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北京冬奧前瞻】2002年冬奧花滑金牌黑幕:東西方陰謀論的互相指控

  花滑是主觀的運動,在評分準則上有技術分與藝術分,過去花滑有大醜聞,評判因地域而互相暗示明示評分。在現代的花滑比賽也有個別壓分的現象,如美國的評審會對自己國家的選手比較手鬆,所以需要九位評判。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從主辦國賄選送禮予奧委會成員,天下烏鴉一樣黑。奧運除了是選手的角力還是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充滿政治的意味。在當屆的花滑雙人滑出現金牌的爭議,最終俄羅斯與加拿大共享金牌。




  在Netflix的紀錄片影集《Bad Sport》其中一集《Gold War》重組了始末,這部紀錄片具引導性,拍攝手法存有偏見,將加拿大組合置在弱者的一方,把矛頭指向俄羅斯不能失金、黑手黨威脅的陰霾,視俄國是大惡人,俄羅斯組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含冤受屈。到最後也不能夠查證與拘捕黑手黨人,現在俄羅斯體壇的幕後操縱是難以洗白的,2014年索契冬奧的大型作弊,更牽涉到官方的人員。2018年平昌冬奧冰壺混雙銅牌得主被揭發服用禁藥,俄羅斯在西方眼中不留情面,觀眾要保持批判的思想去看待有預設立場的紀錄片。以紀錄片的水準來看,影片看似持平找了兩邊的人參與拍攝,但到頭來難以給俄方一個公道的講法。最多是知道一下有這一回事,最公道就是看比賽片段評理,重塑事情的始末。在比賽開始前的六分鐘練習,加俄兩隊人出現碰撞,為事件發酵來了個前奏,燃起火藥。


  翻看當年的雙人滑,看了俄羅斯(Elena/Anton)、加拿大(Jamie Sale /David Pellertier)與中國(申雪/趙宏博)三甲的比賽,俄羅斯隊縱然有失誤,但美感、芭蕾舞的技巧、細緻與表情都很精彩,中國隊的申雪/趙宏博挑戰後內四周拋跳,申雪落地失平衡,再加上趙宏博有瑕疵斷送了金銀牌的機會。爭議性落在加拿大與俄羅斯的金牌之爭,加拿大隊認為自己完美做足所有動作就有機會奪金,把矛頭放在俄羅斯的失誤上。論技術分不相伯仲,但論藝術與細節上展現出力量的一面,但沒唯美,加拿大的男選手的面部表情欠從容,演繹分較差,兩人的舞衣亦沒有特色。花滑也不是不容許失誤,缺陷美也是美。加拿大隊以力量取勝,清脆利落,僅限於此。由於在美國舉辦冬奧他們借個方便炒熱話題準備經典電影Love Story(1970)應戰,務求吸引美國觀眾的共鳴,他們的表演有計算。明顯地滿場的美國觀眾支持他們的盟友加拿大,在發生醜聞事件後美國媒體為加拿大隊申冤上各種節目、開記者會,誓要討回公道。







 

      

 現在回看20年前的評分制度是兒戲的,由評判決定名次,發生了重大醜聞驅使ISU改革。從比賽結果看有五位選了俄國金牌,加拿大只有四位給予金牌。令人想入非非的是評判分成了東西方兩大陣營,中國、波蘭、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評判都給俄國金牌,日、美、加、德幾個親西方的國家給加拿大金牌,決定權落在法國評判。紀錄片把矛頭指向親俄的國家,波蘭是前蘇聯的友好與成員國,烏克蘭有部份親俄、而中國亦較親俄。諷刺的是他們對親西方的國家隻字不提,美加的友好私相受受,就是雙重標準對俄羅斯下重藥。由於出現4-4的局面,關鍵一票落在法國裁判Le Gougne 的手中,誰知當晚在評判住的酒店就爆出醜聞,她向當時ISU的高層自爆做了不道德的事,背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耐人尋味。


