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 星期四

通往粵劇之路(七下):從冷清到全院滿座一2021年的觀劇評鑑

 承上文,本來想簡短談一下去年看過的粵劇作品,寫下洋洋數千字。一踏入2022年劇場停擺,演出延期,在這段時間也有美事發生。久病休養的南鳳回到舞台主演《帝女花》,四大名旦餘下的三位仍然發光發熱。在停擺的時候,有伶人打算在新年在網上演粵劇、唱粵曲,雖則這種形式隔著個螢幕,總叫做止癢與做可以做的事情。在此謝謝出心出力的伶人。2022年在觀劇上也有一些目標與集郵,就是看更多老倌與年輕人的演出,最想是觀摩昔日名旦的演出留個回憶,尹飛燕與南鳳的演出不算多了,吳美英與蓋鳴暉的合作較多。本來一月份的粵劇新秀演出有新的劇本《狀元打更》,是少有小生易裝扮女人的劇目,可惜因疫情停擺。社會的事制肘與規範愈來愈多,在寫回顧的過程中泛起回憶,以為2021很差嗎,原來現在更差,哀哉。


本網誌由2021年六月回歸,開始粵劇欄目,自問知識不夠豐富,看的事物也有個人看法,對個人都是嘗試。有時去圖書館看看粵劇雜誌,他們仍然生存的時候給予我動力學習與寫作。不知不覺這個欄目在七個月的時間來到第七篇,種子發芽,開枝散葉。2022年未必有太多機會到劇場,一來是政策問題,二來是立場,生活上根本無法計劃。蘇軾在《赤壁賦》感懷身世,與其改變不到外在的事,不如活在當下,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在2021年香港粵劇界其實做了很多事情,一桌兩椅的創新嘗試、演藝學院學生巡迴的十八區有藝,將粵劇帶到社區,書展有好幾本粵劇的新書,靚蓋、輝哥、朱少璋教授的著作、最新著作有《紫釵記讀本》、理大為汪明荃辦了個小型展覽,在網上面逛了一圈。電影資料館與康文署的影展也很有不少粵劇電影,如《尋珍記》有任姐的《蝶影紅梨記》、周五的早場有鄧碧雲的電影回顧。六月份內地4K粵劇電影《白蛇傳情》在香港公映,一浪接一浪未停過。




自從政治捆綁文化藝術後,李居明曾經講過不知道紅線在那裡,儘管有不少人笑他的現代史粵劇不知所謂,但也是自由創作的象徵,當看到內地粵劇界今時今日要做《沙家浜》,了解一下尚好,前幾年香港藝術節上演了其中一部文革樣板戲引來批評。粵劇也有其現代性與以古諷今的寓言性、警世性。回顧文來到下篇看看粵劇界創新的劇作,只是不及《粵劇特朗普》的宣傳出位與戲謔性強,戲曲界還是有不少佳作。


🎂鳴芝聲30+1生日快樂系列

首先恭喜鳴芝聲劇團創團31週年,因20年全年都基本上在疫情中度過,劇場大部份時候封館,本應在20年做的30週年的活動要延期,包括蓋鳴暉出版的《戲夢傳奇》一書與冼杞然的《鄭和情義篇》。21年蓋鳴暉的演出也很頻密,可惜的是連續幾年沒有賀歲檔期,今年李居明欲演20年的賀歲劇《大紅袍》,看來兩度落空機會頗大。去年看的演出有大部份也是鳴芝聲出演,《天仙配》、《蝶影紅梨記》、《唐明皇》、《梁祝》、《大紅燈籠蘇東坡》與《鄭和》,個人最喜歡的有兩部《天仙配》與《鄭和》,《蝶影紅梨記》的《隔門》看到入心入肺,蓋吳兩人真是勤力,一年內做了幾十場大戲。





先講美英姐的部份,唱的部份有時走音,聲音大不如前,聽唱片好多了,不過不想對七十歲的老人苛責。有機會看到二十年前美英姐唱《哭墳》(梁祝),唱得好聽,媲美花旦王芳艷芬,畢竟人會老,她的黃金時間已過,所以以敬老護老的心態給予支持。年老的美英姐還是有吸引力的,特別是舞蹈是她的專長,《天仙配》與幾位仙女的歌舞、《蝶影》裡的耀舞長安、《唐明皇》的西域舞、《梁祝》的化蝶、精彩、美麗,現在的粵劇加入很多元素,有舞蹈元素的特別搶眼。鳴芝聲的成功不只在蓋鳴暉的功勞、還有美英姐與班主二代的支持,現在美英姐加入粵劇新秀計劃作為總監,教育新一代的伶人。過往在蓋鳴暉未算很成熟時,扶她一把,多年來互相扶持,成就了劇團。論舞台上與生活上的火花當然不能與任白相比,但她們是香港當今有知名度的拍檔,能夠每年在籌款晚會出現,私下亦做不少公益活動。縱然一提到鳴芝聲總是說蓋鳴暉,然而美英姐也是功不可沒,只是她低調做人,不邀功而已。祝美英姐身體安康,長做長有。





