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褻瀆經典】《秋日和》:從少女到婦女的原節子

小津安二郎的一生並無妻兒,但在他的電影世界裡卻剛剛相反。在他的「嫁女系」當中,多數見到的是有日本國民父親之稱的笠智眾看著年輕的女兒嫁到遠方,輕嘆著為什麼要生女兒,想著有機會要把別人的女兒娶回家。看著女兒出嫁,為人父者表面上是替女兒高興,但心如刀割。《秋日和》(1960)在嫁女系當中,相對較為特別,從以往從父親看待家庭的角度改為用母親的視點。而有趣的是在昔日在《晚春》(1947)裡飾演被嫁女兒的原節子,在十多年後的《秋日和》已為人母,並且育有一名花季之年的女兒。

                
在《秋刀魚之味》、《晚春》裡所描述的家庭都是圍繞在不能自理的父親,總是要女兒操心。從日常生活的料理、到衣食住行,女兒都成為了不可缺少的人。在男人們的聚會當中,他們經常提到要為自己找個伴,拼湊成老夫少妻的組合。人到老年,最希望的當然是有人照顧,有個女人在家為自己準備所有東西。在電影中的女兒不肯出嫁的原因,就是擔心老父無人照顧。然而,老父一面不想耽誤女兒的人生,不想成為女兒的負擔。另一方面,又擔心女兒一旦過了適婚年齡會無人問津。若要為了私利留住女兒,又會對她不公平。女兒的心願就是希望父親不用孤獨地生活。父親也得悉女兒家的心事,故意撒謊,使女兒安心出嫁。

而在《秋日和》裡頭,沒有父親的角色,但有了父親的一班朋友擔心好友的未亡人與女兒,更為了兩個女人的幸福奔走。原節子飾演的秋子撫養司葉子主飾演的文子,兩母女相依為命,情同姐妹。曾幾何時,秋子丈夫與他的好友都喜愛秋子,想不到的是這份情在若干年後一直維繫到。因著故友的情誼,男人幫對兩母女愛護有加。文子不想結婚,是因為不想母親孤獨,同時她認為自己暫時不需要婚姻。在小津的「嫁女系」當中也會看到勇於破舊立新的女兒,她們想追求獨立的生活,但最後也要膺服於社會制度之內,為求父親放心。

本來秋子對文子的婚姻並無半點憂慮,但背後的男人幫搞三搞四,引發起兩母女之間的誤會。男人們都以為文子不肯出嫁是因為秋子的問題,所以提出向秋子提出婚約。文子得知母親「被再婚」,心生厭惡,認為母親是背叛了生父。事件愈來愈多局外人介入,文子的好友到家勸秋子阿姨結婚。事實上連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要「結婚」了。

《秋日和》的特別之處在背後有些人做小動作,無意中破壞了兩母女的關係,但二人最終冰釋前嫌。文子最終還是選擇了婚姻的路,這是她的命運。而秋子一直也沒有忘記亡夫的愛,對他忠貞不二。原節子演的女人相對是堅強的女人,對感情的處理不像男人般善變。男人與女人對婚姻的角度也有所不同,秋子對女兒要結婚的事情基本上是從容,不強求太多的。她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倒是外面的人替她的女兒擔心,希望與文子相親。而她並沒有對女兒迫婚,更沒有如《晚春》、《秋刀魚之味》的父親般對女兒有內疚之情。

小津的電影是善良的,面對婚姻使的招數不是喋喋不休的催婚,也沒有一哭二罵的情節。有的是父與女,母與女之間的相交之情,不用說話就已經懂得家人的意思。母親留在故居看著空房子,女兒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該高興還是傷心?在這部片裡笠智眾沒有機會抱怨生仔還是生女好了,女人比男人不同的是女人不會把話掛在口邊。在《秋日和》的男人幫可真是諸事八卦,自己的家事還未處理好就去關心別人的事情。也許,這是對故友的特殊情誼吧,隨著年華老去,漂亮的女人不改芳容依然深得人心。在小津的電影裡,原節子不算是最美麗的,但她身上是有一種親和力。從少女到婦女,同樣是小津的電影,她是一朵標緻的花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