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超熱話】COLLAR成團一超現實的素人進化之旅

  韓國女團單是育成就花好幾年由練習生做起,日本的AKB48、乃木坂46招募的成員也是由低做起,在團隊裡分選拔的隊員與二隊,可以說是上弦/下弦,是龐大的偶像製造工廠,有人氣的成員能夠畢業單飛。香港沒有資源製造星工廠,過往香港也有女團,九人的Cookies、進軍韓國的As One、Freeze、女子宿舍、Super Girls。在樂壇上不乏女團的出現,但多數不歡而散,成軍幾年就無疾而終。有不少藝人在組合出身,吳雨霏(Kary)、石詠莉(Sukie S)(以翻唱歌為主)、梁靖琪(Toby)(在TVB拍了些劇集)、鄧麗欣(Stephy)、傅穎(Theresa),2020年《全民追星》亞軍陳葦璇(KIRA)。近年Supergirls已經是香港最出名的女團,代表作是連續三年成為永成/萬成的代言人,歌曲有《鎂光燈下》。原來SuperGirls在19年休團但沒有解散,團員都已經3字頭了,當Collar一出就有網民將兩隊女團相比較,要求復出。




年齡,咩黎架?

  在去年的《全民造星4》結果出爐後,不少人批評GAO(沈貞巧)28歲入女團是年紀偏大,到成團日又有人批評芯駖(SumLing),35歲是婦團,的確現在新成團的女團Collar年齡層偏離當初的想法,但大齡女子也有吸引力的。前SuperGirls趙慧珊(AKA)的單曲《Fearless》,三十多歲拍出寶礦力CM般的青春氣息,大人女子也很可愛與有可塑性了。在這個年紀還敢參加比賽,在各種評頭品足下爭取到一席位,是代表她有能力。現在香港歌手普遍到三十歲才開竅,才到收成期,35歲又何足掛齒?現在的娛樂圈有錢有能力什麼也可以做到,前政務官楊立門六十歲才做全職歌手,又如何?


  三年前Mirror的成團,有人踩、有人挪揄,誰料三年後仍然存在,2022年更有指要在紅館開演唱會。這三年香港也發生了很多事情,追星成了都市熱話,將煩瑣的東西轉移到娛樂事業,香港人從不開心的氣氛下走出來,建立起本土的意識。不過最近叱吒頒獎禮過後,有臭婆娘批評藝人在台上的話,連香港人唱香港歌也上綱上線。喜不喜歡Mirror也好,在政圈也有人批評他們要借力打力。《Warrior》一曲在官台成為禁歌,Mirror的表演竟然不再唱這首歌,大概是歌詞的意思話中有意,原來聽歌、創作自閹到一個點。經過三年鏡仔的入屋與關注度有所提升,《膠戰》六膠之一的呂爵安在歌影視三棲發展,姜濤、Anson Lo各有千秋,柳應廷甚有陳奕迅的影子,各人漸漸找到自己的位置。就連林海峰也要創作《Auntie》回應時勢,描寫追星回春的大齡女子。Mirror成員有大量應援與商品廣告,入侵生活每一環。粉絲群的「前夫」、「前妻」現象,媽媽帶子女去追星也是社會學研究的對象。


  這幾年多了人留意廣東歌,除了是政見的元素外、疫情也有關、mirror的橫空出世香港捲起男團旋風,久罕逢甘露,千禧年後說得出口的男團寥寥可數,Ekids、EO2、天堂鳥、Faith都太MK系,Dumb Youth的遊戲時間裡有林耀聲,相對是似樣的團。C All Star是少有以合唱團形式的男團,復合後更見水準,C All star的歌曲與香港人同聲同氣,與時局拉上關係。對香港樂壇來說跳舞男團的出現恐怕要回到風火海與草蜢年代。Mirror的出現儘管有抄襲的爭議,但令沉寂的娛圈有點小陽春與新氣象。


COLLAR vs AfterClass的討論

  viutv經過了幾年的選秀節目,所選出來的選手有部份一炮而紅,第二季的亞軍張天賦(奪得新人金獎)、曾比特、Pixel簽約大廠牌,還有Eagle Chan、應智越都是值得一聽的歌手。第一季的mirror有一半成員也有單曲。第三季倒是幫了一些需要人氣的藝人,葉巧琳終於在2021年出版了自己的EP。《全民造星》為香港樂壇三年間製造了十多個單位,而造星四後,Emiko推出了個人單曲,找來趙增熹監製。相信除了Collar這支造星四的女團外,還會有新力軍的後浪翻起,例如Val趙展彤參加了兩次選秀,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女團發展的,相信有些人會繼續做音樂的。在Collar成員裡Winka曾經以獨立歌手身份上電台宣傳自己的單曲,現在正式簽約成為女團,現在可以做歌唱擔當?