鳴芝聲演的劇目多元化,十分適合初看大戲的觀眾,而且兩位老倌與時並進。在《鄭和情義篇》跳出傳統大戲的佈景、以投影與布條作佈景,題材以閹人為主角,美英姐一向演小姐、公主角色,這次倒是第一次演奴婢。蓋鳴暉演閹人更是大戲的突破之作,蓋在反串以外更演無性者。參與製作的攝影師辜滄石是位名攝影師,冼杞然近年跨界導演大戲,不過鄭和卻是他參與策劃、創作的文本,他是香港一位研究鄭和的專家,過往將鄭和搬到舞台劇,現在移植到粵劇,這個演出的特別之處是將跨界別融合,觀眾反應也是正面的。而最喜歡是戲裡留下一句精警之話一大而化之 若無其事 有願無求。苦難連連的鄭和,終歸忍辱負重,完成偉業。


                                  



李居明的《大紅燈籠蘇東坡》同樣也留下一句話,人心所安便是歸處。在這個時勢今宵多珍重,蘇東坡的題材以瘟疫為創作背景,在這個時候看有別的感覺。相對來說,李所編撰的劇目比較通俗並用大量通俗的曲,略兼口水,不算喜歡。聽聞李居明的風格是這樣,總之他不安插奇怪的角色在蓋鳴暉身上就行。《鄭和》的主題曲用了《天蠶變》的插曲《換到千般恨》(柳映紅原唱)耳熟能詳,現在的新編大戲在音樂上的創作上除了懷舊外,也用得適宜,在下面介紹到的《女兒國》出現了喜多郎的篇章、《女兒情》、《血海迷航》的《我有一段情》(徐小鳳原唱)、《鎖麟囊》的《Auld Lang Syne》,粵劇的小曲混合流行曲元素,是21年看大戲的最大得著,原來一門古老的藝術敢於創新與與時並進,儘管選曲是老一輩人的流行曲,但當時的曲可以以中樂改編,詞曲押韻。現在的流行曲或許未來也會成為大戲的一部份。看大戲順道聽聽中樂,倒是要惡補一下中樂的知識。


蓋鳴暉是有功架的老倌,七月份書展的講座講到她師傅對她的嚴苛,別的梨園子弟可以賜班牌,而她作為女徒兒卻等了多年才有名份。而她亦沒令師傅丟臉,即使是老倌,過了半百,每個演出仍然盡心盡力。《天仙配》董永抵抗天兵神將的滾地功夫、《鄭和》的戎裝耍兵器、甚或是舞蹈也如魚得水,關目、氣勢都迷人。縱然談不上每部劇都喜歡,但她穿上狀元袍、官服的造型實在太霸氣。《天仙配》是去年的驚喜之作,幾位仙女載歌載舞,舞台佈景別樹一格,會說話的樹、仙女下凡由紙公仔到真人的亮相,相當有趣味性。十二月在《歡樂滿東華》演出《唐明皇》的選段亦算精彩。蓋鳴暉入行31年,道出今生無悔,無入錯行!看她的演出有驚喜,有新嘗試,還可以繼續多做20年。


💔禁忌錯戀:《女兒國之無明愛)與《血海迷航》(藍天藝術工作室)

藍天佑與鄭雅琪夫唱婦隨,一年內以幾個班牌演出,千禧樂苑、主演林家聲名劇的頌先聲劇團、還有自家品牌藍天藝術工作室。四月份看了《跨鳳乘龍》(唐滌生編劇),兩公婆在台上公然打情罵俏,冤氣。《跨鳳乘龍》除了開場弄玉公主花癡神仙外,算是一部婆媽劇,弄玉公主與簫史郎才女貌,不打不相識,一個是公主、一個是樂師,惹來長輩的捧打鴛鴦與其它公主的冷嘲熱諷,自然看不起她。公主為了愛郎隱居山林,每年准她回朝,有日晉國派人找世子,正是簫郎,公主配王子,門當户對,皆大歡喜。比較喜歡看結局圓滿的劇,即使婆媽也是開心的,《跨鳳乘龍》這個劇衍生了幾個成語,跨鳳乘龍意結為夫婦、嫁娶、得乘龍快婿的美名、秦晉之好,兩國的友誼邦交繁盛。《跨鳳乘龍》是任白的戲曲電影,仙姐人美聲甜,一絕。雖則此唐劇不如四大名劇出名,也算是怡人的小品。看天佑與琪琪的作品都很喜歡部份配角,如黎耀威(在三角戀劇演情敵作用)、王潔清(在其它團的劇中偶爾也出現當二幫花旦,有機會要看她演正印花旦的劇),兩位都是實力派演員,值得大家認識。


劇團送贈的日曆卡!



