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叮噹啊,誰都喜歡你」--致敬日本聲優大山羨代與保全叔

保全叔(林保全)逝世一週年,新的多啦A夢配音員黃昕瑜一上任就遭到網民的「追殺」,指她的聲演不傳神。現在的網絡時代批評容易,很多事情未經過消化就得出結論,對任何人的不公平。畢竟黃昕瑜也只是個二十七歲的小女孩,而保全叔從八二年開始,除了中間九十年代去了亞視兩年,這樣斷斷續續地為叮噹(多啦A夢)演出了三十三年。更是香港叮噹的首代配音員,論經驗計新任者又如何爭嬴保全叔。當保全叔逝世後更有記者撰文指他不黯叮噹的消息,說實話保全叔作為一個配音員只是一份工作,對於創作上與內容他又如何的雕琢?一個人幹了三十三年活,隨口問一些零碎的問題,又有誰記得起?面對死亡,人就只有私心去消費死者。新一代的配音員只有努力,要做的不是超越保全叔,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方式,盡自己努力就是。

2015年日本的「多啦A夢」家族傳來了兩則不太好的消息,一是「二代」配音員胖虎逝世,二是配了多啦A夢二十六年,現年八十二歲的大山羨代(大山のぶ代)在數年前患上了腦退化症,據她的丈夫砂川啟介所說她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是這隻怕老鼠又愛食豆沙包的機械貓。大山所配的多啦A夢是「二代班底」,一九七八年四月多啦A夢經過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批准第二次動畫化。而藤子先生也很滿意她的聲演。在日本做聲優是一份受人尊重的職業,大山的原職是演員,其後才全職做聲優。早在多啦A夢之前,大山已經是一線的聲優,多啦A夢令她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初配多啦A夢之時她已經是個45歲的中年婦人。或者這個角色是她生命的救贖,兩次的懷孕都有壞結果,一次是流產,第二次的孩子出生三個月就離開了。多年來,喜歡多啦A夢的孩子就是她的孩子。孩子會寫信給她,而她也很樂意接受。



因著職人精神,希望讓多啦A夢更加傳神。她在日後更只是配多啦A夢一個角色,放棄了其他的工作機會。在NHK 15年冬季的SP《ずっと一緒だよ ~声優・大山のぶ代物語》(永遠在一起 聲優大山羨代的故事)就簡明講到多啦A夢的由來與她如何把卡通人物轉化性有生命力與人性化的角色。她了解到卡通人物會影響到孩子的性格與教養,在語氣上略有微調,例如一些欺凌的場面要做到不能太刻薄。要讓人知道無論小夫與技安如何欺負大雄,他們都是好朋友。大山知道多啦A夢是要傳遞友愛與尊重的信息,就正因為受眾多是小孩子就肩負起社會責任。而在日本國內在當地也舉辦不少見面會,而當中大山小姐從不缺席。

大山小姐

反觀香港,很遺憾的是也許到保全叔死後才知道這把「叮噹」聲原來是老頭子,才知多年來那個配音員叫林保全。日港兩地在對待配音員簡直是天淵之別,所以保全叔講到他是很喜歡叮噹,但他多年來最愛的配音角色是《鐵齒銅牙紀曉嵐》的狡猾和珅。日本的聲優可以專注做好一件事,但香港的聲優只是一份工作,不受尊重、有些甚至是拿最低工資。不出名的會被壓榨,工時長而無保障。論職人精神的話沒有誰比誰更高尚,更不應該斥責他不懂叮噹。畢竟配了三十三年,同一把聲音已經製造了集體回憶。現在回想已經是習慣了,除了叮噹以外同一把聲音更在森美、小儀的節目出現。還有他一生配過的角色眾多,他的離開絕對是TVB的可惜。

無論是保全叔還是大山,他們的共同心願就是有生之年把多啦A夢延續下去。只可惜事與願違,要退下給新一代上位。大山那一代的多啦A夢班底最終在2005畢業。後繼的水田山葵轉眼間也做了十年,不論是誰繼承也不會改變初衷。一代的回憶完了,就自然會有新一代的回憶。這種記憶是跨越語言的障礙,在影片中小孩問到「多啦A夢」會否死,其實只要我們的心裡有它,它就不會死。從七十年代到今日四十多年,一代人在這些故事學習,在這些故事成長,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事情。

                          
基本上八、九十後的集體回憶就是叮噹,直到二千年左右日本要求更正譯名,於是有了「大清洗」,叮嚀變了多啦美,靜兒變靜香,技安變胖虎。不變的是多啦A夢又好叮噹也好,都是教人賺人熱淚、哭笑不得,溫暖窩心的作品。

「叮噹可否不要老,伴我長高」。祝保全叔在天國安好,順祝大山羨代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