詩逸最為喜歡,齊溪是內地演員,近年冒起了,她參演了關錦鵬的《八個女人一台戲》(電影只在電影節上映),她的舞蹈演出一氣呵成具感染力。吳謹言在這個舞台重拾十年前放棄的舞蹈,她曾經是中央芭蕾舞團的成員,能夠入團已經是技藝的肯定,後來受傷中斷了舞者的生涯轉到拍電視劇,于正是她的伯樂。在舞台上她成為了注目的那一束光,舞技的轉接及不上上海歌舞團與中國舞劇歌劇團的兩位首席朱潔靜與唐詩逸,但能夠完成夢想跳一次屬於自己的舞,就很值得欣賞。










朱潔靜與唐詩逸是同門師姐妹,二人在國內都是有名的舞者,在這個舞台以舞蹈亮相都是很高質素的演出,尤愛唐詩逸以古裝造型的《一生最愛》,跨越古今,早在年初央視的古韻新春看過她主舞的《夢回長安》。唐詩逸飾演唐代的妃嬪正是楊貴妃,在唐代是一首樂府曲由李隆基譜詞,後遺失了。詩人白居易的《霓裳羽衣舞歌》紀錄了他觀舞的所感,描繪當時的衣著、髮式的金碧輝煌與其盛唐時期的舞蹈。《夢回長安》中段加插了一段劍舞,一個詩逸高貴大方、一個耍起劍有俠女的一面。她們二人參加《浪姐》有助推廣中國的傳統藝術與接觸一下別的文化。她們二人也有個人的代表作,可以在這裡做跨界演出。









這些年內地春晚與節目也有一些以舞蹈為主的節目,河南春晚的《唐朝夜宴》、《舞千年》也是有美學、歷史背景考究的表演,1979年中國舞劇《絲路花雨》成為古今中外的經典,如今中國舞可以做到輸出世界。我們在劇院/戲院看英美歌劇院的演出,中國舞劇也可以是一個品牌。稍後在這個節目後再細看唐詩逸的《昭君》、《孔子》,開開眼界。


另外的姐姐的演出也值得一看,牽起最大話題度的非王心凌莫屬,翻唱二十年前的《愛你》,調侃自己由甜心少女到甜心奶奶。胡杏兒的初舞台獻上她的老本之作《衝上雲霄》,她以一身型格飛機師標誌的墨鏡造型獻唱了《歲月如歌》,連那英也讚粵語歌好聽、寧靜得知胡杏兒懷孕時參加內地另一個比賽的綜藝節目,欣賞她敢拼。原來《衝上雲霄》已經是19年前的劇集,真是歲月如梭。在眾多姐姐中論相貌來說Jessica與張天愛都很高水平。





在兩位師姐回歸的演出中,那英唱出已故歌手趙英俊的《守候》。(趙英俊是內地的唱作歌手,在今年年初不敵癌魔自殺身亡。)這首歌是講一對戀人分開、諒解,英子的演唱具感情,觸動人心。今季的姐姐個人既喜歡那英,又喜歡靜姐隊伍的于文文與趙夢。要批評的是《浪姐》衍生的《突襲訓練室》玩的遊戲太無聊了,要不是有誰誰誰就未必會看了。阿雅姐姐的主持技巧很不錯,圈粉。香港的幾位姐姐也爭口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