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影碟特「首」】《明天記得愛上我》:此情身在童話中

台灣年輕導演陳駿霖是個幸運的人,師從楊德昌學習電影。首部作品《一頁台北》在柏林影展奪得亞洲電影評審團獎,其後新作《明天記得愛上我》也參加了柏林影展的單元。有名師指導,也有學院派的教導,一切都如此順利。台灣電影開拓了一個面向是談論家庭的核心的,代表人物有李安、楊德昌等等都有要關心的主題,不就是都市裡的小品,講講人情世故。對於一個新晉導演來說,陳駿霖也許也師從了這一點,這部電影關心的是同妻問題,但實際上點題不足,命題不深刻,忽東忽西,未能成為一部有意思的作品。劇本固然有問題,而選角與演員的演出可以用一個字形容,就是「鈍」。

                       


本來「中途轉基」是一個可以抓住的命題,從家庭的變異到角力,可以帶領觀眾走進同志的內心世界。同時也可以探討一下男同志與女同志們的「形式婚姻」,但電影沒有這樣做,只是把「轉基」一事淡化,對同妻的內心世界的落筆更是蜻蜓點水。

《明天記得愛上我》,先要教觀眾如何愛上你?這部電影是童話化的,也許已婚的男同志們都會希望擁有一個如此明白事理的太太,但現實中這類人稀少。在電影裡的轉折位也很馬虎,隨口說接受就接受了,婚外情的一段落筆處有意掩蓋,十分的朦朧。電影不但做不到思考的作用,賣著同志的皮,騷騷癢。這種的小清新作風使電影沉悶,在戲裡的鋪墊也是突兀的,本來一條線就足夠,硬要多加一線。要思考家庭價值不是,要思考婚姻也不是。唯一可取的是戲裡用到一些奇幻的手法展現某些的場口,但作用也不大。

電影失敗之處既是在所謂的愛情都流於表面與公式化,沒有太了解同志社群是什麼的一回事。把主角的基情與「明天記得愛上我」牽扯在一起也只是扯談,兩者沒有關係。轉基就轉基,也不是羞恥的事情,欠的是對愛情、對思念的情誼,而戲裡對感情事避重就輕,空口說白話。對愛情世界缺乏了想像、缺乏了那種的朝思暮想、還有欠的是激情、熱情。而最敗筆的就是主角任賢齊,想不到他的演技能有這麼差勁,如果有一個金酸梅大獎,他絕對是實至名歸。事因在電影裡他既蠢又鈍、樣子又不吸引,像個阿伯。有人愛他簡直是笑話。演員沒有演技,更沒有基味,何來信服他人?

可幸的是,故事的脈絡整體還叫做得宜與說得通。至少戲中人人到中年發現自己所愛的不是床邊的另一半,而是同性。過往活在謊言之中,履行丈夫與父親的責任。當同性相吸,他既愛卻不能愛。發現出一段淡如水的婚外情,而這段感情當然是給妻子發現。故事很平常,導演與編劇的功力也不過如此片面。人生有時是不順利,留下了很多個未知數,也許這就是導演想留下來的一點。

至於「同妻」一點,在港台的同志片中還是第一次出現吧,或許這點已經是一個進步,起碼在同志片裡看到這種的「邊緣人」,也算是個關注的議題。但即使如此,這種文藝的包裝手法似乎有待改善,對人的可塑性仍要有進一步的深入。整套電影只有范曉萱交足戲份,大概導演在選角時真的要具慧眼。稍為有驚喜的是看到香港演員黃家樂的演出,過往在TVB看不少,如今進軍到台灣,份屬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