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PES的定格動畫

在今年過去的奧斯卡頒獎禮裡,有一部提名電影被記載在影史裡,短片作品不是沒有意義的,也可以很有看頭。這部獲提名的作品是PES創作的《Fresh Guacamole》,片長僅是一分四十五秒。雖然這部作品落第了,但旗下的創作也相當的有特色與創意,具有啟發性。PES是一個創作人,名叫ADAM PESAPANEPES漸漸成為一個標誌,一個廠牌。他是一個美國的創作人,作品遍及短片廣告,現正構思一部參考《Garbage Pail Kids》的故事性長篇作品。在網上找到些他的資料,就是他畢業於維吉尼亞州大學,主修英國文學。而他的活躍年份已經約有十多年,他的作品都是傾向定格動畫的,而且也有一定的故事性,但大部份都是不超過兩分鐘的,多數作品均是採用可循環的物料,然後施展出魔法變出另一樣的東西。目前他不但得到美國國內的認同,而且也具有國際性。

要講到影響PES創作的,不得不提捷克的藝術家
Jan Švankmajer,他影響到PES早期的創作。PES的作品目前有十多部,本博不介紹全部的作品,只會介紹些具代表性的作品。其它的留待日後再一一介紹。這次要介紹的是PES的首作《ROOF SEX》、《GAME OVER》與他兩部與食物有關的動畫,包括是獲提名的《Fresh Guacamole》與《Western Spaghetti》。



《ROOF SEX》(2002)是PES的首作,更為他在法國一個出名的動畫電影節奪得最佳電影的殊榮,憑著此作,也為他在世界上超過一百個大大小小的動畫節取得獎項。短片是講述有兩張椅子,比喻他們為人類,在天台進行男歡女愛的交合,相當的有趣,片尾出現物主,物主懵然不知以為是小貓弄到椅子遍體鱗傷,但實情是椅子也瘋狂。短片僅用了二十日完成拍攝,是一部真人與動畫結合的作品。

                                       

《Game Over》(2006)是一個融合了八、九十年代經典遊戲的動畫,裡面有青蛙過河、食等等,而影片中採用到PIZZA、雞蛋等作組合,而啟發他進行創作的是來至一個訪問,是來至「食鬼遊戲」的創作人,相信短片中的遊戲,八九十後應該也不會陌生。看似他的動畫沒有特別鮮明的故事,但是他的創作是如此的融合,用多的物料加上創意混然天成。

                                       


要講到比較多人熟悉的作品,就莫過於是兩部有關食物的作品,《Western Spaghetti》是目前的最高成就,在2009年的SUNDANCE電影節裡為他得到了榮譽的殊榮,而且在法國的大型動畫節取得觀眾方面的獎項,影片以一些我們常見的物件天馬行空地創造和煮出了一碟意粉,例如用到了針包、橡筋等等。而他目前最新的作品《Fresh Guacamole》,其實都是大同小異的創造了一盤的沙律,例如用到骰子配搭。                                  


看PES的動畫不需要太費精神,你會感到嘩然,驚嘆一句「原來咁都得」,這就是定格動畫的樂趣,不需要有太多的故事,創作可以從身邊的事物做出,而他的心思,短片的精細都足以令人大開眼界。誠意為各位推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