另一邊廂,TVB的聲夢傳奇組成了女團After Class,於是兩個電視台的女團大鬥法,兩個團的營運與路線也不一樣,Collar賣時尚型格風、AfterClass主要是育成系,賣青春少女。Collar的成員有不少是舞者出身,SoChing、芯駖、GAO、而AfterClass就是未成年少女。在《聲夢傳奇》完結後,TVB立即力捧炎明熹、姚綽菲,二人在叱吒台分別獲得新人獎,選秀後出單曲、拍電視劇正式出道,不到半年時間又要上學、又參與到演唱會,炎明熹更有機會與李克勤合唱。兩個電視台現在來一場正面交鋒,聲夢2接著登場,香港開電視開拍《就是青春》選秀,港台又研究找張學友與李克勤作為導師做選秀節目。2022年電視界將會有幾場選秀了,落選的敗部可以考慮翻閹復活。


  說實話選秀節目太多太重覆,開始有疲態,viutv以睇人仆街最開心為煽情手法,在第四季有所收斂,看《全民造星》是矛盾大對決,一方面不滿電視台的手法,但一方面會心痛選手的付出。TVB的選秀為選手安排得妥妥的,唱什麼歌、有什麼導師、不太觸及到一手一腳統籌的能力,而《造星》除了第三季的導師插手比較多外,大部份時間都是選手與團隊創作,導師只是協助。第四季的女孩子相當有創造力,短短半年時間進步快,甚至比第三季的「出道藝人」出色,落選女團與簽約的暐翹的努力感動不少觀眾,女團成員Ivy So由不懂Solo表演開始有辦有眼,在節目裡她們嘗試女團的可能性,狼人殺與小矮人表演已有女團的形狀與本地元素。 如今Collar出道,有人拿她們與AfterClass去比,另外viutv又可能準備一隊惡搞版的女團,參照Mirror與Error的模式投資經營,香港一直以來不乏女團,只是熱潮一過,或者隊內有什麼緋聞、不和、失敗而告終。As One嘗試闖韓國市場是香港女團發展上算是衝出國際,陳葦璇在造星後也沒有一炮而紅,成立女團在香港是不划算的投資,自從男團單方面取得成績後,成立女團的聲音就呼之欲出,《造星四》以成立女團為目標,現在總算是兌現了目標,但整體執行與創作上是不是合格,不想一下子否定,但給予一種不成熟不成型的感覺,成員未有深入的了解、到底這隊女團的價值 Value是什麼?


  猶記得造星3時,花姐曾經問過非女性化打扮的女選手要跳女團舞會如何,選手當然答會嘗試。JD、Judas、Waiwai幾位選手均是中性化打扮,最後Judas有一個扮老裝的演出顯得突兀,JD在Dance Battle一脫打開心口,Waiwai相當較幸運沒跌進刻板印象的圈套。造星4的Dru以TB打扮出現引來不滿,事源有人寫文為歌技強差人意的她辯護,將歧視之名推到反對者身上。暐翹最初打扮與形象都比較男相一點,但她跳拉丁舞時是另一個樣子,在壞女孩的演出上她也可以挑戰性感。不論如何,現在選入女團中人也有計算,除了前三名不太意外,Marf與Day由海選由頭帶到落尾,Ivy So雖然是第十名但像國民初戀,是宅男喜歡的類型,Candy、So Ching也有粉絲層面,最意想不到的是芯駖與Winka。現在要清晰的是女團要宣揚什麼信息,女性當自強、性感、創作才華一面是固然基本,女團同時需要吸納女性的粉絲,過往AsOne與SuperGirls都有跳性感舞,賣可愛,難以吸引女觀眾。香港女團要有什麼價值,最基本是真誠,現在的觀眾對偶像、對藝人的要求是貼地與真性情,Collar除了是衣領、是鎖骨外,還可以是健康、小叛逆、自信的象徵。