除了傳統舊作外,劇團在二一年演出了以新篇喜劇《繁華三夢》,同時在三月與九月上映了兩部劇團的代表作《女兒國之無明愛》與《血海迷航》,兩部劇都是由年輕粵劇編劇江駿傑編撰與譜曲。《血》劇參照基度山恩仇記的角色設定,是一個三角戀恩仇的故事,青梅竹馬的戀人被奸人所害,身陷囹圄。山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當他出來後發現世界變,愛人已出嫁,生下小孩,而嫁的是陷害自己的損友,即使恢復了身份加官進爵,誓要奪回自己的東西。這部劇的結局出人意表,當以為是大團圓結局,立即爆一個反高潮。女主角早已珠胎暗結,父親正是癡郎,《血海迷航》談不上是最喜歡的作品,但在編劇與意念上是其優點,江駿傑為劇中譜童謠,又有小鳳姐的《我有一段情》,而個人最喜歡的是吳倩衡演的童役,太可愛的年輕人。一個劇團要有代表作,成名作,《血海迷航》是新派粵劇,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代表。

                            

而講到年度最愛的劇作,《女兒國之無明愛》一定在高的排名。三月份劇場剛開放一半座位,總算敲鑼鼓了,由19年到21年起起跌跌,21年終於叫做有小復甦,誰知22年又回到谷底。對劇場來說是虧本生意,當時他們用了兩個星期在百廢待興間要準備兩套劇,一文一武。又要練武場,又要排舞,兩星期由零開始準備到以高質量完成演出,假如一切都安排就緒就是神劇了。劇目由2018年首演,去到21年修修改改昇華劇本,《西遊記》的故事早就耳熟能詳,唐僧四師徒喝下子母河的河水懷孕,女兒國國王迷戀聖僧、是少數不是妖精想食唐僧肉的章回節。一個作品,無論是電視劇、電影還是粵劇,一曲《女兒情》通殺。國語版的歌詞撩動女子的單戀之情,為了愛人願意捨下王權,同時悄悄問聖僧,女兒美不美,挑戰禁忌之戀。





在粵劇演出需要深刻的主題曲,觀眾比較喜歡小曲、喜歡啷啷上口的音樂。《女兒情》在戲中出現次數頗多,是成功的洗腦歌。短短幾句歌詞,就表達到唐僧與女子國國王的前世宿命。這部新篇劇必須流傳下去,舞台元素、音樂加入西域元素、聽得出加入了喜多郎的音樂,現代音樂與中樂跨界合作,有新鮮感,可以推介給年輕觀眾入門。


抬望眼 似真亦如幻

霧裡花 似煙雲濃與淡

俗眼千百轉 留戀這一眼

相逢未晚


笑世間金壁堆滿山

笑世間色空(清規)今破幻


《女兒國之無明愛》除了歌洗腦,兩段舞蹈元素的首尾呼應是賣點,先是戀愛預告,到最後是觸怒了河神,兩個人要摒除私人感情而拯救重要的東西,對女王來說重要的是國民的安危,對唐僧就是徒弟們,他們都要接受上天的考驗。命運之神要他們相愛不能愛,他們各自也有責任在身。女王由對唐僧的小愛、執念之情到成就大愛,演出唯美之餘亦有佛系哲理。據說天佑(飾唐僧)的袈娑是開過光的,唐僧唇紅齒白、俊美兼具才德,眼前一亮。


《女兒國之無明愛》有幾個特別之處,在粵劇中除了武則天外甚少有女王的角色,鄭雅琪飾演的女王早慧、含蓄、年紀輕輕背負著國家與母親的遺訓,明知不能與男人相愛、但實在禁不住內心的好奇與情感的渴求。至於唐僧,他明知不能愛、愛不得、但對女王也有好感。上一輩子女王是仙子、唐僧是金蟬子,早種下姻緣,五百年後他們再相見也是不能愛,雖然是一個遺憾的故事,總算是曾經擁有,唯美的舞蹈、加上哲理與佛理,放下執迷,相當有意思。《西遊記》少不免唐僧四師徒(除了白龍馬以外),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之間爆肚增加娛樂性,幾師徒愛師父心切,這部劇無論主角還是配角、乃至是跳舞的舞孃也演了一台好戲。美中不足的是留下愛情的遺恨,不過也算是快樂的結局。有機會重演的話再續前緣,或者加一幕五百年後他們都可以做凡人相愛,而現實中兩夫妻達成了心願了。(笑)


