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第一次不是你》 蔣家旻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

認識蔣家旻是從《天與地》裡的少女阿YAN開始,當時電視劇推出時已經是兩年前的作品,她的活潑、開朗給予觀眾很深的印象,特別是少女阿YAN與成長後的阿YAN(佘詩曼飾)的確有幾分似,也不知是否這個理由,這兩個阿YAN都分別參演過葉念琛的作品,真是無獨有偶。

一提到葉念琛,在影迷們的眼中就會有三種反應,一是憎到死,誓死不看他的作品。二是邊看邊罵。三是愛到他瘋了。他的電影作品中經常性描述到報復、背叛、不相信愛情,形成了殘酷愛情的標誌。甚至有些影迷調侃他為「香港伊力盧馬」,這個稱號當然是貶義的,他的作品的確在喋喋不休的重覆愛情裡所面對的傷害,人的陰暗面,但他與盧馬的功力始終是差一大段距離的。
                   

少女阿YAN蔣家旻幾乎每天都出現在公仔箱裡面,《愛.回家》的馬子妮終於變成了電影的女主角。想起一個笑話是「做完愛回家之後,你會做什麼?」,這句句子有兩個意思,一是《愛.回家》,另一種是性的訴求。《第一次不是你》的確是講一個做愛的故事,特別當看完電影的預告片之後大致猜度到電影的橋段。不禁令人想起高登討論區裡各會員們談到的「處女情意結」,有些網民看完預告片後稱電影為「第一次X的不是你」(X是性的描述)。這一對男女的愛情彷似是由性作主導的,看來需要爾東昇出馬,為男女主角們教導一課《早熟》。然而,你有你睇,邊有邊罵,幾乎每一年葉念琛均會有愛情的作品出現,2011年的《人約離婚後》再到去年的《天生愛情狂》。也不知是什麼原因,他總會有電影作品面世,單是2013年就有三部作品了。《第一次不是你》只是他的頭炮而已,還有王祖藍主演的《DELETE愛人》與剛煞科了不久的《溝女不離三兄弟》。

作品會否吸引觀眾就不容我們去猜度,但至少給這些二、三線的女藝人多了一些機會,總好比港產片的女角被內地娘子軍取代,看來對本地演員是一件好事。至於蔣家旻會否淪為另一個黃翠如(她的確是票房毒藥,兩部做女主角的作品《奪帥》與《媽媽,我愛你》真的收得不大好),就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