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2016.電視業重新洗牌的一年

對上一次有免費電視台執笠已經是1978年的佳藝電視,亞視的牌照在今年的3月31日到期。其頻譜會由港台電視與NOW旗下的VIU TV共享,而有線的奇妙電影也申請使用亞視的頻譜。目前亞視的頻道共有六條,本港台、國際台、亞洲台、歲月留聲與兩個內地台。香港電視經過一輪的風波還是得不到牌照,轉型網店卻只是風光一時,但實際沒打進核心市場。現在只好思量改為製作電影,暫時停拍電視劇。2014年11月19日,港視特地在那天開台跟無線打對台,誰知網絡電視制肘多多,開頭播《選戰》還是有回響的,誰知道往後被觀眾批評節目與無線的劇集有過之而無不及,最終一劇的回響比一劇低。結果也難逃厄運。

亞視還有三個多月的壽命,原先話找到投資者注資轉做OTT平台,但現時亞視再度欠薪。除夕夜更要重播2011年的倒數晚會,有種「今夕是何年」的味道。莫非亞視帶觀眾「回到過去」?這幾年亞視鬧出不少笑話,重播煙花晚會是其一。其二就是王征帶一眾藝員到政府總部反免費牌照的發牌,結果亞視不是輸給任何人,而是自己人搞死自己人。基本上所謂OTT平台只是死前的迴光反照,連中央也不支持喉舌,不應該再有新的希望。


16年是電視業的重新洗牌的時機,美國網絡電視Netflix攻港,預料月費只是六七十元,比去電影院更平。現在香港閒閒地看一部電影也差不多一百元正,Netflix目前正跟電盈商討合作的可能性。而在15年下半年樂視盒子正式進軍香港,也出版了第一套網絡劇《天才在左,瘋子在右》,市場佔有率坦白講不是很好,不過收費電視沒有球賽可看。一眾的足球粉絲想用廣東話看球就一定要有樂視了。

港視的OTT平台失敗,但樂視就有中資背景,資源眾多。NETFLIX更發展為國際品牌,要看美劇與自家製作就更加方便。另一邊廂now tv旗下的viu tv雙線發展,大約四月就可以正式在電視見面。而目前VIU TV也有開發OTT平台,日韓劇與綜藝在當地播完後不到八小時就做到翻譯並更新。TVB雖然也有播劇,但一些日韓劇抱歉了要讓收費劇集台的受眾優先了。目前TVB正在播的日韓劇也起碼是一年前的作品。

隨著第三、第四個電視台出世,香港的觀眾還是會有更多的選擇。什麼行業也一樣汰弱留強,亞視不會永恆。基本上亞視現在未正式執笠都已經是彌留狀態,當港台/VIU 接管亞視頻譜才是新挑戰。不過港台的節目也不會改變到香港觀眾的口味,節目偏重說教味重,而且不會用公帑拍過份的娛樂節目。最多只可以做香港的「BBC」,但即使現在開播也不見得有什麼好處,在所謂的黃金時間也是播舊的《獅子山下》。而VIUTV也沒有進行對港劇的拍攝,看來要看劇集還是留到TVB懷裡。要挑戰TVB看來還是要拍劇,而且要是超脫的劇集。要不再膠的劇都始終會有受眾,繼續愚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