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聲生不息》(四):重新認識.劉惜君

 先悼死難者

在第三集開播前發生小插曲,湖南長沙發生塌樓事件,釀成53死。在香港的新聞見不到相關的新聞,內地最近多個城市封城,疫情分佈浙江、上海、鄭州、西安、北京,湖南的悲劇源於業主加蓋建房,上下的構築物分別由不同的物料建成,不勝負荷。死的大多數是長沙醫學院的學生,事發的大廈有奶茶店、麻辣燙、家庭影院與旅館。若不是周六晚上傳出《聲生不息》在TVB停播的消息,不去搜尋也不會知道這件慘劇,內地出事故一定隱暪,而現在各地社會不穩,地方政府沒有公佈遇難者名單,有網民在網上嘗試重組遇難者的名單與整理他們的身份。湖南衛視與芒果TV因應意外而暫停了一星期的綜藝節目的更新,以悼念死難者。內地不是第一次有限娛令,過去較大型的地震與災害也有試過全國限娛。在這單新聞報導後,香港人關心的不是災難,而是一窩蜂去取笑TVB與把不合時宜作斷章取義。


自《聲生不息》播出港媒寫手、媒體人對這個節目的評價大多是負面,他們又要寫又要看,又找不到新的觀點試圖限制別人選擇的自由。新聞系學者就提醒觀眾是有權選擇的,在黃霑的博士論文提到只要是香港人創作的就是香港粵語流行音樂、香港流行音樂。所以節目上唱葛蘭的《我要你的愛》也是“港樂”的一部份。不過香港人自社運後對本土意識對香港當下的文化產業就會著緊點。在第三集(一公的下半部的頒獎禮,《我要你的愛》就拿了觀眾評選的獎)


《聲生不息》華麗的舞台排解不到香港時下的抑鬱,文化評論人寧願寫數千字談論姜濤《作品的說話》的語境與創作,寧願花時間回應陶傑的討論,既然他們覺得陶傑廢又何須回應呢?姜濤大方回應虛火論,這一點的氣度是值得讚賞的。早期對姜濤印象還好,不過歌手唱歌是有準則的。不達標、不合眼緣就難以上心,對於mirror十二個人聽了他們大部份歌,認同有成員是唱得比較過得去、亦有同質化的唱作人、有在綜藝節目跑出的,不過去到整體與技藝難以與海外的團隊比較。現在香港報紙上的文章也乏味,不說《聲生不息》沒有問題,但為貶低一個節目而抬高另一面,對樂壇發展是不健康的。個人認為質素是比較重要,而《聲生不息》裡大多數歌手能夠做到以作品說話,單是炎明熹的《蜚蜚》聽了幾十次洗腦、那邊廂看周筆暢、看別人歌手又聽了幾次。筆者為《聲生不息》寫到第四篇文章也是不想因人廢言,有好音樂應該分享分享,真金不怕洪爐火,又可以了解一下兩地人的想法。

 


 



第三集的好歌

第三集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大熱與耳熟能詳的歌,大合唱選取了陳慧嫻的《千千闕歌》、李克勤選取《傻女》,陳慧嫻為了這個節目錄了聲帶。去年陳慧嫻在寶麗金五十週年活動亮相,預告將會復出。林子祥演唱《學生哥》有說教味道,其中歌曲加上《讀書郎》,在粵劇演出《讀書郎》是一首常見的小曲。流行曲與粵劇是可以有crossover的可能。毛不易的《星語心願》聯想到張柏芝與任賢齊的電影,李健的《月半灣》雅俗共賞。在這集安崎的《自作多情》唱跳實力兼備,劉惜君的《讓一切隨風》聲甜欠些感情,李玟前兩集火熱動感,今集稍為靜靜地演唱《天若有情》最後倒下加戲,可惜敗給男方,李玟整個打扮、化妝設計都配合歌曲。


