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閒話小品】《成人世界》(Adult World):失敗是文藝青年的必修課

小電影的價值不志在要反映什麼大道理,一個老掉牙的小哲理、小人物的故事也會不經意的令人心動。報章雜誌上經常看到批評新一代的報導,說他們懶散、說他們自大,更悲哀的是說他們沒有夢想。新一代的夢想被城市空間排斥,大學選科由父母決定,在成年人眼中小孩子就是他們的附屬品,孩子想幹什麼就會被批評。整個社會有一股打壓追夢者的氣氛,香港青年最悲哀的是連空想的空間也沒有,別說成功與失敗與否。青少年在進入成年世界之初就已經感受到社會壓力,要堅持夢想需要的是無比堅定的志氣,還有是不怕失敗的毅力。香港青年需要的是據理力爭,而不是隨便的放棄。

                    
由Julia Roberts侄女Emma Roberts主演的《Adult World》是一部勵志的小電影,一個想著當詩人的女孩Amy在過程中屢屢碰壁,在拜師學藝時又被導師處處為難。同樣,喜愛文藝不等於能賺錢養家,市道艱難,全世界的青年失業率也很高。在找工作的途中又遇上不幸的事件,糊塗地、隨機地就走進了售賣色情用品的店裡工作。起初,她是認為這份工作是低級的,對性是抗拒的,但久而久之隨著工作上所遇到的人,她意識到職業無分貴賤。

事實上,她工作的地方就會做「Adult World」,意義有點語帶相關。一方面她每天接觸色情事業,性的作用相對是有含苞待放的象徵。其二是她從一個社會新鮮人的身份看待周遭的事物。夢想看似是空談,但她仍然堅持。不昔一切找尋出版的機會,但最終反被他人教了一課。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途上都會遇上林林總總的失敗,無數的夢想被落空,但起碼有嘗試過、參與過。一半是天才,另一半是運氣。如果一條路是不行的,可以試試走別的路。過去有些藝術家在生前懷才不遇,到死後才吐氣揚眉。

有時候,我們未必一定要得到他人的認同才肯定自己是成功。在戲中,Amy的同事是個繪畫高手卻一直收藏自己的作品。不一定是被看見了就一定好,有時看不見更加好。急功近利,只會是一件壞事,反而轉個心境、謙虛一點較有好處。在戲中Amy由詩人的夢轉化為寫黃色小說,其實這也是一條路。不是偷又不是搶。成名或許會帶來反效果,它令人反思到成功是代表什麼?當不當成詩人又有何所謂,今日是WEB2.0時代,要出書、要被出版其實一點也不困難,有自資出版、可以製作手造書。不一定要靠傳統的東西,今日是鼓吹自主的時代。

電影教會我們的是窮則變、變則通。天無絕人之路,有夢想是一件好事,同時也要從失敗之中學習,通過失敗檢視自己,再走向大世界。青少年自有可愛之處,該由他們自我發展,並不是向他們說不。正所謂「年輕沒有失敗」,讓孩子們自主並自我成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