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海豚灣》(The Cove)原著中譯本面世

紀錄片《海豚灣》(The Cove)榮獲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最近相關原著的中譯本面世,書藉名為《血色海灣:海豚的微笑 是自然界最大的謊言》,很長的書名,而香港的書店也入了一定數量的書籍,並且首批的書當中會加送DVD一隻,欲購從速。當然,我們認識一部作品並不是貪小便宜的,但是無可否認的是書再加上DVD的價格實在太便宜。從電影的內容上也實在太有警世與研究的價值,對於我們來說有助開啟眼界,從而認識更多海洋保育的資訊與人類的暴行。在香港就有一個自詡保衛海洋生態的海洋公園,但實際上據Richard O' Barry所說這種囚禁海豚的行為是不負責任,而且是很自私的。Richard O' Barry曾經是一位訓練海豚的過來人,如何他是走在戰線上的第一人。他與海豚之間的感情是難以否定的,愛之深,但看到他們的生活習性被破壞,很大程度上是來至人類的自私行為,牠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人類的快樂,牠們存在是因為牠們存在。
                  

當講到這部電影不得不提多年前寫過一篇很稚嫩的文章《改變世界.從小我入手--記觀影The Cove(海豚灣)》,各位讀者可以一看。關於這部電影,實在有太多心裡話想分享,這部電影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在電腦上,並寫下了上面的文。第二次是因為抽中了《號外》的戲飛,終於可以在大屏幕中觀賞,奈何觀眾都不願留到最後,錯過了片尾的片段。筆者再寫下了一篇文章再看《海豚灣》,分享感受。三年過去,筆者依然被這部電影感動,深刻的反思,其實香港人很多時候都覺得一些議題與自己無關,但是小至食飯都是有關的,每年香港的板長壽司都會到日本築地競投藍鰭吞拿魚,據知目前全球的魚產量都已經大減,頻危物種被捕捉,然而有些人卻覺得事不關己,享受著眼前的一塊肉。我們可以做的是杯葛這些食肆,筆者從板長開業至今都沒有光顧過一次,推己及人是我們可以做的一件事。你的小我如何,就成就世界將會如何,只要你肯做就可以感染身邊的人。

《海豚灣》的魔力是在於人類與動物均是可以共存的,然而嗜血的人類偏要破壞生態鏈。日本太地町視捕鯨與捕豚為他們的傳統,這種的行為變成一股的產業,然而食用豚肉其實是對人體有害的。諷刺的是當地是視海豚為親屬,周街都是吉祥物的地方,但想不到的是那裡竟然是牠們的墓誌銘。電影花了很多的人力物力拍攝,潛入不可能進入的地方,甚至被當地人阻撓拍攝,Richard O'Barry更成為了不受當地人歡迎的人物。當地政府更欺騙民眾,企圖在學生的餐單上加入豚肉。這部紀錄片的影響力之大,也改善了當地的議會。但就改變不了海豚的命運,即使在影片播出後,太地町的名臭名遠播之外,他們的行為仍然是持續的,根本就無法改變那些人的習性。所以目前需要的是更多的人,更多的小我去了解、關心與支持,認識什麼是人與動物的共存,認識海洋生物,而不是當牠們是玩物,觀賞過就算。他們與人類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

廢話少說,誠意推介給大家,有買趁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