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天注定《一代宗師》橫掃十二個獎項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曲終人散,輿論普遍都是為何麥浚龍得不到新晉導演獎、又或是為何影后是章子怡,更有論者論到本土與合拍之爭。基本上金像獎是需要有賽後檢討,今屆的獎項相當的平分秋色,《狂舞派》奪三獎、《殭屍》奪二獎、《激戰》奪一獎,其餘的獎項都撥歸到《一代宗師》的袋口中。十二項大獎超越了《寒戰》與《甜蜜蜜》的九項大獎,去年《寒戰》成為了大羸家,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寒戰》的成就顯然是依靠演員的「CHOK」的表現,劇本上戲不接下戲,奈何在當屆的金像獎裡《寒戰》就是最高票房、最有口碑、且有最多型男演員的電影。它的成就或許需要多看幾屆才能總結出來,今屆金像獎在分獎當中是有傾斜的,最主要是《一代宗師》在國內外得到的榮譽與讚同,再者是王家衛之名聲。

                           
本來《一代宗師》是上屆的電影,奈何因公映期的問題不能參加上屆的頒獎禮,故讓《寒戰》執到「死雞」,到了今屆無論是什麼電影再好也蓋不住宗師的勢頭。《一代宗師》的得獎最主要是面子,首先電影代表香港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順利入到九強,是港片的最佳成績。第二是參加過柏林影展,第三是在美國上映大獲好評,第四在某程度上香港金像獎的賽果是有點參照了台灣金馬獎。故此,《一代宗師》可以雄霸天下是有原因的。還有的當然少不了王家衛的知名度,試問香港有那個導演可以無劇本地拍了八年電影。即使王家衛拍屎尿屁片也會有人讚好,這就是香港人對「大師」的刻版印象,對導演的過度吹捧。只要出過國外的,有點小成就的都有可能。別忘記,《一代宗師》為了參與金像獎而上映了幾日的「幽靈場」,真是為了獎項可以去到幾盡?

另一方面,《一代宗師》獲獎也似乎是注定的。且看去年才拍得出四十九部電影,最佳電影裡的其他候選電影都有著瑕疵,連故事也說不清。《一代宗師》的成功是幕後班底的襯托,張叔平的美指與設計、有如唇間殘雪、富有美感的攝影都是電影的優勝之處。除了得到最佳導演與最佳女主角之外,幕後的獎項可謂是實至名歸。

至於小成本電影《狂舞派》可以奪得最佳新晉導演、新晉演員與原創歌曲獎也可被視為是「港產電影」的小勝,《狂舞派》雖不至於是什麼佳作,但在香港電影的低谷下開創了再次發掘了青春電影的可塑性,拍出香港人的熱血青春,相當的難得。黃修平與陳心遙未必是香港的最強名導,但他們的安份守己,克制兼奮進的嘗試,十分難得。今時今日的香港電影,翻炒舊日的成功,要不就是玩黃色笑話,而《狂舞派》的正氣與健康正是香港需要的東西。

至於影帝方面,張家輝憑著一身「筋肉人」造型,為他嬴取了第二個最佳男主角。張家輝的努力沒有白費,在他身上也有一份敬業樂業的精神。而他也轉型為導演了,執導了一部鬼片,至於會怎樣就要等稍後消息公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