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失去時代精神,褪色的《金雞sss》

  能構成一部好的電影,不能夠失去時代面貌。到底是電影做時勢還是時勢做電影,這個討論是雙向性的。過往香港電影新浪潮激發了當時的少壯派運用創意、對社會、家庭倫理的關心,寫下了膾炙人口、日常的故事。特別是八十年代方育平的《父子情》、《半邊人》,有這些的作品也是因為當時的港台節目《獅子山下》。後來香港的電影工業愈來愈娛樂化、商品化、寫實的作品、關於香港的作品有所減少,所謂關於香港並不是背景的體現,而是香港人的精神意志與核心價值。 


                         
   
   再見.獅子山 
   在《金雞》(2002)與《金雞2》(2003)裡頭,穿梭時代帶我們認識阿金這個從魚旦妹到夜總會再到一樓一的性工作者,同時也借著電影表達對香港的情感。時代巨輪在轉,阿金譜出努力打拼、具有人文關懷之情、卑微的典型獅子山下的成功例子。做雞也可以做一隻快樂的雞。第一集的《金雞》猶如是一部微型的編年史,而第二集講的是香港人面對疫症時的同舟共濟,展現香港人的守望相助與人性光輝。過往兩集的《金雞》均是陳可辛監製、趙良駿編導兼任。趙良駿有份參與的作品都有香港的情懷,即使他在零七年曾經拍過左派的《老左正傳》,同樣也有香港仔的特色。什麼叫香港情懷,很簡單的元素就是要香港人共鳴,要似曾相識的。相隔十一年,《金雞》重臨,有的只是令人無限失落的情緒,不單世事變,人情也變。 
   
   十年前,當時的財政司司長利用《獅子山下》的歌詞勉勵港人自強不息。十年後,《獅子山下》成為絕響。政府推出維穩歌曲《同舟之情》,愛在舊城窄巷,呃鬼食豆腐。舊城窄巷都被清拆,且看近十年發生過什麼事情吧,拆天星、拆皇后、拆囍帖街、拆菜園村、洗腦教育、一切的事情也是去殖化。《同舟之情》只不過是一起搭沉船,維港煙花璀璨,窮人蝸居劏房、五十萬人上街、大話精特首、還有的是「新香港人」帶來社會的矛盾。如果說電影是屬於時代的,那在電影人眼中這些真實每一天發生的事情都有如過眼雲煙,討厭政治、避談政治、又何來電影藝術當中賦予的革命精神? 
   
   過去的阿金.今日360度反轉再反轉的阿金 
   前兩集的《金雞》都在提醒香港人,過去已經過去,要活在當下。曾幾何時的阿金是有人情味的,還記得《金雞2》的「一毛一例湯」與「沙士醫生」嗎,又或者是《金雞》裡面阿金借了一筆大的款項給予黑社會大佬,當時的阿金帶點傻氣、懵動、但有義氣、人見人愛。但來到《金雞sss》的阿金只是一個拜金的土豪。在她身上有的只是名牌,不放過每個搵錢的機會。不敢相信眼前的君如真是阿金,以前的阿金會希望把每件事做得盡善盡美,待客有人情味與關心。今日的阿金人如其名,在臉上鋪金。 
   
   懷緬過去常陶醉,只是短短十年可以使一個人徹底的改變。從前關心身邊人的阿金,如今只是一個黑人憎的自私精,欠缺了同理心。以前的阿金卑微、是個小女人,今日的阿金成為了討厭的人。大概從今以後,阿金可以徹底的消失。《金雞》的情懷是在於與香港人同聲同氣,如今卻淪為平淡,看者心痛。本應是寫實的電影,只是一部玩粗口同音字與賣弄身體的電影。 
   
  錯誤的價值,新香港精神? 
   新的《金雞》不只沒有香港情懷,更加令人生厭。當中對當前香港政治局勢的歪曲,自私自利只為自己的香港人,扭曲了香港人的精神。戲裡的主角充分體現了黃子華金句「搵食啫,犯法啊?」的精神。近幾年香港炒賣成風,從紀念鈔、手機、奶粉到演唱會門票,本身這種炒賣的行為就不值得鼓勵。這種搵快錢的手法對民生造成傷害,更扭曲港人的金錢觀。只要是有利可圖的就紛紛出手,利字當頭,獅子山下的拼搏精神,給滾蛋了。有的只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社會鼓吹這種風氣,窮得只有錢。 
   
   但最離譜的莫過於當市民參與集會的自由與權利被扭曲,電影利用收受利益去詆毀示威者。電影人最失敗的是利用電影的自由打壓某些人,把市民塑造為滋事份子,其政治立場亳不發人深省,更顯出電影作者的無知與無恥,不但偏頗而且相當洗腦。它教導香港人要搵錢至上,為了錢可以置社會公義於不顧。特別在戲中張家輝飾演的哥頓哥,揶揄反對派的示威者是收錢上街。出賣公義更加出賣良心。難道這就是過去十年所調教出來的香港精神?努力沒有用處、只有炒賣。上街就是一種莫須有的罪名。電影人利用電影作意識形態的宣傳,不用上頭通知就懂得做乖寶寶了。 
   
   《金雞》的褪色不無原因,正如這幾年「新香港人」來到香港一樣,有些電影作者選擇拍一些四不像的作品,又有些電影人主動掏空政治。某歌手說的「我討厭政治」,陀地的消失歸根究底都是香港人本身不夠愛香港,有些人一看到香港有什麼事情就說要移民、又有些人一看到香港有什麼大事發生就撥冷水。其實香港有這部《金雞sss》真是香港人自己結出來的果。馬年到了,大可以繼續「搵食啫,犯法啊?」。別忘記是你們有份讓這小島沉沒,《金雞sss》或者在演繹上很好笑,是的,你們都愛裡頭的藝人,但請走出戲院看看香港發生什麼事,如果你是愛香港的話。 
   
  文/Dorothy

3 則留言:

  1. 我係豆瓣見到你這編影評, 寫得超好呀!!

    想問下你有冇一個綜合既blog, 有哂你咁多個blogs既內容, 定係你用blog分類, 睇唔同類要去唔同blog睇??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睇szeman.mocasting.com
    也是博主的blog,不過電影方面的內容是copy and paste。很少寫別的東西了,不過也會有的。現在是電影比較多吧。不過暫時還是留意這個blog好了。

    Dorothy

    回覆刪除
  3. 不覺得這新的金雞有任何問題,因為這真正地說出香港人現在的文化和思想……

    回覆刪除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