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灰諧荒誕.偶像趣劇:《玉女添丁》

對於新一代人講《玉女添丁》,或許只會想到馬偉豪的愛情喜劇《玉女添丁》(2001)。戲中由楊千嬅飾演的辦公室女郎因工作為由,避免被公司豉椒炒魷而想出一條妙計,假裝懷孕,搞出了一場大龍鳳,既無奈之外,既有打工仔的悲哀。基本上馬偉豪從《玉女添丁》開始就捧紅了一個傻下傻下的方麗娟,自此楊千嬅身上就藏起了方麗娟。2001年版的《玉女添丁》與楚原在1968年拍攝的版本基本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新版本雖然楚原有客串,但除了名字相同與內容涉及未婚懷孕外,其餘的都是不一樣。

         
馬偉豪的《玉女添丁》有當年的年輕偶像,陳冠希與楊千嬅的演出。1968年的楚原版本則要講一句「陳寶珠黎啦」,就知道當時的影迷有多愛寶珠姐。陳寶珠旋風當然夠強,年輕、清純、玉女獎門人,就是一個甜姐兒。粵語片的套路就是老土,話雖如此,有很多方面值得借鏡。在楚原的《玉女添丁》中陳寶珠飾演的梅麗芳扮鬼扮馬,要隱瞞姐姐麗嫦懷孕的事,為了保住爸爸的性命,她處女下海扮大肚。用篩?用枕頭袋?怎樣才最似孕婦呢?還有的是要隱瞞的過程中差一點就露餡,麗芳能否成功「懷孕」呢?

未婚懷孕,莫說是六十年代,在今日也是一種忌諱。的確今日是開放了不少,但也很想給孩子一個家,婚姻上也想要有名份。至少今日香港再很少出現盲婚啞嫁,也不再太強調要那種門當户對式的婚姻。婚姻、家庭都是楚原的電影創作要素之一,在戲中的梅宅老爺就希望兩個女兒們會有好的婚姻,可以嫁個有錢人。誰知大女兒麗嫦戀上窮小子,老爺當然要捧打鴛鴦,窮小子志偉決意向外闖,要讓看不起他的老爺信服。在臨離開前一晚,他與大小姐就米已成坎了。

由陳寶珠演的二小姐,天生活潑好動、是個女皇帝、佻皮、可愛。父親要把她與鄰家的友好陶宅的公子許配給她,二小姐與公子都不希望接受一段這樣的婚姻,二人一見面就水火不容,誓要把對方「玩死」。日久會生情,喜歡一個人可以在一瞬間,兩位大老爺都希望把公子姐兒一線牽,不知不覺陶國全愛上了二小姐麗芳。與此同時,麗嫦有孕,麗芳代姐「懷孕」。



兩位小姐性格各有不同,但她們都是顧及父親的感受,大小姐溫文爾雅,二小姐是癲狂的、父親比較愛錫二小姐。電影的表達方式是灰譜有趣的,把一個沉重的題材包裝成喜劇,片中呂奇與陳寶珠的搞怪演出,耳目一新。呂奇與陳寶珠都是當時的青年偶像,這部電影也是陳寶珠的代表作之一。

《玉女添丁》相當值得一看,寶珠的百變、荒誕胡鬧、輕鬆得體。六十年代,有這麼的一位玉女陳寶珠,比起我們今日叫的玉女,陳寶珠顯然是清純、正經、乖巧得多。就連當一個怪小姐也這樣孝順,真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