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騙中騙的《騙地謊言》(Promised Land)


 吉斯雲頓的新作在柏林影展中獲得評委會主席王家衛先生的美言,而當不少觀影看過此片之後,有感到是過譽。每個人都有一雙獨特的電影眼,每種意見都是一種功課,功過留給日後的歷史作判斷。對吉斯雲頓最深印象的莫過於殘酷青春與初戀的描寫,青春的愛與痕,躁動與遺憾透過他獨特的風格處理添上了一份苦澀的味道。而當看到他的新作《騙地謊言》,聚焦的是美國土地的處理問題,是很本土色彩的。當然,作為海外的觀眾要切身明白當地的城鄉差異是有困難的,或者我們可以從自己的地方作為引伸到電影之中所發生的事,這樣看起來相對會有共鳴得多。 
   
   發展,保育,成為了香港近幾年來的一個課題,有些年青人主動參與其中,他們與村民本來不相識,但透過運動把他們連繫在一起。先後有菜園村,有今日的新界東北地區發展。香港的大財團被揭發早在十多年前在新界地區圈地,謀求得到更大的利益。在一個聽證會上,曾經聽過居民說到被黑道中人威脅,包括殺害村民的小狗與燒毀別人的房屋。《騙地謊言》在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正在發生,有網友提到內地的情況也是合適的,每當國家要舉辦什麼大盛事的時候,就要迫走當地的居民。單是北京奧運就有多少個胡同被拆掉,廣州亞運同樣也遇到這個情況。發展是硬道理?實在不敢苟同,但站在環保的角度裡電影中有趣的橋段是原來所謂的環保人士也只是自編自導的謊言。 
   
   站在居民的角度裡,借用黎明金句「手掌又是肉,手背也是肉」。該信任誰?到頭來靠的只有自己,一顆愛一個地方的心。在戲中天然氣開發商由麥迪文飾演的STEVE強調自己不是壞人,於是可以用「上班論」來論斷其中的責任。就如警察無理的打壓和平示威的小市民一樣,不理三七二十一任胡椒噴霧飛,然後有人用「打份工啫」為理由為惡警辨護。同樣麥迪文的角色用較低的收購價壓詐當地的人,為公司賺取了利潤,他的良心到底是何在?在工作上難免會有道德上的問題,但個人可以選擇做還是不做,還應當有個人意志的。又正如他與他的助手SUE用金錢賄賂他人作掩口費,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真是黑暗。 
   
   天然氣開發商與環保份子都是最佳演員,苦了一群不知所措的居民。面對社會不斷的進步,留在小鎮的人大致上是比較無助的人,也有一些是樂意享受田野生活的人。在鄉間有人得到平靜,有人因為走不出城市而被迫留在鄉間。當有一日有人告訴你賣掉手頭的土地就有一筆巨額,相信有些人會立即為了利益而出賣其它人的利益,但也不能一一的怪責他們。是因為生活,為了下一代有更好的教育與醫療。人類的自私某程度上是關於愛。主角的家鄉自大工廠遷離後就一沉不起令他產生了想法,在新時代只有科技可以改善生活,而不是留守在即將廢棄的村落當中。戲裡的人都面對著這個問題,對自己身處的土地感到質疑與有所的想法。他們該何去何從,他們都有自己要考量的事。 
                        
   離開與留下,都是令人矛盾的選擇,誠如好人與壞人的面目都是難以識別一樣。環保的旗號看似是正義無私的,但有些人卻利用別人的善心、恐懼去欺詐別人。在電影中有兩層的騙案,而這兩層的騙案之中交集,形成了騙中騙的故事,它是荒謬的、是無奈的、是很美國式的結局。奈何電影對信任、對批判環保事業與財團之間是欠缺了深入的討論與展示,只是很粗疏的帶出土地的爭奪戰,欠了鮮明度,甚至是有一種平白的叙述,只是把當地人的生活在表面上交代了出來,但整體要面對的問題所花費的片段也不多。反而電影把應該要處理的重心放在了愛情方面,故意要展示出「對立」的雙方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爭奪戰。奈何,作為觀眾想看到的是《騙地謊言》是如何的「圓謊」,而不是自行的承認。 
   
   《騙地謊言》並不是吉斯雲頓的上佳之作,但作為影迷與麥迪文的粉絲的還可以追看。至少還會在電影裡面有所得著,對於香港人真正的「騙地謊言」比比皆是,從地產商、市區重建到開發新土地,我們需要的是群眾的覺醒,重奪我們的話語權,一石捲起千重浪。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