❤年度最愛《鎖麟囊》

  稱得上年度最愛必有原因,不過先旨聲明:好撚憎高志森,絕不為他抬轎。一來是政治立場,二來是在台上謝幕時故意說一些表達立場的話,有種陷台前幕後於不義的感覺,還是少說話,多做事。以藝術的層面上看,高志森第一次導大戲就將舞台劇的轉裝換景移植到粵劇身上,對演員與觀眾都是有挑戰性的體驗,所以放在第一位有技術性與文本的考量。一般大戲以一幕幕為主,幕與幕之間演員換衫、換佈景,以舞台劇幕與幕之間的停頓比較緊湊,一般大戲觀眾在幕與幕之間就會去洗手間。《鎖麟囊》的困難在於演員的走位不容出錯,計算換衫的時間精準。對於觀眾來說,節奏緊湊,有別於一般粵戲,一般老年人習慣了在台下遊走、休息、這次除了中場休息外,他們在黑暗中出出入入,比較打擾,這方面要習慣。





高志森是戲迷,對粵劇有認識,這次的導演改編對他駕輕就熟,難怪內地有粵劇電影找他導演,他的確有這方面的能力。他將舞台劇的經驗套在戲曲身上使傳統粵劇的節奏加快、增加舞台空間感串連免於拖沓。畢竟粵劇也要與時並進與吸引年輕觀眾,而高志森去年的舞台劇作品請來粵劇演員關凱珊演出,平日在大戲台扮演女小生,在舞台劇演女性化的角色,有反差感。做演員不應局限做什麼演員的,有機會就要珍惜,順道做做粵劇的親善大使。


這部劇特別的是是一部幾乎是全女班主演的劇目,兩位花旦謝曉瑩(飾薛湘靈)與李沛妍(飾趙守貞),一位飾演富家千金,一位演窮家女,再加兩位女小生關凱珊與千珊。原劇取材至京劇,是四大名旦程硯秋的作品,1940年在上海公演。這次是首次移植到粵劇。1966年香港的國泰電影公司曾經拍過《鎖麟囊》,由樂蒂、張揚主演(片源殘破不堪,可惜)。創作的背景過去有京劇團來港演出,高志森看了記下了這個劇本就找謝曉瑩作改編。七月份首演後火速在十一月重演了三場,還打算將此劇改編電影。





鎖麟囊的意思來至一件寶物,代表母親送給女兒的祝福,兩個身份地位懸殊的婦人出嫁,在春秋亭避雨,由於風俗關係,新娘子未到夫家不下轎。富家女與窮家女在此相遇,窮家女感懷身世,富家女動了惻隱之心將祝福送贈,雙方素未謀面。幾年後,兩家人的生活起了逆轉的變化,富家女的夫家家道中落,窮家女的夫郎奮起上進,有名有利。一場水災,富家女一家分離,為了生活淪為奴婢,命運之輪要她們相遇,因緣早注定,窮家女沒忘恩人所施予的。二女結拜金蘭,為湘靈為回兒子與夫郎,大團圓結果。這個故事在粵劇當中是另類的,甚少有女人為主的題材,在舞台上保留了京劇的元素(例如是在轎中對話的佈幕)。戲裡貧富對比感亦強,亦有教育意義的,施予與饋贈,give and take,做人要有感恩的心,遇到逆境時咬實牙關定會見青天,亦要飲水思源,不驕傲、不放縱。大洪水的一幕,謝曉瑩與吳倩衡的功架相當出色,兩位女角選角亦合適。謝曉瑩就是公主、小姐的模板,貴婦。李沛妍比較沉穩、厚實,四位主要演員都是年輕八、九十後,有新鮮感,演出出色。謝曉瑩編劇更上一層樓,音樂有水平,能夠在短時間重演是理所當然。年度最愛當之無愧,重點是四位也唱演也不賴,感動的是曉瑩與沛妍她們都是近十年全職當粵劇演員,正值壯年開始有成績,兩位女小生也獨當一面。縱然在上篇曾批評過曉瑩的作品,但這部的改編與演出、故事引伸的意思與女性細膩的筆觸是佳品。




數畢2021年的大戲作品,不算看得多、亦沒有能力作評鑑。岳清先生書寫粵劇的資料為筆者補白知識,除了文匯報的戲曲天地與兩本雜誌外,認識粵劇是不容易的,新作品就是明日的經典,它們都需要留傳下來,盼以小小的文字記錄下來。2022年虎年,一開始就是苦年,相信梨園子弟一定會同舟共濟的,我們定能回到劇場、回到戲棚,至少做人會心存盼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