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無從《控制》,接近崩潰的合拍片



香港影人北上尋求合拍也不是什麼新鮮事,過往也曾經有不少「四不像」的作品面世。特別是一些的港片出乎意料的出現雙胞胎結局,近年的香港影人作品也傾向走兩極化,一種是兩地都有投資,但著重以香港為背景的﹔另一種則是全盤的內地化。一些比較年輕的導演也走上向北之路,但北上之路又談何容易?


 
闖出一片天的同時很容易擦槍走火。近期就有這部由畢國智執導的《控制》,過往畢國智的作品比較關心社會議題,如他的處女作《海南雞飯》就是一部講述新加坡同志孩子的電影,近一點的就有聚焦援交少女的《囡囡》。作品水準本是不錯,但是一到合拍模式,卻是接近無限崩潰。

 
《控制》以未來城市為背景,講述吳彥祖飾演的馬克遭遇到勒索,威脅他做壞事,誰料到當事人竟然施展了「反控制」的伎倆,更是表演了一場報仇大計。假如說去年有一部極爛的電影叫做《天機》,那今年就絕對有接班人。《控制》裡運用電子合成的技術描繪一個未來城市,但實情是那個未來城市構圖失真,過度的故弄玄虛,製圖無比的醜陋。事實上《控制》的背景也不至於要把背景設置到未來,手機監控的故事也可以搬到現代發生,根本就不用大費周章。

 
除了故事的背景外,劇本實在是愚弄觀眾,一切的大龍鳳到最後被自動推翻,當真離奇過小說。從一個被監控的故事轉移視線至親情價更高,故事之中有別的故事,親情、友情、愛情的表述不成文理。唯一的甜點可謂是吳彥祖在鏡頭前的「人魚線」,或者只有出賣人間色相才可以讓人記住。

  
當合拍片連最基本的叙事也說不通時,連創意也欠缺時,反省是必然的事實。看來《控制》,人如片名,當真要好好「自控」一下。

(文章刊於第二十五期《品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