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電影短打】戀母情結.《我愛你媽》


《我愛你媽》(Two Mothers)的劇情難免是語出驚人,高登仔名言「Hi Auntie」,這次真的打搞到伯母了。講到戀母電影,色慾O先生的《偷戀隔離媽》用文學介入的手法寫了一個偷窺的故事,年青人血氣方剛愛上伯母,聽起來令人嘩然,是我們太世俗了嗎?還是我們身處的地方給予我們一種「伯母」都是黃面婆的印象?《我愛你媽》,並非愛自己的媽媽,而是愛上朋友的母親,如果香港的母親有Naomi Watts與Robin Wright的美貌,這種愛肯定會得到世俗的認可。老女人也可以得到真愛,得到愛情,無分性別與年齡。可是,我們身處的地方對女性的剝削實在太多,一時會說人淘古井,一時說人是非。《我愛你媽》是一部大膽與情慾的電影,也是一部女權的電影。

                         
據說《我愛你媽》的故事是真人真事,電影在澳洲的海邊拍攝,隱世、荒蕪、既是一個烏托邦,又是對情慾的深淵。電影世界沒有東西是沒可能,再不可能的事情也會在現實發生,兩個友好的家庭發展成一個複雜的家庭,當朋友的孩子愛上自己,當自己的孩子要報復,當眼前的一切都是秘密,當眼前的一切都要被揭穿時。其實人生也不過如此,電影的劇本雖然薄弱了一點,但眼前的青春與中年成為了對比。青春的活力使中年女人得以重新,四個人之間的關係互不批判,而是讓它發生。既然發生了,就由它吧。

伊力盧馬筆下的《克拉之膝》與庫布力克的《Lolita》都描寫中年男人對年輕女子的情慾,而Anne Fontaine就由女子的角度出發,描寫她們接受這段感情的迷思。到底應否去愛?馬力克的《愛是神奇》講到「We shall Love」,《我愛你媽》猶如是一部海邊的《短角情事》,其中兩個澳洲小子相當的年青俊俏,戀母又如何?在《引力邊緣》裡所追求的不就是對「子宮」的祟拜,而這部電影追求的是母性、也是追求她們的生殖器與智慧。

電影劇本雖然是薄弱,描寫心理的角度不夠深入,但勝在人美、環境美,而且扯上了禁戀,打開了禁忌邊緣。雖則缺點就不少,但重點還是放回在兩位女主角身上,她們如此美麗,在海邊自由相愛,彼此的走在一起。既是孤寂又是溫暖,既是少年的成長課,也是成人的再教育。愛情讓人再三回味,青春的軀體如斯吸引。忘年戀又有什麼好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