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相聲與惺惺相惜--日劇SP《紅鱂魚》的一生懸命

也許你不認識相聲是一門怎樣的藝術,但總起碼知道中國有小沈陽與郭德綱在春晚表演。日本也有單口相聲的藝術,而且有階級之分。表演者要拜師學藝,通過考試才可以升級。而相聲的階級與他們將會在那裡表現有關,初入門的叫做門墊、其次是二段、最後是壓軸。只有升了二段也可以到正式的場所(稱為寄席)進行表演。表演除了是背誦經典的故事還有自創的,日本的相聲始於江户時期,是種曲藝的藝術。當中的段子有部份是來至中國的神話故事,當中也包括諺語。相聲並不是一門只是「口嗡嗡」的藝術,與棟篤笑不同,棟篤笑講求隨意爆肚,也稱為「是旦嗡」。然而,相聲是有根有據,雖然在表現方式上有幽默的一面,但總體是嚴肅,而且有標準的。再者是除了講以外也要求有朗誦、唱歌的技巧。目前日本尚有表演相聲的場所,單人相聲稱作「落語」、雙人叫做「漫才」。據說在淺草一帶有這些場所,相聲經過多年的發展逐漸步向衰落。原因是群眾的娛樂與選擇太多,也被新一代遺忘。


TBS的日劇SP找來了嵐的二宮和也與宗師北野武擔當《紅鱂魚》(赤めだか)的主角,編劇方面就找來了故事的當事人立川談春作根據,描寫他的相聲之路。劇集描述的除了是一個人的努力外,還包括各師兄弟與師傅的感情,帶出學道的精神和職人精神。劇集拍得異常的精彩,本來一個想到會悶與言語不通的題材也可以拍得有聲有色。即使不懂相聲是什麼的一回事也不用怕,劇集的宗旨在於看著這些人如何的堅持,如何的受到啟發從而走自己的路。

在劇集中立川派是真有其事,而真人的立川談春目前除了是落語演員更是日劇與動畫的演員。最近的作品有《百日紅》與《下町火箭》。故事從年輕版的談春開始說起,中學輟學的他因接觸到立川談志的演出而萌生興趣,拜他為師。然而,學藝是需要付出代價,同時間磨練心智也極為重要。他一邊派報,一邊在師傅家做打雜。閒時等師傅有空才可以學習。學徒是最底下的工作,但又不能操之過急。年青人難免會急功近利,自尊心爆棚,總以為自己可以,因為一次的拒絕而被師父流放到築地學習。

有些人天生有天賦,有些人就要靠努力,當熟能生巧就會不再一樣。在師兄弟中談春是幸運的,經歷過一點有成就終於說服父母支持他的事業。而師兄的年紀也不小了,他們本應有穩定的工作,但仍然堅持要做相聲。當中他們付出比年輕人還要多,受同輩的嘲笑,生活的壓迫。師兄關西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師兄經不過時間的考驗就老早放棄,他們都深信自己有一日會成名,不會丟師父的假。

北野武飾演的師父雖然是惡人,但嚴師出高徒。只要徒弟有什麼一舉一動,他都暸解。他教徒弟除了觀眾以外面對其他人要「誓不低頭」,同時他是公私分明的人,當外人講到徒弟的壞事,他都會支持他們。畢竟他對自己的徒弟有信心,徒弟有錯就是徒弟自己承擔,好的他會支持。師父是師兄弟既愛且恨的人,師兄弟間也是競爭的目標。當志樂出現,談春立即出現妒忌心,為什麼師父愛護志樂多於他,但師父心裡面早就有盤算。藝術要見天地,見眾生,所以他明白到談春缺乏的是社會經驗,缺乏觀察,對他是個考驗,一切從零開始。

真.立川談春

立川談春最後也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人,升段比志樂晚了兩年,但天賦與努力同樣重要。這就是日本人常說的「一生懸命」,拼命做好每一件事。也許時間晚了,但眼光開闊了。志樂、談春、關西現在均成為了相聲界別有名的人,關西在談志師父離逝後接了班,帶領著立川派走下去。不過也有失敗的人,或者不能叫做失敗,只是人各有志。與志樂、關西、談春一起升為二段的談談師兄在升段後走向下坡,其後更輟業。這就是堅持與際遇的故事。

《紅鱂魚》是一個講相聲講到惺惺相惜的故事,從認識師父到師兄、不斷的成長、不斷的跌撞,為的是學好一門藝術。日本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都強調職人精神,如何潛心去做好事情。不是事必要別人教,而是要自學。學習自己的優缺點,欣賞別人的好,強調內省與修行。戲裡笑中有淚,溫馨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