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38th HKIFF】《夜之片鱗》:忽然出土中村登


 正當國際影壇關注小津安二郎的誕生一百一十週年的同時,有一位同是松竹公司的導演在國際上正式「出土」,分別在柏林影展與香港國際電影節亮相。同是百歲壽辰,他的命運與小津卻是有所不同。海外電影界大約在小津死後約為十五年就開始替他辦回顧展,在大學開辦小津的課程,研究小津的電影。而在香港大約在八十年代開始也關注小津,在亞洲地區可算是獨具慧眼。今日的小津已經是日本國內外的一塊瑰寶,松竹公司也藉著這次的機會修復了四部小津的晚期作品。而中村登顯然比較寂寞一點,從松竹公司為他開設的社交網頁只有小貓三數隻,上網找他的資料又不多。香港特別的是繼柏林與日本國內的影展之後,有機會放映他的作品。相信未來國際影壇會有更多對中村登的研究,暫時對他的成就是難以肯定與評價,但可以肯定的是1964年拍攝的《夜之片鱗》(The Shape of Night)是一部精品電影。 
                     
   
   《夜之片鱗》是一個講述因為愛情而逼良為娼的故事,桑野美雪飾演的芳江戀上窩囊小混混英治,開始了她的下海生涯。歡場未必無真愛,在偶然的機會下遇到恩客,要芳江跟隨他離開。與此同時,芳江的心裡一直都有英治,對他的要求逆來順受。芳江猶如是英治的扯線木偶,同時也是被他的愛所支配著。電影以平行時空作切入點,把十九歲的芳江與二十五歲的她作平行叙述。昔日的芳江對未來充滿希望,少女情懷總是多情種,沒想到會被眼前這個男人吸引。英治從開始就暪騙自己的身份,而芳江也沒有覺得大不了。在她眼前只有這個男人,她相信男人愛她,只要與他有身體接觸就感到無限溫暖。 
   
   隨著年月變化,芳江摸不清自己的生活,只好繼續沉淪下去。電影著重寫她的內心變化,從最初質疑、恐懼、否定到接受、妥協與服從。霓紅燈下,映照著孤獨的身影。在部份資料裡講到中村登從五十年代開始拍攝,大學畢業後就進入松竹大船廠。起初拍的是娛樂片,他多數的作品都是改編至小說,曾經改編過川端康城的作品。《夜之片鱗》也不例外,也是一部改編的作品。據知中村登與巨匠木下惠介齊名。如今中村登逝世超過三十年,能夠發掘到他已經是十分難得。在那個年代日本出產了很多有名氣的導演,例如大島渚、今村昌平,黑澤明等等。要看的話也倒花點時間。說日本是電影大國是當之無愧的,估計仍有很多人未正式「出土」,把中村登的作品並不失禮,雖然作品是後期才有個人風格,但《夜之片鱗》的美感也是不可忽視的,鏡頭下的桑野美雪猶如是張曼玉,無論是輪廓、衣著打扮都有種貴氣,相當悅目。 
   
   在中村登這部作品裡,看到女人在底層掙扎求存,既要受男人的嗦擺也要面對生活。諷刺的是在戲中的男人英治只是一個依靠妓女謀生的人,在生活裡沒有技能,而恩客卻正氣得多,起碼有正當職業並叫芳江從良,重新開始。芳江徘徊在兩個男人之間,這六年發生過太多的事情,她開始感受到男人的心不在她身上,雙方的關係建立在利益之上。萌生殺機。殺掉這個毀掉她一生的男人,放手也是一種愛,芳江對英治那種無條件的愛,英治卻不懂珍惜。結果二人共同走上不歸路。 
   
   有趣的是當時日本黑幫也有其「武士道」精神,他們套上腰封。腰封的作用是在切腹時防止內臟滲漏,套在英治這種貪生怕死的人身上顯得諷刺。愛情是盲目的,當芳江愛上英治,誰會想到後來會因愛成恨、互相折磨、當一段關係變得沒有未來與希望時,就只有狠狠地終結。其中一幕強姦的戲份,展示了男方對女方的無能愛,任由她被宰割。《夜之片鱗》的精彩之處在於刻劃人物的情感,女方本是憧憬有美好的愛情,而自己卻在情路上受到挫敗,沒有帶眼識人。至於男方,從頭到尾一直也沒有做好本份,以致女方對他失望,即使是憤恨也離不開他。從內至外,電影從劇本、燈光、演員都配合得宜,看起來既有神秘感也有滄桑感,桑野美雪在戲裡絕對是眼前一亮。目前日本國內已出土了三部中村登的作品,盼望日後有機會再了解他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