《造星3》的JD大翻新😏



  Collar與AfterClass有電視台作推手,比以前的女團都多資源,兩隊女團不應存有競爭關係,兩個電視台的觀眾層也不同,兩者都需要尋求進步,而且兩隊的賣點不一,一隊是青春可愛,一隊是型格路線的姐姐團。AfterClass的幾位小妹妹因在TVB出身而被針對是相當可惜的,事實上TVB的形象工程與思想守舊是viu懂得觸摸時下人的心態相差很遠。《聲夢傳奇》的參賽者十多歲唱懷舊金曲,是悲哀的事,不是她們年齡層應該做的事,相對《造星》的元素載歌載舞較為時尚,較為討好的。如果想樂壇進步,摒除一言堂與少說針對、攻擊性的廢話,AfterClass的女孩子在唱功上的確比Collar好多倍,童星出身的Yumi鍾柔美十五歲又唱又有樂器上的天份,詹天文Windy五歲就開始學聲學,姚綽菲Chantel唱功也不錯。自從女團的消息一出,兩隊人互派高帽相當客氣,不過網上呼聲總要營造敵對的氛圍。說實話,兩隊人也是年輕人,要人認識香港樂壇先要有好的環境,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意識,而不是狹隘、固步自封,有些藝人也是TVB出身,最後也憑實力走往後的路。AfterClass幾位還很年少,想想自己十五、六歲做什麼先去批評別人。

鍾柔美



Collar一出道即顛峰

  12月25日比賽落幕後,26日下午入選的成員陸續收到經理人的電話,要求晚上去簽約。開始她們的女團之路,1月12日以直播形式舉辦大型發佈會,成員穿上名牌現身。翌日,首發歌《Call my name》的點擊率達60萬,Collar在社交網的關注接近20萬。她們的支持度與人氣度迅速暴漲,短短18日由素人急速成長為藝人,用18日時間錄歌、拍MV、拍廣告、準備各種的真是超現實。最初只是預計公佈名單而已,一切都發展得很快。她們沒有時間練歌、培訓就要出來被人評頭品足,唱歌坦白說是不合格,MV被指抄襲韓國。


  過往藝人出道也要時間宣傳、做準備功夫面世,如張天賦出道前與曾若華拍MV,選秀後用了一年時間準備。而《造星》完了不太久就要組女團,雖然省卻了介紹的步驟,過去幾個月觀眾對成員的了解有目共睹,可是出道歌的歌詞與曲風未經消化就套在她們身上。她們的出道對觀眾就是餵食心態(spoon-feeding),無論她們是好是壞也是照單全收,因為公司知道觀眾會包容,會不捨得批評女孩子。她們的師兄姜濤為女團護航,講到香港有很好的音樂,但明顯是粗製濫做。Collar的女生是幸運還是不幸?一出道就有廣告商合作是好事,藝人就是商品,可以短期內賺到一桶金,但所有的熱潮終究會有退場的一日。公司的決定是為了賺錢多過為女孩子的福祉與未來規劃著想,不過現實的香港也沒有長遠的規劃與未來,難得一成團就有贊助商青睞,拍廣告加上mirror成員賣大包式的套餐,美其名是師兄帶著出道,實際是營銷策略。


  現在女團的拉雜成軍,由19歲到35歲大小通吃,對19歲那幾位有好處的,年輕就是本錢,不成功日後有機會翻身,二十多歲的幾位與芯駖本身是歌手、是舞者,在女團發揮排舞、編舞、照顧隊友的作用,是比較現成的用法。芯駖的入選引起迴響,35歲在女團的確沒有未來性,但觀眾看到芯駖很努力保養自己。在香港一般女團的壽命也較短,Cookies九餅只維持了一年時間,後來四餅也有4-5年,AsOne、Supergirls無一倖免。在香港搞女團是不是殊途同歸?看她們出道既興奮又心寒,興奮的是女孩子們實現夢想,她們的努力被看見,心寒的是十八日內變得成熟,變成焦點人物,她們的一舉一動也被人注視,未來或者會有緋聞、糾紛,造星完結不久後其中一位選手就捲入了風波。只是想女孩子們可以做自己,一下子看到她們一晚長大感到陌生與心寒,在如斯世代下也不能過於催谷,一月份未完香港已經滿城風雨,看看女團沖喜一下。花幾分鐘唱一首歌,難得香港有女團、有年輕人、盡量不要打沉。香港很久未試過有Mega Hits(除了mirror成員外),Call call call call Collar。(極之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