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人妖之外,搜尋排球類型片


關於排球題材的電影,二話不說一定是泰國的《人妖打排球》,在講「人妖」之前談一下在日本與香港出現的相關類型片吧。香港也曾經有過沙排的電視劇與電影,《四葉草》系列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內容講述一班年青人在運動中鍛鍊鍛鍊,還有就是戀愛、戀愛與戀愛。《四葉草》系列的首部曲《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是改編至梁芷珊的小說。四部作品分別講述四種運動,劍擊、沙排、馬術與足球,然而四個故事都是無關的。以前TVB在暑假播青春劇集捧一下新人,當中有些當家花旦是出至其中,比如是唐詩詠、姚子羚,也會有歌手的參與。第一部出現的時候都可謂風靡少女,原著亦都大賣。對比現在TVB的頹勢,再不會在這方面投入資源拍青年人的節目。另外,2011年正是周秀娜(娜姐)當旺的年代,一般人只關注她的身體,就連電影也拿她的身體作為題材拍成《熱浪球愛戰》。身穿比堅尼的娜姐,真不知是看排球還是看「事業線」。

勝利女排VHS
  日本動漫《排球少年》正在大熱,過往也出過關於排球的劇集。1979年的長篇劇集《排球女將》被視為中國一代人看日劇的回憶,年代久遠沒法得知,相信與《阿信的故事》差不多。八十年代,也曾經有與排球有關的動畫,又名《勝利女排》,想不到要到三十年後才有新的動畫面世。這個真空期未免太久了吧。講到比較近代的日本排球影畫,上户彩主演的《排球女將》(Attack No.1)也已經是2005年的事,故事講述高中生組排球隊,在過程上訓練團隊精神。數年後,也有一部《媽媽排球隊》(ママさんバレーでつかまえて)的電視劇出現。

                                   
 
至於電影不得不提的是綾瀨遙主演的《巨乳排球》(2009)(おっぱいバレー),名字雖然是猥褻了一點,但當中一些不雅與色情也沒有。而且是一部勵志電影,改編至水野宗德的同名小說。一個沒自信而有過去的老師遇上一班「毛都未出齊」的咸濕仔,破壞不堪的男子排球部要如何迎接學界的比賽?一個新來的老師委以重任要帶好球隊,由零開始,而這班咸濕仔竟然要求要看老師的「巨乳」才會努力。一下子「巨乳」成為了他們努力的目標,這個目標的確是很猥褻,但卻是他們的動力。這些少年懵懂、什麼都不知道卻有著青春期的好奇心。而老師也就半推半撞的接受交易。

 
《巨乳排球》講的是一個老師如何為學生開闢道路,綾瀨遙演的寺島美香子曾經犯過錯事,得到老師的啟蒙而成為國文老師。然而,她的教學途中遇到了阻滯,對自己可以教好學生的信心並不大。輾轉去到新學校以為重新開始,誰知又因「巨乳」的傳聞有所動搖。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師生感情上的轉化,從最初原始的慾望到讓少年人明白為自己拼一次的道理。電影趣搞而帶點熱血,熱血勵志的題材在日本的確常出現,但起碼這些的題材可以讓人增加能量。也許在故事的編排是俗套,但不失導人向善的色彩。

 
《巨乳排球》的老師令人聯想到《奇蹟補習社》,為學生開闖道路而不是一味的否定他們。在戲中打排球的情節事實上並不多,重點還是放在少年人的團結、學會團隊精神、承擔責任。而老師看著黃毛小子成長,學會責任心。電影的格局雖小,但意義挺大,讓人回心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