  在此前俄羅斯在花滑的歷史上雙人滑未失過金牌,由四十年代一直到2006年終結王朝。在10年的溫哥華冬奧申雪與趙宏博打破了俄羅斯在雙人滑的壟斷奪金。申雪/趙宏博在鹽湖城冬奧為中國摘下花滑的零的突破,先後參加三屆冬奧,獲一金兩銅的佳績。現在趙宏博是中國雙人滑的教練,指導韓聰與隋文靜在平昌冬奧奪銀牌,他們是國家隊在冬奧的獎牌希望,在主場之利下表現好自己。

隋文靜/韓聰!中國隊獎牌希望
                                         

  在現今的花滑世界裡俄羅斯餘下女子有雄霸地位。難道西方國家拿不到金牌就要賴地硬,製造戲劇?最後加拿大隊還要上演苦情戲不情願跟俄羅斯隊分享金牌,說得委屈,俄羅斯隊在賽後成為焦點人物,捲入搶金的疑雲。坦白說他們是實至名歸的,被西方媒體抹黑、炒作。對於雙金的結果,到今日兩邊各有支持者,加拿大媒體CTV與CBC的紀錄片也故意忽略俄羅斯隊的表演,賣弄正義與搏同情,時至今日兩隊也有支持者,或者雙冠軍能夠平息事件,但背後團體的操弄與運動員的實力無關,卻煽情賣弄到兩國的選手誓成水火。

                                    

  20年後那一隊值得拿金牌,公道自在人心。除了Netflix拍了這個片集外,Peacock TV在冬奧舉行前推出了《Meddling》的紀錄片,採訪了涉事的法國女裁判。Netflix的片集花了一部份章節談幾位運動員的成長,然而整個series的重點是體壇醜聞,一小時的紀錄片約花20分鐘講醜聞的部份,是失焦的,在後面的部份將操弄的責任放在黑手黨威脅法國滑冰協會主席,要求他向下屬女裁判施壓,又有指法國與俄羅斯作枱下交易,以換作法國獲得冰舞金牌的等價交換。事件愈揭愈誇張,在FBI介入下發現法國滑冰協會主席曾報案指受到黑手黨的恐嚇,而那位黑手黨的首領潛逃意大利。不解的是為什麼黑手黨要介入奧運?又為何要指定要雙人滑給予俄羅斯金牌,而不是別的項目?將所有操縱的責任推到天外有天的人身上,到現在沒人知道目的是為了什麼?弔詭的是法國裁判在聲淚俱下承認投錯票後,卻推翻了所有供詞。最後她與她的上司在ISU被罰停工三年,在《Meddling》的預告片訪問了女裁判,她講到I didn’t cheat in Salt Lake City。 到底是忍辱負重還是接受死亡恐嚇,只有當事人才知。






  花滑的評審制度後來改匿名制,慎防地域上的互相幫助,後來又取消了制度。現在的制度每個動作也有難度分,可能會有個別壓分的情況,裁判在看比賽的角度都不一樣,會有盲點與誤並,但整體以分數為本公平公正公開。20年過後,兩隊人回望過去,Jamie與David拍拖、結婚生兒育女,最後離婚收場。David再娶另一名花滑金牌選手。Anton與Elena繼續做好朋友,Anton晉身俄羅斯政壇,兩隊人在奧運後翌年退役。加拿大能夠將銀牌升級做金牌要多得法國裁判,在再度舉行的頒獎禮上俄羅斯隊相當大氣出現,祝福對手,兩面國旗並排。可惜的是中國隊的銅牌沒有升級遞補,最終中國隊還是靠努力,不用搞三搞四,憑實力奪冠。今屆奧運會加拿大在花滑的各個項目水準下降,說不定在團體賽有進帳,其它單項希望不大。終於也不用靠群眾壓力、陰謀論來爭獎牌。




彩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