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退步城市:十年前特首選舉回望

 忽然一瞥,回望十年前2012年3月25日特首選舉投票日,當年發生了很多事情、胡錦濤來港示威、反國教都響應遊行。當時十分反對梁振英做特首,但不是支持唐英年,而是支持真普選,反對狼英治港。經過梁振英與林鄭月娥的十年治港,時光飛逝,十年前的選舉日尚且可以行到會展大門口抗議,(今屆會展已經無鐵馬)。當時有社民連的人要衝擊警方防線,不過衝衝子唔夠多,警方施放胡椒噴霧。還記得當年李卓人(他當時是選委)投完票話要帶領大家衝入會場。


筆者在外面叫口號(asshole怕事撚、和理非),到了一點鐘新聞,知道電視台直播,李卓人叫大家坐低俾電視台影。然後就遊行完、抗議完就散水了......... 現在回想真是屌老母臭閪的(容我這樣說,Sorry粗俗了一點,一次又一次的社運失敗,香港左右之爭的內鬥消耗元氣,由反高鐵冒起參與運動的八十後到九十後接捧,漸漸八十後、九十後也退居了,主要是抗爭成本增加。)李卓人現在要坐牢,由原先的憎恨到哀矜勿喜,至少作為老泛民他並不似得陳偉業拍拍籮友就走,老泛民都坐監、有些悄然離開這個都市。


他們終於體會到一些在14年、16年被判政治罪行的年青人所體會的痛。不過現在談這些也於事無補,香港人的政治覺醒太遲,現在更多的是對信任、信心的流失,不是不支持、關心,而是再無能力、熱情,社會環境亦不容許。一次又一次心痛,因為他們跟年青人割蓆,最初他們又有沒有幫助本土派的人士,如果我們不是錯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香港不會變到今日萬馬齊喑。一切都是共業,亦是孽。有些人移民(不論黃藍)都看到一些現實的,海外港人對香港的離地感、在當地社會又未有話語權,很容易圍爐。又有一些人在網上勸人移民,也沒有什麼好勸,留低的人又會有一種被出賣的感覺,無論怎樣說也會政治不正確,特別是不少人讚烏克蘭男人勇敢守護國家。然而19年與以往的抗爭大部份受罪的都是年青人。這一個結到現在也解不開,太愛香港就是一種罪,所以好撚憎香港,當中包括香港人的劣根性得把口,犬儒、無本事又要懶叻,去到外國明明是loser就要在網上勸人移民,以為自己是英雄。不過海外的KOL明明有機會發聲,也無人有鮮明的旗幟。去到海外還要香港人課金就完全是手JOKE。(這篇東西就是心聲,發一下牢騷)

 


 

 


今日特首選舉,社民連主席陳寶瑩(長毛嫂)與另外兩人抗議是提醒人不忘初心與堅持的,不過如果他們要坐監又有誰支援獄中的人?十年前有幾百人遊行,十年後不是怕疫情,而是怕節外生枝。不想接受李家超做特首,也得接受。說不定七一後會懷念林鄭。現在林鄭某程度上也不算太壞,起碼她講完一石二鳥之後也沒有澄清太多,比起李家超的We and Us什麼鬼英文就急著澄清,We and Us,New chapter together。我和我們的新樂章就要在香港新監獄內合奏。


最近內地發生的事情也會影響對施政的種種,十一月二十大會議決定國家領導人的產生,現在國內上海與北京也有居民對抗白衛兵作零星的反抗,上海封城50日未解,北京燃起新一波疫情,影響七一領導人來港的意欲。再加上香港食肆有一波傳染的傳播鏈,第六波疫情蓄勢待發,香港的政局未至於悲觀。回想林鄭剛做特首有意與民主派示好,蜜月期因反修例事件而戳破。李家超施政不會有蜜月期,又會因對政策不熟悉、與公務員團隊的配合而出洋相。儘管放長雙眼看戲。


I am getting old and I need something to rely on.轉眼間十年過去,理想、熱情、通通都失去,生活過得好撚差。既然香港要退步的也就沒辦法,十年後的今日李家超再怎樣千票當選,關人撚事了。在《明報》上間中看到周永新教授與一些學者向政府進言,我欣賞他們的苦口婆心與良善,但學理已經無用,是你教我們遊行是沒用的。最近上海閔行區的警民衝突有感,內地人一遇事就一班人衝上去以武制暴,原來我們連口中的“支那人”都不如。現在淪為在網上屌mirror與維護mirror、屌睇那個電視台的港燦了。說起來倒是懷念十年前有遊行的自由,不是懷念689與777的首兩年任期,但民怨總要抒發,還有年青人總要說話的。一方面罵年青人沒擔當,另一邊廂又收緊空間。在李家超治下想遊行, No Way。 遊行雖然無撚用,但是必須的。今次的特首選舉雖假但仍有敢說不投白票的、投反對票的、缺席的人,為數不多,但在體制裡有人冒風險這樣做,阿Q一點講不至於絕望得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