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奧斯卡外語片九強】《一代宗師》如願入奧斯卡九強 為港爭光不是夢

奧斯卡外語片九強名單正式出爐,香港繼九三年的《霸王別姬》後有望衝擊奧斯卡外語片的寶座,事隔二十年,是港人的驕傲。但也別高興得太早,九強只是提名過程的第一階段,要待下個月十六日(1月16日)才知道五強花落誰家。的確是很難得,始終參與奧斯卡外語片提名的有七十六個國家,其中有部份也香港上映時也有迴響與好評。比如是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與日本的《大渡海》,同時有些小國的電影也緊隨步伐。這次的入圍對香港電影也打了一枝強心針,始終是本地電影能夠走向國際的頒獎禮,是鮮有的。

同樣入九強的對手也不容忽視,意大利的《The Great Beauty》在歐洲電影節獲最佳電影大獎,丹麥的《誣網》(The Hunt)更一直被視為是賽前的大熱,戲裡張力逼人。入圍最後九強的電影分別都在康城、柏林亮相並獲獎。

亞洲地區除了香港入圍外,在早前亞洲電影節上映由法籍柬浦寨人潘禮德執導的個人自傳紀錄片《The missing picture》也得到了提名。影片以泥公仔為媒介講述他的童年與被赤柬摧毀的記憶,十分傷痛,同時也會令人銘記這一段歷史。而潘禮德一直所拍的電影都是圍繞著他的傷痛與國家的歷史,揭開身上的瘡疤,讓觀眾理解與深入這個國家。泥公仔是有力量的媒介,比起他之前就單一議題拍攝的紀錄片,增添了一份創意。電影徘徊理想與現實之間,用力的呼叫,叫大家不要忘記,要面對現實。此外,巴勒斯坦的《奧瑪》(Omar)也入圍最後九強。

                   

而有點爆冷的是波黑的《拆車佬的日與夜》也入圍,似乎評委喜歡這種寫實又淡然的作品,結果有點意外。但基本上選出的九強都已經具有國際影展的參展經驗,都有獎項與口碑。

九強名單如下
比利時 《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意大利 《The Great Beauty》
香港      《一代宗師》
巴勒斯坦  《Omar》(奧瑪》
丹麥           《The Hunt》(誣網)
柬浦寨    《The Missing Picture》
匈牙利    《Le Grand Chaier》
德國        《Zwei Liben》
波黑         《拆車佬的日與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