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於Clockenflap看希治閣《敲詐》


Clockenflap香港音樂及藝術節,點止得音樂咁簡單。今年的clockenflap除了有藝術村與電影棚外還增設了户外放映希治閣的默片《敲詐》(Blackmail),賣點不只在電影身上,而在有樂手在演唱伴奏。是一個相當生動、現場的放映,也是香港的首映。目前連同《敲詐》在內共有九部希治閣的默片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登記之中。在英美等地先後有希治閣的户外放映,其中在2012年,在大英博物館前就有放映。觀眾帶上「希治閤」面具共同觀影。
                                      
                               
而Clockenflap的組成有部份是得到英國文化協會的協辦,故此香港觀眾也有機會共同欣賞這部電影,帶上「希治閣」面具參與其中。過往在香港很少有機會有大型的放映,户外放映並不是沒有,如社運電影節與影意志辦的獨立電影活動都是户外放映的,但規模較細。而這次的放映為數也不多人參與,但至少也有二、三百人。特別之處是在於首次有演場伴奏,在香港是絕少的機會。
大英博物館放映前的合影
《敲詐》是一部有圍繞著警探FRANK及其女友ALICE的故事,在他們約會的中途吵架收場,ALICE秘密勾搭藝術家,但藝術家意圖不軌,ALICE錯手把對方殺死。真相,到底是如何?一個神秘的不速之客現身,為影片製造了懸念。

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默片版本(即是觀眾現時看到的版本),第二個版本是當時希治閣因應老闆要求而改做有聲片,因而成為了英國第一部的有聲電影。在影史當中,對默片版的評價較高,故此經過了三年的修復,重現大銀幕當中。而有聲版也曾經在香港的電影資料館放映。

電影裡的ALICE對殺人後充滿內心掙扎,既要面對男友又不知所措。一宗死亡的背後引發的是對利益、金錢的勒索,也導致了有更多的死亡。Frank的兩難,徘徊在良知與女友之間,相當到位。輕快、抒情的音樂襯托著這部小電影,帶我們回到二十年代,看看日常生活。直接了當的叙事,易明的劇情,耐人尋味的結尾,溫故而知新,是部在影史上不可不看的作品。

香港放映派發的面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