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一不離二.二不離三的《人妖打排球》


  在香港上映的泰國電影並不多,能登上銀幕的就只有香港的認識的拳霸Tony Jaa,偶爾還有些泰國的恐怖片。但要講到其他片種實在是欠奉,只可話香港人對亞洲電影的認識就只限日韓,東南亞少語種電影還需要靠在什麼影展得獎、有什麼共鳴才可以入屋。近年片商也開始推廣印度電影,偶爾幾個月就會有上映一兩部,已經是好的開始。亞洲電影有很多都精彩,越南有陳英雄、新加坡有梁智強、邱金海、只要能夠推廣或許會殺出一條路。泰國電影的整體質素也不差,但在本土普遍強勢的還是青春少艾的戀愛故事。拍小清新,泰國也不輸給日本與台灣。其它就容後有機會一一介紹。對香港人來說對泰國電影的入門,少不了是通過《人妖打排球》。


   
一晃眼十四年,《人妖打排球》拍到第三輯。新人事,舊作風。從2000年的首部到04年的前傳,一直都是重覆水晶晶與水蜜蜜隊的比賽,隊員的私生活、各種的胡鬧。來到第三部主角也換上新的面孔,前兩部的人妖都是真正的非專業演員,第三部則是由男生反串的。《人妖打排球》千禧年在香港上映,票房突破千萬。電影的質素雖不是優秀,甚至在叙事上有點混亂,總是拍不出什麼搞笑、熱血,著重的是「人妖」與她們的裝扮。可以理解成是醜化,也是人所共之人妖的原型。

 
能夠成就「人妖」的是一班港星的聲音演繹,某程度上《人妖打排球》是二次創作的電影,無論是中英名的字幕與對白都已經與泰語無關。電影多出現香港人熟悉的泰國事物,做到港式口味。最啜核的是各演員的名稱都化成港星,例如是伊健、祖兒、柏芝。第二季則有千嬅與楊生(諷刺楊受成?)。將香港的流行文化融入在泰國電影中,電影拍成怎樣不再是要關注的對象,能夠通過生鬼的對白串連電影讓觀眾看得有趣才是成功之道。說來十多年也沒有外語片有如此風光的畫面,從此講起泰國電影,或者是泰國女排來港總會嘲弄「人妖打排球」,並無惡意。

 
無論是第一、二集還是第三集的電影,都圍住同一個命題,就是第三性如何的自處與超越世俗的眼光。歧視的眼光沒有少,與他們對戰的球隊、甚至是家人都接受不到他們的身份,除了是第三性之外還有是同志的戀愛。社會習慣把邊緣人歸納起來,在第一集與第二集的直男伊健就因為與「人妖」們長期的相處被家人孤立起來,認為她們是不三不四的人。或者時至今日,香港人還會笑「人妖」,但「人妖」開始正名為跨性別人士或者是換性人士。

 
《人妖打排球》其實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在03年泰國也有一部講人妖當上拳手的故事,所以不需要用奇怪的目光去看。而當中這部電影的宗旨是借助打排球引起觀眾的留意,這班花枝招展的女生會為了爭仔是呷醋,但心底裡又互相的愛護。第二集相對是第一集的延伸,改拍成「前傳」,姐妹相爭到和好如初。不得不讚的是葛民輝的聲演特別的嬌俏,演得出神。而聲演上也是港星的大雜燴,星光熠熠。又有吳君如、黃偉文、張偉健、蘇絲黃等等,如今的電影也不至於如此的娛樂化。

 
來到第三集的《人妖打排球2014》,看香港的影市照看來購買無期兼要集齊原班人馬配音已經是難上加難,此情只可成追憶。粵語配音的確是親切無比,也成就這部戲在香港的票房與知名度。第三集面目全非但大綱依舊,集齊一隊人再戰排球賽。一班人再度的打打鬧鬧,你一言我一語。愛情關係十分複雜,不同的是這次的演員是反串的男生,但依然扮得妙。基本上劇情是在重覆過去發生的事,被人看不起、因為身份被家人歧視,到最後一一的解決,維持友誼萬歲。


 
這一輯的「突破」在於有真正泰國女排的客串,與「人妖」打了一場友誼波。這一枝泰國女排組隊超過十年,世界排名十三。當中注目的球手是身穿五號球衣的「泰國梁詠琪」Pleumijt,身高1.80,司職副攻,效力曼谷玻璃,在15年的亞俱杯獲得MVP,還有十五號球衣的主攻手馬利卡。過去幾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泰國隊都有來香港,或許成績不太好,但過去曾經登上亞洲第一的寶座。亞洲女排有四強,分別是中、日、韓、泰,互相的廝殺。對香港球迷來說,泰國女排是一枝快樂排球的球隊,無論輸嬴都會笑面迎人,整體印象不錯。

                                       
 
除了泰國的《人妖打排球》,現實中印尼也出現了「雌雄同體」的球手April Manganang,在亞錦賽中被對手菲律賓質疑性別身份,更要求驗明正身。真是要講「安能辨她為雄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