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賀歲不需周星馳--看香港2016賀歲片的殘局


由香港票房有限公司的數據中,2015十大本港票房最高的名單裡,賀歲片佔了三個位置。分別是《衝上雲霄》、《賭城風雲2》與《十二金鴨》,這些作品都是相對比較差的。奈何新年一家大細行逛,商店關門,就唯有去看電影,實行「幾爛都要睇」的策略。結果說要抵制王晶《賭城風雲3》還是會在新年檔期上映。到了2016的賀歲檔,周星馳的《美人魚》在內地豪言要爭取20億票房,在香港的宣傳海報寫上「過年點少得周星馳」。自從《長江七號》後此星爺已不及從前的星仔,《美人魚》雖然有廣東話配音但演員都是內地,配音也是浪費心機。根本香港不需要「大陸味的偽港產片」。



劣質電影大行其市,鄭保瑞的《西遊記》再拍續集,單是看海報就趕客,郭富城的牛魔王造型、土豪的設計。這些電影的窗口都是對向內地而不是香港,星爺又如何?早幾年的《西遊》絕對不會有人提起,唯一為香港做點好事就是請市民坐渡輪。不過無論賀歲檔如何爛,這些的偽電影還是大收旺場,前幾年的《金雞sss》還邊看邊罵鄒凱光的政治傾向,奈何今年連港式小品胡混的作品也沒有。王晶依夠食老本,或者現在香港人也嫌他老土陳舊。但俾面發哥還是有票房保證,原來觀眾也是念舊的。

今年黃百鳴沒有拍賀歲片,再沒有《六福喜事》。反而將九二年的《家有囍事》的韓國版當加長版修復版上映,正宗慳水慳力。翻炒二十年前的作品。舊戲新做,這也證明了香港人的停滯不前。整個賀歲檔挺黯淡,沒有一部可以做到真正的「賀歲片」,千禧年總算有《嚦咕嚦咕新年財》,以港產新年為主題,群星胡混增添氣氛。現在香港連拍些正氣點的電影也不行,還在眷戀二十年前的周星馳。新年可以沒有周星馳,反正他也已經不再香港,沒有也不覺得可惜。相對初一期間有兩部動畫相對質素較高,迪士尼彼思的《The Good Dinosaur》與《花鼠明星俱樂部4》,這才是一家大細去尋開心的電影。

隨著奧斯卡的到來,二月也有提名作品上映。包括踢爆天主教醜聞的新聞故事電影《Spotlight》與女同志文藝電影改編至《鹽的代價》的《Carol》,都會在初四上映。基本上填補了港片的空虛寂寞。港片的賀歲檔絕對是殘局,明明香港人最需要港味,偏偏無味。

1 則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