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乘風破浪的姐姐3》的前言一世界很大仍很大 可以的你可以有更好的

 *【標題選取陳蕾的《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的歌詞,過往兩季的姐姐多是看了一些表演的片段,還未認真看過一集。這次看姐姐打算像《聲生不息》般,為節目記下一點東西。寫《聲生不息》多少帶點目的的,打算推一下喜歡的歌手,節目在香港有不少誤解,而自己因為寫了那個節目遭遇到不快的經歷。比較想平反與介紹值得認識的歌手,不然在主流媒體難以有公平的報導與評價,嘗試填補一下空白。到了《浪姐》也希望寫一點吧,不算太認識內地的姐姐,但經過兩季節目看到節目的火紅,以及姐姐們突破自我的空間與毅力。對自我的探索,不僅要面對外界的評頭品足,在內在也有對自我的質疑與壓力。據說不少姐姐都會躲在洗手間裡哭,哭過後再上路。每位姐姐都是瑰寶,祝願今季的《浪姐》都能成為大家的驕傲。】





從三月開始有《聲生不色》的新聞以來,內娛就報導《浪姐3》的人選,報導那些藝人北上隔離,包括黎姿、劉嘉玲、王君馨(去了上海的《了不起舞社》、谷婭溦(據聞她是去《聲生不息》與替TVB拍節目的),還有薛凱琪的變臉疑雲(她是參加浪姐的)。本想著《浪姐》會定檔在《聲生不息》後,同一季度芒果TV有兩個大型綜藝,兩個節目都有機會雄霸全國的收視與話題。對《浪姐》的觀感比《哥哥》好得多,一看到大灣區哥哥說港普作招徠,《哥哥》的話題度不及《姐姐》,即使在香港只有個別媒體報導這個節目,大部份觀眾還是喜歡看女性,就個人而言哥哥的選人比較次一點。《浪姐2》為擴闊了容祖兒的內地市場,馬上就拍了抖音的綜藝《因為是朋友啊》,因檔期問題推掉《聲生不息》的邀請。《聲生不色》在七月中就會播放完畢,《浪姐》在早前完成了一公的錄製,網上面刮刮就可知賽果與演唱曲目。





第二季的《姐姐》陣容實在太豪華,本來要成立的限定女團也因團員是大人物而無法湊合拍團綜,組團的時間,無疾而終。第二季的X-sisters雲集中港台的唱將與演藝人,那英、周筆暢、楊丞琳、容祖兒、王鷗(大美女)、楊鈺瑩、吉克雋逸集唱家班、天后的王牌陣容。第三季前兩任冠軍寧靜與那英帶領新的姐姐再戰舞台,在第二季那英的表現、進化、是令人佩服。五十多歲的她由初舞台的生硬舞步到《日不落》克服畏高挑戰空中瑜珈,又能唱又能跳,一個上位的天后級人物展現她的專業精神,當選冠軍既是有面子,同時實至名歸,今季那英來勢洶洶,再一次「征服」觀眾。除了這七位姐姐外,第二季是超豪華的,有張柏芝亮相、前選秀節目的三甲,如江映蓉、陳梓童都在席。一直有傳不想與柏芝同場的阿嬌加盟第三季。




新一季《浪姐》定檔在5月20,5月17日在社交網發佈消息,5月18日就推出了30位姐姐合唱的MV《乘風》。今季參加浪姐的香港藝人有胡杏兒(近年她北上發展,上春晚、上國內綜藝)、薛凱琪(去年推出《哥本哈根的另一個我》,但原來悄悄搬到內地發展事業,內地觀眾不一定認識薛凱琪吧,而事實上她與胡杏兒根本沒那樣紅。在高手雲集之下看好她們出局),其餘的香港姐姐少不了Twins,在國內曾是大紅大紫的組合,出道超過20年,是內地人的港星回憶殺,會有人氣加持。港媒與網民時常攻擊阿嬌的身材,自從看過她的真情剖白後,對阿嬌的態度有變,請媒體高抬貴手。而阿Sa的演技一直也有進步,現在仍穩坐大片的女主角。Twins的唱功一直為人詬病,但有人氣分與舞蹈底子與拼搏心與全面點。






這次來至兩岸與韓國的姐姐,不是省油的燈。台灣歌后之一許茹芸、王心凌、阿雅,內地的歌后兼歌唱節目導師譚維維、選秀出身的吳莫愁,在主題曲《乘風》的MV上來至韓國的鄭雅妍(Jessica Jung)是天團少女時代出身,即使過30歲依然搶眼,儘管筆者不認識韓國的組合,總叫聽過少女時代的輝煌成就。Jessica原來離開了幕前一段長的日子(有錯請更正),在她身旁伴舞的有吳謹言(延禧攻略、尚食的女主角)也有辦有眼,Jessica的舞技、女團應有的氣質與水平沒有因年紀大而生疏。三十而立仍散發光芒,有了外援的加入,浪姐具國際化。Jessica是擁有女團經驗的選手,兼具人氣,過往她曾經唱過中文歌,在節目中對她的挑戰都不會很難,為了遷就海外的粉絲,節目會配上英文字幕。Jesscia上內地的節目會引起中韓的關注,對於那英(英子姐姐)與寧靜姐姐能否衛冕,看來要問問年輕而有實力的Jessica了。



今季較特別的是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金牌得主徐夢桃加入,到底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要學跳水的田亮向演藝圈出發嗎?看了今季姐姐的三十人名單,大部份是學院派的戲劇演員與內地的舞者,不算太熟悉,所以在新一季的《浪姐》找些寶藏姐姐,在MV裡有幾位印象深刻,彈電結他的于文文、貝司手趙夢(很少看到女的),眼前一亮。


在找姐姐們的背景初步了解時看到五十四歲的張薔曾經在八十年代很輝煌,以前內地的歌手有不少也台灣與香港發展,張薔在當時不太富有的國內發展空間有限,輾轉嫁到香港回到內地。在八十年代她為翻唱歌歌手為國人引進了海外流行音樂的翻唱版。在事業如日中天時去海外升學,她曾經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亦是中國的Disco音樂之母。在幾十年後李宇春才是第二位上時代雜誌的中國藝人。






在香港樂迷中許茹芸也熟悉的名字,她曾經在香港發行過廣東歌,唱片銷量相當高,是九十年代出名的歌手。《浪姐》屬於個人成長的勵志競演,在香港如此追捧、喜歡男團、女團,電視台與公司未經培訓就將雜牌軍組成女團,以情緒綁架觀眾支持他們、包容、接受未達標的藝人。個人認為《浪姐》的姐姐也是半途出家,但她們能夠在短時間內交出成績,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欣賞。喜歡今季的主題曲《乘風》,譚維維的大vocal一開口就很搶眼,兩位大姐大的對唱,有英子姐姐的演唱意猶未盡。整個MV將姐姐分成幾組拍攝,有動有靜、帶出每個人的唱腔與風格,辨識度高。將每個姐姐分門別類,用人唯才。由第一季的《無價之姐》(最主要是李宇春的歌)到第三季有大家的歌,展現了團隊的魅力。


「我會邊哭著邊笑著 去有你的地方

   只為心跳著、任性著、和你一起瘋  

   我要大哭著又大笑著 去有風的地方

  總有一朵花 映在我驕傲的臉上」


姐姐號~啟航









SHOW TI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