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安藤櫻的邊緣電影—看《0.5亳米》與《100円的愛》



被逼至極限的人性光輝,會超越極限,自我的存在覺醒,成為足以移山的力量,這座山就是指每個人的「心」,雖然可能只有0.5毫米,但這些毫米聚集到一起,並朝同一方向移動時,就成為革命的開始。」

 
以上的對白出至安藤桃子所執導的《0.5mm》。在2015年公佈的日本電影旬報十大最佳電影的名單中,安藤櫻主演的《0.5mm》與100円的愛》佔了兩個名次,更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而安藤櫻所出演的作品100円的愛》更成為了201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代表,三年內所主演的電影也成為日本代表。2012由旅日朝鮮籍導演梁英姬執導的《家族的國度》獲得13年度的奧斯卡代表,講述導演自身與家人分離的故事,同時電影獲得當屆電影旬報十佳位置的第一名。而安藤櫻所演的就是梁英姬在家裡的角色。《0.5mm》與100円的愛》都是14年的作品,分別在電影旬報獲第二與第八的名次。在這兩部電影裡安藤櫻都是飾演邊緣的女生,合起來一起評價、介紹比較的合適,用宏觀的角度去剖析這位性格演員。
                   
 
說老實的安藤櫻真不算是絕色美女,擔不起演美人的角色,日本的美女可愛演員也實在太多,要看美女就請去看《海街少女日記》。在她身上只會發覺她像街裡的路人,帶點粗獷、野性、深藏不露。故此她的性格就這樣定下來,一副我行我素的樣子。《0.5mm》與《100円的愛》中她就是那種「爛」的模樣,引用盧巧音的《垃圾》,「由我做個垃圾 長留戀於你家 從沉礫中結疤再發芽」。《100円的愛》中不善生產、宅女、終日煙不離手,《0.5mm》中平平無奇、一副大媽款、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沒有華衣美服,生活爬滿了蝨子。

 
0.5mm》是她姐姐安藤桃子的小說,寫而優則導,她的家人全都是演員,父親是監製、母是演員、丈夫也是。一個演藝世家。其中一位戲裡的主角就是她的老爺。小說拍成電影遊走在各種的光怪離奇,似虛似實的關係。不只是帶出日本老人的空虛心靈也帶出了現代人對長者的看法,該怎樣照顧這些長者,每個家都有一本如何難唸的經,老人家各種的去留沒有人可以給下一個公正的理論,誰是誰非不得而知。還有就是老人家對性的壓抑,電影在這方面表達出長者的需要,偏偏在生活中沒法的釋放。即使是日本的粉紅電影,開宗明義是談性的電影也一樣的被動。性愛場面的確很豐富,但歡愉後要回歸正常生活時就感到羞恥。老人家的需要更加無人注意到。人性是貪.嗔.癡的,劇中的子女都各懷心事,老人家認為仔女謀著他們的退休金,或者是家人之間有心事與決裂。而安藤櫻演的佐和沒有責任解決別人的紛擾,她只是盡義務照顧一下他們。

  
作為一個流浪漢她只有透過呃呃騙騙去接近老人家,他們是脆弱的,於是她有機會走進他們的生活。電影是遊走在虛實之間,佐和的身份也隨著不同的環境而改變,一時是伴唱女、一時是情婦與太太。《0.5mm》是關於五個老人的故事,第一個老人與最後一個故事帶著首尾呼應的。可以分拆成五個小故事去解構0.5亳米的意思,就只有第四者老人解析了0.5mm的源頭。是來至愚公移山的道理,自我覺醒。戲裡的老人在生活中遇上了挫折,不就是貧病交逼、與仔女產生代溝、還有不能愛。這些都使他們的生活產生變化,而佐和的出現讓他們思考未來,出現了覺悟與轉變,這些轉變看此是殘酷,但他們也只有跟著家人的意願而做,即使是違背自己的心意。電影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在晚年難得遇上這名為他們全心全意的神秘女,老人家都十分願意將生活交給她。

 
電影主要著墨在第三、第四個老人,從他們的背景與生活都有相關的描寫。而讓佐和變成流浪漢的原因是第一個老人的家事,不倫之戀,不能說的秘密。在電影裡頭不忌諱地將性的邊緣、不倫、欺騙都寫出來,縱使是傷痕斑斑的,但最終尋找到愛的歸宿。在第四個老人真壁老師的對白中講到現在的日本人缺愛,現實中也存在各種的不能愛,小的成為了個人的心事,大的就會是社會問題。獨居老人不就是一個大的社會問題,延伸到老人的自殺、精神病、還有生活的壓力。真的是0.5mm那怕是一句的關心與行動,因著佐和的0.5mm讓老人擁有過一段快樂時刻。《0.5mm》是一部帶點瘋狂又自我救贖的電影,它幽默、對老人帶點著緊,他們之間看似很有關係但實際上又什麼都無。一時虛,一時實,但實際上電影帶出的信息是「關懷」。
                                     