大部份歌也有種大路的感覺,周筆暢選Swing的《1984》是驚喜的,在過去的男子組合中Swing是有才華的,由兩位都能從事音樂創作的音樂人組成,Eric Kwok與Jerald為陳奕迅寫不少歌。今日Eric Kwok創作的歌曲同質化與沉悶,但無阻他上神枱之位,主要為環球唱片的歌手作曲。周筆暢選這首小品源於她小時候在深圳長大收到香港的電台,所以香港流行音樂是她成長的一部份,Swing前身是Snowman,組合曾解散然後重組,在2011年永久解散。《1984》是Swing紅歌唔紅人的代表作。周筆暢在這個節目的演出相當穩定,今場的編曲稍遜,特別是有詭異的童聲,但是在這個屬於懷舊老派的音樂盛宴中有稍為特別小品的作品,眼光不錯,《1984》的音域廣,連原唱也稱自己駕馭得不好,而周筆暢用到氣聲、低音上高音都有上乘的水平。

 


 


歌唱節目的內循環

在這個節目不諱然對某些歌手特別有好感度的,像周筆暢、劉惜君都是同代人,她們都是快女/超女出道。之前不太注意她們,一直知道有她們的存在。05年的超女捧出李宇春、周筆暢、張靚穎。李宇春上《時代雜誌》封面,當時李、周二人的髮型到現在不敢回望,但十多年來的發展已經上升到一姐的位置,都是人氣王。李宇春在選秀節目當導師推動新血,周筆暢不斷進化既是唱作人、又挑戰舞蹈、與以前文青斯文、乖巧的樣子到三十打後進入另一個熟女,追求進化與全面的藝人。在《聲生不息》就有一成不變的歌手,李克勤幾年前臨老獲叱吒獎被嘲格格不入。在這檔節目女子組的表演元素有唱跳的,豐富了畫面,個人較傾向女子組的表演,男子組仍需努力。有見及此,下一集將會出現組員互換,李玟換到男子組、曾比特到女子組。


由06年開始看超女快女,06年的冠軍尚文婕是復旦大學法語系的、在國內做了時尚達人了,同屆的譚維維在國內綜藝當起導師了,還記得帥氣的劉力揚。超女陪伴了一整個暑假,06年那一屆還有許巍的侄女許飛。09年與11年的快女也是由全國總決賽才看,09年一直也支持江映蓉,一度懷疑她是否混血的,又唱又跳,身材小胖但可愛,舞蹈節拍感很強,但拿了冠軍不是一帆風順,昔日選秀節目有名氣的,路不一定好走。09年的快女亞軍是唱紅歌的黃英、季軍是李霄雲。那一屆最大的爭議是曾軼可的音樂水平,雖然歌曲與歌藝幼稚點,但她走文青創作路線又讓她持續發展,甚至比三甲走得更遠。

 


 


江映蓉(江小花)獲得冠軍但在樂壇,演藝事業未能站穩陣腳,遊走在不同的綜藝節目,十多年後她參加了《乘風破浪的姐姐2》與強手交流,其後在浙江衛視的《夢想的聲音》當參賽者,跟譚維維對唱。選秀的後浪張碧晨已經在節目中當導師了,在國內二次三次選秀情況也普遍的。09年的快樂女聲十強當中,事業發展最好的要數到郁可唯(霞霞姐)與劉惜君(細菌),她們當時獲得第四與第五名。在全國總決賽5進4的舞台上二人清唱PK,惜君落敗。郁可唯在比賽後迅速開發了台灣市場,可謂是包辦兩岸電視劇集主題曲的女王。郁可唯出名的曲目實在有太多,例如是《知否知否》、20年她參加了《姐姐》節目開發跳舞技能,及後成為限定女團的一員。《大碗寬麵》是她參與的得意作品之一。回看當初劉惜君在快女海選的片段,斯文、乖女、大大的眼晴,有種古典美。在各區的海選再到全國十強,一路過關斬將。而郁可唯三戰超女舞台,終於得到了成績。在當時有不少報導將劉、郁二人相比,而時間告訴大家得不到三甲可能是最好的安排,以致他們不受天娛傳媒的限制。

 


 


