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是播種,還是情人?


  看九十年代的小品即使劇本如何有瑕疵,如何的未臻完善還是會讓人看得窩心。來到這一代的港片,已經鮮有機會看到真情與親情。1994的由張志成執導的《播種情人》要是來到這一代恐怕會變成喜愛夜蒲之流,婚前出軌、婚後多角戀、或者會是知道有孩子要墮胎的故事。荷里活有種喜劇片種就是什麼一夜夫婦結成戀人的故事,2010年就有《精求有情人》、戀上好朋友的情節在美國電影實在有太多,基本上看一兩部就已經足夠。今日的香港已經再拍不了家庭倫理、溫馨可人的作品,《播種情人》是一部容易被忽略的作品,兩公婆在一起是為了愛情,還是為了純粹的生仔?這個世代的香港人連生仔都不敢生,生育率偏低,連自己生活也顧不了,如何生?

 
九十年代,各行各業仍算百花齊放。特別是電影業出了不少經典的作品,《金枝玉葉》、《新不了情》都是九三與九四的作品。至今仍然傳頌,偶爾電視台會重播這些已經是二十年前的電影。以前拍電影的格局不用很大,也不需要特效什麼的,平平實實就已足夠。不像今天般要有很多計算。其實觀眾很容易滿足,只要劇本寫得傳神、演員出眾就可以。二十年過去了,我們的賀歲片還在看舊時代的人。舊時代出身的導演也愈來愈退步,真是可悲。
                             

  1993
年爾東昇的《新不了情》製造了劉青雲與袁詠儀這對銀幕情侶,青雲的深情、袁靚靚的可人製造了浪漫神話與票房。更奪得了金像獎的最佳電影、導演與編劇。《播種情人》試圖延續《新不了情》的情侶效應,這一次他們終於收成正果,不用經歷生離死別。但問題來了,婚姻到底是為了什麼?吊兒郎當的炭頭(劉青雲飾)遇上文藝女青RON,一個寫馬經的男人遇上看《愛在瘟疫蔓延時》的女青。兩人打得火熱,要結婚。奈何目標卻不一致,男的認為可以結婚,但不想要孩子,偏偏女方以此為目標。兩個價值觀不同的人要組織家庭當然要鬥氣,成為一對歡喜冤家。九十年代要養個小孩並不困難,二人有正職都可以負擔,並不像今天沒房子就不能結婚。結果現在香港人出現晚婚、晚孕、甚至是不想要小孩。政府在宣傳片還呼籲市民多生,可以讓家庭更加歡樂。但事實是怎樣養?供得了房子,就養不了孩子,然後生下來還要讓孩子嬴在起跑線呢。

 
除了回歸之外,九十年代大體上是快樂的。孩子放學後起碼可以回家看《比卡超》,不像今天孩子失去玩樂的自由。再講回電影,炭頭的前女友回來找他想再續前緣,引起了RON的誤會。另一邊廂他們的共同好友婚變,也影響到他們對婚姻的看法。這部電影某程度上還是挺寫實,從男方不想要孩子到慢慢的接受,兩小口子除了面對價值觀的差異,還有是流產的傷痛。好不容易再度懷孕,這一次他們只有消除疑慮,共同面對,珍惜眼前人。

 
這部電影開段描寫兩人關係時還是挺開朗,可是一到中段RON大肚而變成「霸氣港女」真是令人煩厭,大肚就可以不理身邊人的感受嗎?特別是到底女方想要的是男人的愛,還是只想要男人的精?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女人是很恐怖的,婚姻與家庭的價值是什麼?結婚一定為生仔?有想過如何養嗎?孩子不是任何人的附屬品。電影把他們由相識、結婚、生仔的故事平叙的寫出來,談不上有什麼驚喜,但現在看來家庭小品曾經是港片的優勢,但現在卻一文不值,甚至是沒有人拍攝家庭趣劇。

 
這部電影值得欣賞的不是袁詠儀演的刁蠻港女,而是每個女人心裡面都想擁有一個像劉青雲的丈夫與男友。任勞任怨、隨傳隨到、照顧周到、帶一點鬼馬幽默,樣子不太差。即使他是壞男人都願意讓他壞,那當然青雲現實上也是個好男人。他的現實中也不是「方展博」,不會傷害到「龍紀文」。雖然現實中青雲與郭藹明無兒無女,但真的無所謂,兩個人開心就可以。無論是什麼年紀有劉青雲都是男神,年輕時有他的青秀,現在有「佬味」,就是男神的代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