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商戰》:失敗的港美合拍片





對中港合拍片看得膩了,好不容易看一下與其他地區合作的作品,《商戰》是一部香港與美國合拍的電影,對導演的認識不多,只知道他是MTV VJ,而編劇就是電影的演員。電影早幾個月前與《寒戰》一起在寶石戲院上映,到場觀影的觀眾不太多,近來的港片都喜以以「X戰」作片名,名字真是強勁,可 是電影的質素卻是無比的低劣。
  
   《商戰》中最具演技的無可否認是兩位香港的電影前輩,吳耀漢與曾江。兩位老人家一出場就壓得住整部電影,主角的演技固然生硬,而戲裡也有不少的錯誤,真的 那麼認識香港嗎?實在不明白是以什麼理據去拍,電影就是一部自編自導的騙案,起初以為是搞什麼大東西,誰知只是家族的糾紛,兜了一個大圈,回到起點,主角 就像是警察般破案,請問他的華爾街知識呢?電影除了有情節講到商業詐騙外又有那方面與金融有關呢?看起來變成了團伙、父子、愛情的電影,而最失敗之處是凝 造不了緊張的氣氛,商業的爾虞我詐呢,黑幫團伙介入的暴力橋段也特別的兒戲與馬虎,劇本的惡劣實在是浪費觀眾的金錢與時間。
  
   電影中屢屢強調「關係」,用一封紅包就往別人的嘴上塞,但事實上香港不是內地,即使是欺詐也不會如此的明目張膽,難道導演與編劇就真的以為香港是內地嗎? 有這樣愚蠢的嗎?到最後電影已經變成了愛情至上的電影,也緩和了一段的父子情,電影的元素太多,並不集中,每樣都是「半桶水」,不是點到即止,而是「無野 搵野黎講」,當曾江說一句英語,一句粵語時,實在引人發笑,無錯,香港人說話是又中又英的,但不會一句中文又一句英文,相當節外生枝。
                       
   雖然說香港的影人要向外走,但也得要有好的劇本與演繹,而不是「炒埋一碟」,在香港觀眾而言看的是香港的風貌與香港的演員,而這套劇從根本上就是一部「偽 美國電影」,主要演員都是ABC,而外國演員都是躲在背後的,沒有大的發揮機會,可有可無,根本就擦不出文化差異的火花。而且電影從根本就是從美國華人的 眼中看香港,並沒有把香港的特色表達出來,演員都是走來走去,所謂「商」的部份也描寫得不夠細緻,劇本不合格是事實,沒有帶出香港的法制精神,容易令非認 識商業的觀眾一頭霧水。而且命題並不夠大,說到底只是做一場大龍鳳無聲無色地侵吞一間公司,而事實上公司裡早有內鬼,甚有無線劇集的色彩。
  
   電影的不濟簡直是令人失望,在國外的評分只有3分,國內比較好也有5分,可見《商戰》是吃力不討好的,要講到港美的合拍片其實一直以來都存在,有些是導演 上的交流,有些是取境,論背景所言《商戰》還算是一部獨立電影。還是有吸引的地方,始終在香港較難看到這類題材與由美籍華人執導的電影,而且難得在香港的 電影院作有限度的放映,也有感不要罵得太多。或者筆者這種不算是罵吧,是追求質素,也希望有關方面的人員能看到。有些電影人認為觀眾不在電影工業工作,就 沒資格罵他們,但其實觀眾也是實是求是的,始終觀眾是最大的老闆。拍電影是有心有力的,此電影橫跨紐約、香港與澳門拍攝,成本之大,有目共睹,只是野心不 應該太大,要做對的事情,而不是東歪西扯,要做的就集中一點去到盡,甚至是在劇情方面有所推進。
  
   失敗乃是成功之母,據知部份的香港電影人去到美國發展,或者要好好的善用那些的資本。在電影中是有「明星效應」的,配角是金球獎的提名得主,但戲份不多, 未能得到發揮的空間。最後,希望給予電影人一點的鼓勵,把劇本盡量的改善得更好,要知道兩地的人都需要什麼,要多做資料性的搜集。否則就會給人看起來有種 雷聲大但雨點小的感覺,至少香港的觀眾如筆者還是覺得有份親切感的,但要知道故事也應當要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