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麻辣黑幫》(The Family):誓要去 「冚」家鏟


馬田史高西斯監製、洛比桑導演、羅拔迪尼路與米雪菲花主演,本是一個很強勢的陣容,也許期望過大,失望愈大。洛比桑明顯的退步,又或者是創作高峰已過,變為平庸。如果不告訴你這部電影是出至拍過《這個殺手不太冷》、《第五元素》、《昂山素姬》的導演時,也許觀眾會認為是什麼新手拍攝,這的確不是我們認識的洛比桑。

                        


誰會想到在《麻辣黑幫》(The Family)裡的劇情會如此混亂,花了大部份時間去作一些「漫畫化」的動作處理,又花了一大段時間也講到重點,點題也變得困難,動作場面三兩下手腳就完成。本就是他的強項,但卻捉錯用神。最失敗的是本來電影應該要賣幽默的,卻令觀眾笑不出來,喜劇不成、連動作片也不成。《麻辣黑幫》只能做三腳豹,哀哉。

《麻辣黑幫》的劇情事實上有點像九月上映的《名暪戇族》(We're the Millers),講述一家人都是神經質的走在一起,為了處理一些事情。《麻辣黑幫》裡的一家人都是有暴力傾向、壞事做盡的,他們從美國逃到法國是為了避開追殺。在社區內他們也幹起自己的事情來,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就不擇手段,他們討厭被人批評與評論。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合者,就殺之。電影用了超過三分之二的時間講述這家人的軼事,在一個平凡的小鎮生活著、嘮叨著生活的瑣碎。

而最後一部份也到真正的「戲肉」,就是這部電影要賣的實際上是「追殺令」。前半段的鋪墊基本上起不了作用,後半段的來去匆匆,欠缺鬥智鬥力的場口。表現並不平均,更感覺似是搞了一場「大龍鳳」。演員的演出也未至於精湛,也許是劇本本身的拖沓,本來是應該引人發笑的位置並沒有把握,只有不斷的呈現「自我」,而沒有交代到主人公實際的背景,故事可以變得更有趣。漫畫化、誇張是可以,但這方面也要有所深究,而不是像現在的流於表面,頓變成「兩頭唔到岸」,本是珠玉在前,但現在卻成三流電影,四不像。

電影表現得比較好的地方,大概只有最後的槍戰部份,一群的浴血黑幫,互相的廝殺,至少是有一點的情調。假若在這部份有部伸延,這部電影將會更加精彩。而這部電影就是一部直叫人「冚」家鏟的電影,在月黑風高之夜,一個法國小鎮,殺你全家。殺戮只有繼續下去。只希望下一個要殺的不是洛比桑就好。也許《麻辣黑幫》對於洛的影迷來說,只能夠是稱得上一部只看明星而無內涵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