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遺忘六四都是一種罪

隨著六四的到來爭論不斷,本土派與傳統的支聯會對是否出席六四晚會惹起了爭議。有些人認為中國的事與我何干,認為六四是內地人的事情,香港人不應該干預別國的事情。也有些人認為今年支聯會的口號「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實在是有損香港人感情,國家和國家的人民當香港人是什麼?也有些人認為廣場不只在於維園,悼念形式要立足本土。回歸最初,六四的意義是什麼?不論是發生在什麼地方,六四的意義是爭取民主、反貪腐、反共的一場學生運動,是具愛國的本質。但不少的中方人士把愛國與愛黨掛鉤,面對著近幾年香港社會民生的問題,看不出愛國的理由何在,也看不出愛民在那裡?國家干預香港人的高度自治,干預小至區議會,大至特首選舉的運作。國人在我城灑下遍地黃金,搶奪港人資源。說實話,支聯會的口號真是「膠到出汁」,有朋友說今年不去支聯會的集會,寧願去別的。何俊仁表示即使不滿意其口號,但也應該出席。筆者記得整個維園叫得最響亮的一句叫做「梁振英下台」。

無論六四以什麼形式舉行也好,也有其各自的意義,總不能要求所有人到維園,維園是什麼?是歷史式、廣場式的悼念,可是近年支聯會實在令人難以接受,蔡耀昌的一把裝出來的哭腔似乎侮辱了死難者,還有台下一班不知是來玩還是什麼的年青人,六四精神有被污辱之嫌。到維園與否是可以選擇的,本博也無意給各位下定論。或者你我的政治立場與崗位不一,但絕不要忘記六四,六四同樣影響著香港的一代人。

要講到六四的影像,不得不提的有舒琪執導的《沒有太陽的日子》,片中給我最深的影像是從六四後的一年探討香港人的轉變,先是舒琪的家人,後是葉德嫻女士的心理上的轉變。在《天與地》裡鼓佬說「香港人是善忘的」,近幾年六四的出席數字就好像證明了尚有人要薪火相傳,長江後浪要推前浪。要怎樣的解讀六四晚會,其實不重要,有人把他當作是香港反共勢力的指標,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悼念這些死去的人,他們都是為了國家而犧牲的人,這才是最根本的意義。

                                     
在片中舒琪的獨白有一句令我特別的深刻,他講到「遺忘都是一種罪」。甚至到現在,竟然有人鼓吹遺忘,實在是可恥。六四喚醒了港人的民主意識,不獨是內地的事情,對香港也有重要的意義,而在二十多年後看這部片實在是有別的感受,原來多年過後香港也沒有大的轉變,民主的意義仍然是如高墻,但尚有令人激動的事情,如十二萬人的反國教集會、四十萬人上街,七一意識的掘起。對國家身份的思考、何謂愛國、用什麼態度去愛。曾經聽過一些的回響,指責那些在香港辦六四紀念活動的人,其實這些的指責與謾罵又何嘗不是替殺人政權護航。香港人,無論以什麼的方法悼念也好,記住不要忘記,更要做到薪火相傳的作用,即使有一日六四平反了,也得要記住這一件歷史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