在《聲生不息》播放前就有個討論,內地的藝人也不夠工作時,香港的藝人在內地何處容身。看看這次北上的港星,除了年輕的一輩也不愁金錢,但由於他們回內地工作,在香港自然被唾棄。而事實上香港根本沒有多餘的工作機會與付出合理的價錢。內地辦姐姐秀與哥哥秀以內循環為目標,一些需要金錢的,早已消失在大眾視野的,例如陳松齡、鄭希怡、鍾麗緹,在內地有商演的機會。香港的大叔在內地搖身一變大灣區哥哥,一樣有節目出鏡,莫名奇妙的是林曉鋒一下子show接show。參與綜藝的藝人當中,有人人氣再急升,增加曝光率與接更多表演,增加個人的議價能力。不難怪香港藝人如張柏芝、黎姿、鄭希怡、楊千嬅定居上海。新一代的港星與內地有斷層,而內地的藝人對香港又有隔膜,以前一輩的歌手中港台三地發展,現在香港的國語歌市場與發展萎縮,市民對內地藝人的接受能力不如想像中高。內地藝人來紅館開個唱更是少之有少。《聲生不息》的周筆暢與劉惜君國粵兼備,兼具親切感,很適合在香港市場雙線發展,增加兩地藝人的往來,傳頌粵語歌、傳頌好音樂。

 


 


珍惜. 劉惜君

劉惜君(Sara)的事業未能擴展到台灣,不過在她出道後嘗試打入香港市場,在她未參加選秀前早出過唱片與參與影視歌曲的錄製,她的作品收錄在《梅艷芳菲》的大碟。她的成長與香港也有淵源,在沙頭角與中英街成長,自小聽粵語歌長大,聽梅艷芳、徐小鳳、鄧麗君,在她出版過的唱片《惜.君》就是一張翻唱鄧麗君作品的專輯。正當她參加完選秀後三年,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自體神經系統的毛病襲來,一病就是三年。經歷了長達三年失聲的日子,試過各種療法,中藥、西藥、由樂觀以為自己是感冒,一星期、兩星期的漫長等待,終於等了三年。在那段時間,很容易磨蝕理想,當時她媽媽為鼓勵她說話主動找些東西跟她說,逼她回答。事業在高峰時停滯不前,她曾經有首內地熱播的歌曲《我很快樂》,但紅歌未算紅人。在娛樂圈消失三年付出代價,但她的目標就是要唱歌。由中學開始參加比賽,與老師哄掂媽媽要考藝校,考上星海音樂學院,為的就是唱歌,再到大三時參加快樂女聲,一路攀升到一個位置。不至於很高的位置,但可以一直發唱片,在《聲生不息》以外,劉惜君這十多年的音樂軌跡也是一個勵志故事,這次可以帶到這個舞台,有種青春與共同成長的感覺。

 


 


自從復出以來,劉惜君的星途也是一般般,有節目曝光率,有發唱片,但不算爆炸性的。直到去年在浙江衛視的《天賜的聲音2》亮相,增加了知名度。個人認為劉惜君在《聲生不息》演唱時情感比較抽離,也許與她一直以來乖乖女、優雅的定位有關。再加上以往的翻唱都是老一派的粵語曲就有份老氣,唱別人的歌就沒有自己的個性。


在三集節目以來都感覺到好聽,但再好的音色也要有性格,在她以往發的唱片有嘗試迷幻與indie rock的曲風,暫時在《聲生不息》未看到有這種嘗試,可以有更多期望與搭配的。但以選秀的水平到現在的確提升了不少,多年沒聽惜君的歌,在影片看了她在別的綜藝的翻唱與廣東話演唱,發展較為局限。唱國語唱得好的大有人在,唱粵語的市場小。加上惜君為人低調,與性格有關,發的專輯又未見一炮而紅。雖然上《聲生不息》是正確的決定,但香港難以接觸到內地歌手的唱片又是一個問題。她在訪問提過想繼續到自己的音樂的,所以這次也在有限度的資源下聽了她的作品,是可造之材。

 



 


劉惜君唱過不少劇集主題曲,包括在TVB播過的《獨孤天下》、《獨孤王后》、《女醫明妃傳》,但TVB的星夢要捧旗下藝人,所以抽起內地的主題曲變成罐頭歌,未能原汁原味收聽。在《聲生不息》唱國粵語交集版的《執迷不悔》前,她發佈了普通話的版本,她形容這首歌是她音樂路上的堅持。如同她失聲三年的日子,終於找到病因,願惜君可以自由自在無壓力繼續唱歌,在音樂路上執迷不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