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新科視帝:黃子華

無線電視舉辦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曲終人散,本年度的視帝視后也出爐了。視后為田蕊妮,視帝是黃子華。賽果有點出人意表,特別是TVB把獎項頒給一個沒有出席的演員,同時該部電視劇目前還未完結,情況罕見。似乎有意製造特別的賽果,就連得獎者在電話中也表示出茫然的態度,甚為驚訝。皆因黃子華與TVB沒有合約,也不是什麼親生子。得到我最喜歡的電視男角色的張智霖則在台上說,「親生仔固然可愛,但有一種叫做義氣仔女」。似乎暗裡是不滿TVB的制度。但不論賽果如何,對TVB的員工來說都是一種肯定,女主角與女配角的獎項均由「前亞視幫」奪得。昔日在友台得不到觀眾的注視,如今在大婆台得到了更多的東西。在台上表露著真性情,觀眾同時替她們興奮,終於吐氣揚眉。

至於男配角的人選當然是實至名歸,許紹雄出演多套電影與電視劇。絕對是實力派。而最佳男主角黃子華過往參與電視劇並不多,但都相當有名氣。其中最出名的是2000年與鄭裕玲合作的《男親女愛》,小小強的形象深入民心,更把劇集搬上了舞台成為了舞台劇。在TVB的劇集中是很罕有的事情。Miss Mo與余樂天的愛情故事因以萌生,輕鬆、爆笑。而在2004年黃子華主演的《棟篤神探》的結局更鬧出雙胞胎,事源觀眾投訴戲中的子華死了。在2008年子華也參與了《絕代商嬌》的演出。說實話,子華根本就不志在獎項,他參與新劇《My 盛Lady》也只是玩票之作,也可惜的是這次的「子華效應」也不及先幾次的明顯,新劇沒有被廣泛討論。

                                         

除了電視劇外,子華也開創了棟篤笑的先河。他講的東西成為了港人的老生常談,如「搵食啫,犯法啊?」還有「魚旦論」等等。而他也有參與電影的創作,2002年的《一蚊雞保鏢》是子華有份導演的作品。講述一個走不出「屯門」的男人,既CULT既悲涼。除此之外,他也有參與電影的演出,與梅豔芳合作的《男歌女唱》就是一部十分有感染力與喜感的作品,一代的笑匠遇上百變的梅姐,清新勵志。

黃子華曾在九十年代提名過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但敗陣了。如今在電視業得到了肯定,至少在某些觀眾眼中他是不二的人選。同樣也是一種制度上的「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