 
在《0.5mm》中佐和講到「我已經不再是女人」。她有她的秘密,當看著死亡令她有所啟發,在電影一開始她是做看護的,每每遇到垂死的老人,很多的想法都放在心裡,令她覺得人與人之間要保持距離。而她的秘密是她不是一個完整生理上女人。這也是0.5mm的誤差。外表無誤,但自己最清楚。子宮代表的是生命,而沒有子宮在某種意義上是不完整。「生」與「死」相互的呼應,他們看似是對立的。

 
安藤櫻的角色是很有趣的,接連遭遇到不幸,什麼也沒有,唯一可以做是接近這些老人找尋做「人」的樂趣。每一個相遇都有得著,雖然她在外表上真的很「爛」,身無分文,穿別人的衣服、駕別人的古董車,但她的「爛」是帶點職人精神、專注的為人服務。她或者什麼都不是,但看著她為別人的付出就會感到她的真誠。安藤櫻的優點在於她很冷,但戲味就是會吸引著你,散發頹廢美。她的笑是那麼的平易近人。當邊緣碰上邊緣,負負得正。

 
從《0.5mm》的「不再是女人」,100円的愛》的「放棄做女人」,依然邊緣,但這次她找尋愛的過程並不如0.5亳米那樣的艱辛。「放棄」可以重拾興趣、重拾自由,放棄是可以中止放棄。《0.5mm》的不完整到100円的愛》的改變,那句「革命」的對白就大派用場。因著妹妹的說話,本來頹廢、一事無成的一子產生自我覺醒走進社會。100円的愛》主要是講一子在便利店工作到打拳的故事,同港產片的《激戰》中的賤輝有異曲同工之妙,特別是在於無論如何也要打一場。「怯就會輸一世」。一子因為轉角遇上愛所以就要打拳,她不是要找什麼大道理,不是要證明自己什麼,而是純粹要打一場,嘗試痛的滋味。她或者是社會的低下層,只配100円,總之就要打,不需要目的。對她來說拳擊就是「革命」。

 
在拍攝《家族的國度》時用了兩個星期,而100円的愛》只用了二十多日,她為了電影增肥,然後迅速的減去。一般在日本拍攝運動題材時就會耍熱血,耍團體精神,努力做好一件事。而在這部電影裡一子沒有什麼宏大的夢想,夢想對她是遙不可及,甚至外人認為她打不到拳。電影沒有販賣青春、夢想,而是講壯年人的現實,「我可以被這世界淘汰 但不可以被世界擊敗」。只是想活生生地勝一次。在一子的生活也遇上挫折,被強姦、新相識的男友離開,同樣是遭遇到各種的不幸。值得留意的是她沒有怪罪任何人,也許生下來就是「爛」、沒有希望,唯獨她是有善心的。她是有優點的,當她做店員的時候會送飯給有需要的人,並不是一無之處,偏偏家人就認為她是那種不修邊幅的人,不懂得欣賞她。就連男友也一樣,起初只是當她是玩物,後來還是被她感染了。
                    

 
在電影中同樣是在自我救贖,惡運纏身激發起自我革命,修補與家人的關係、讓男友認識到自己的毅力。在戲中拳擊教練講到一句特別精景的話,就是拳擊並不是給人避難的。對於打拳擊的男友,輸了比賽就失魂落魄,不敢正視自己的感情,簡單去講就是「渣男」。「渣女」讓「渣男」看到光,而兩個人也走在一起互相的感染。太宰治的名言「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或者這句話很不負責任,但就說明了人的善惡並不是憑肉眼判斷,人的價值有很多的可能性。如太宰治多次自殺,對人生充滿抱怨也可以成為日本的「無賴派」作家。他們的生活不完美,帶點小傷害,愛也愛得邊緣,但他們找到相處的方式。一子也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學會去愛自己。

 
100円的愛》是部頹廢的電影,它沒有要講大道理、不是要改邪歸正,而是講求自我發現。廢柴說到底也是廢柴,但廢得有價值。電影裡有些打拳的串連鏡頭做得特別好,一個原先是肥的女子一轉眼間瘦下來,就像是「奇蹟」。也許比賽是輸了,但她起碼叫做有過最後一搏。日本的確很擅長拍勵志片,《奇蹟補習社》、《巨乳排球》這些都太年輕與動漫化,即使拍得不俗但始終欠缺驚喜,太過正面。而100円的愛》從一個失敗者的角度出發,故事立即煥然一新,帶上了灰濛的色彩但一樣是販賣勵志。人到了某個時候就覺得夢想是虛假,它不是一部青春電影,它是一部揮灑僅餘青春的電影。不在乎懷緬青春,只在乎活在當下。

 
這兩部作品相當的值得欣賞,邊緣人的故事,安藤櫻的精湛演出。不知不覺間會被她身上的氣質迷住,她帶點神秘、冷酷、故此日本媒體稱她為個性女星。這幾年她的地位漸漸提高就知道有多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