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墮落》(The Fall):致仍然是青春芳華的郭丹娜



要講到小時候所看的經典劇集,一定非《X檔案》莫屬。莫霍斯相信有外星人,而他的拍擋郭丹娜(Gillian Anderson飾)一直也不相信,通過一系列的不可思義的案件,使他們兩個人產生了感情。從原先的制約關係,進而成為好拍擋。《X檔案》令到Gillian Anderson一鳴驚人,一共六季的劇集帶給我們無盡的想像與讓我們注意到這位演員。當時還是少女芳華正茂的她,如今依然具有風采。

在今年她參與拍攝了一部BBC的五集短劇《墮落》(The Fall),飾演一名警探。調查城中的兇殺案,犯案者是一名慣犯,而且有專門的目標。而Gillian Anderson主演的Gibson是個感情豐富的警察,她既孤獨、但獨立行事,男人一見到她就被她迷倒。而她接手調查一連串的案件,發現到案件的共通點。與此同時,周邊也發生著一些事情,《墮落》到底是警察方面還是這本是一個黑暗的社會,人就要做著些不法的事情,語帶雙關。

英國的電視劇流程比較緩慢,但剖析人物身處的環境卻是立體。在劇中我們見到Gibson的軟弱,也看到她的沉著冷靜,不受到外間的干擾一樣。同時,劇中也展示了犯案者的心理扭曲,在精神上既是表面正常,但實則要滿足個人心理的一些慾望。犯案者與警方角力,劇集中沒有很強的正反對立,在片中也有黑警的情況,事情處於界線之中。而Gibson的情與慾也是劇裡的一部份。

                           
劇集是充滿懸疑性的,雖然觀眾一早知道誰是兇手。但劇集志在的不是要猜到誰做,而是一個人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他的心理是如何的建構,又如何要遮蓋自己的罪行。同時,也可以看到犯案者對自己想做的事的看法。這部劇集雖然是慢,但看下去就會發現到人性的善惡、天真等等。飾演殺手的演員也做得不錯,沉著、高智慧的、相當聰明。劇集呈現的鏡面也比較灰暗,冷酷,添上一份不安感。

而戲裡的亮點就非Gillian莫屬,無論是氣場還是功架,都相當成功。希望Gillian日後多擔當女主角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