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第三十三屆香港金像獎專題】新晉導演裡的「遺珠」


第三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本周日(4月13日)舉行,驟看提名名單大概會估到各獎項的勝數,粗略估計本屆金像獎將會是《一代宗師》的天下,且看到時賽果會否有突破的發展。去年香港電影數量不足五十部,倒有不少有口碑與有票房的電影,同時去年也是有不少新晉導演捱出個明天,當看到評委會最後的提名名單當中的三人,不是眼紅名單中三人。而是制度上難免是不公平,讓一些有潛質的導演消失在大眾眼前。這裡我們談談那些「遺珠」吧。在今屆的新晉導演提名當中有三人,分別是黃修平《狂舞派》、麥浚龍《殭屍》與袁錦麟《風暴》,其中黃與袁兩人在過往都有作品面世。黃修平有《魔術男》、《燦若繁星》,「入行」超過十年,而袁錦麟則有《男兒當入樽》。在金像獎的評選裡,只計算新晉導演的首兩部電影。而黃修平的特別在於他的首作不乎合有關當局對放映格式的標準,故他可以憑《狂舞派》成為「新人」。

                                             

去年有幾位由藝人轉型為導演的名字,楊采妮《聖誕玫瑰》、任達華《迷離夜》、麥浚龍《殭屍》,同時幕後電影人與學院派,其中有編劇翁子光《微交少女》、周冠威《一個複雜故事》、劉韻文《過界》、何康《末日派對》。《微交少女》只是為了趕上提名的尾班車在月尾上映了幾天,相信在年內可以看到有關的電影。在眾人當人比較可惜的是劉韻文、楊采妮與周冠威。此話可解,大概是他們真的是「新人」,作品亦有創新與可觀。其中劉韻文就帶著首作到康城裡頭讓國際觀摩,這三人的作品題材也相當大膽。楊采妮全程採用法庭戲、劉韻文用寫實的角度寫中港矛盾,而周冠威更改編了言情作品亦舒的同名小說。

   
黃修平、袁錦麟與麥浚龍的入圍也會有它們的原因,《狂舞派》是繼邱禮濤《給他們一個機會》之後的跳舞電影,講述青年人的夢想,有鼓勵青年的作用。袁錦麟的《風暴》是一部「後現代」毀滅中環的電影,似乎在預示「佔中」,有影評人講到去年《寒戰》奪獎,今年我們要雙倍奉還,去年新晉導演就是由梁樂民、陸劍青奪得,安樂影片動用了一個億重整中環,果然是有心有力,至於觀眾的反應各走極端。至於麥浚龍口裡說著致敬「殭屍片」,也給影評人認為有抽水之嫌,只有外在,欠缺內觀。

評委團在選取入圍作品的時候,似乎欠缺了前瞻性,把金像獎塑造為票房高就等於是好電影的假象,質素的考量與票房表現不成正比。個人意見認為把一些有心的作為拒諸在體制的門外,而整體而言「新人」的制度又是否有必要修改,讓一些真正的新人有機會獲得提名,而不只是讓廣為人知的作品才有機會獲得提名。讓電影界長江後浪推前浪,才是金像獎的最終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