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舊夢不須記》.卻是女人一生的烙印

  黃霑作曲作詞的《舊夢不須記》(1978)唱到街知巷聞,主唱的雷安娜憑歌曲一炮而紅。有些電影既紅歌又紅人,比如是邵氏的《緣份》(1984)就有兩位大明星的合唱,在今年哥哥張國榮的生忌上,國內的榮迷就買下電影的版權,《緣份》在事隔三十多年後首登國內的大銀幕。一部電影要成為經典就要有元素,明星、劇情、音樂,要做到幾者兼得才得以成就。一講到《舊夢不須記》(1981)有多少人知道它其實是一部由張艾嘉執導的電影?張艾嘉可謂是華人影視圈當中不可多得的人物,歌影視三棲,甚至連舞台劇也有她的蹤影。從影四十年獲得金馬獎與金像獎的影后寶座,同時也編導多部電影,其中大眾最為熟悉的是《心動》(1999),最主要是當時當紅的金城武與短髮的梁詠琪最為注目,當然還有其電影同名歌曲《心動》。張姐的電影可以解讀為以女性主體出發為主,《203040》描寫不同年齡層女人的心路歷程,女性電影也以感性為主,在亞洲影壇有這樣細膩筆觸的導演也是較為罕有的。一個導演不可能每一部作品都是佳品,但她仍然有穩定的水準,除此之外她的一大成就是發掘了李心潔與劉若英兩位藝人。




 舊夢.必須記
  有不少的導演憑首作一鳴驚人後漸見平庸,有些人通過磨練走上高峰。張艾嘉的《舊夢不須記》如今她已經不想再談這部首作,但某程度上電影雖然在轉接位上較為平鋪直序但也不算得是劣作,從第一部作品看一個人如何的成長。故此這個夢,這部電影是必須記的。特別是她是因為受到嘉禾鄒文懷老先生的賞識而接手劇本,然而這並不完全是她的電影,實情是原片《某年某月某一天》的導演屠忠訓遇上車禍離世。電影公司此時已經準備好工作人員與劇組,於是張姐用到前人留下來的資源再加以改編才拍成電影。從前香港人投資不少台灣電影,邵氏與嘉禾如今大幅度地走進大陸市場,見證時代的變遷。

 《舊夢不須記》是台灣的小電影,青年男女從校園走到社會,見證著彼此的轉變,被社會的人與事教化,有為青年放棄自己的立場成為別人眼中討厭的自己。電影是寫實主義的,不僅寫青年男女面對社會外更寫他們的愛情與遭遇。這類的題材永遠也不會脫節,一代代青年人都總會面對相同的問題。同樣地,電影叫《舊夢不須記》再配合歌曲的確是很搭的。前塵往事如煙,回首誰是誰非?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電影的開段是圍繞著一群在台灣讀書的青年人,當中包括香港僑生打成一片。大學生活自不免娛樂與戀愛,來自香港的莊尼與台灣男汪新倫在一次郊外遠足認識到文琦與貝珊,兩對小情人共浴愛河本應相安無事。但畢業是一個關口,面對工作、面對回家,小情人先面對第一個分離的挑戰。文琦的家是在郊區辦小學的,而身為建築師的新倫在台北市內打拼。另一邊廂莊尼不辭而別回到香港,一直也說會帶貝珊去香港,結果貝珊懷有他的骨肉,斯人獨憔悴。這一種就是青春的傷痕,遇上負心漢,但另一邊廂文琦的結果也不太好,雖然她放棄了在家鄉的生活與新倫到大城市生活,但隨著意外與新倫的失業而引起的事端,心愛的丈夫出賣自身的利益去成就自己,莫非這就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若干年後,莊尼與貝珊再相遇,該死的是二人竟然復合,更該死的是莊尼的一句說自己香港有正印老婆也希望在台灣有個情婦,而這個女人心甘命抵。情到底為何物?從前的愛是純愛,但多年後的愛已經成為利益與自私的代名詞。

  新倫本是正直青年,在職場看到黑暗內幕起初抗拒做壞事,但為了生計成為幫兇。這反映了建築業的內幕,台灣的貪腐日子、然而為了自身的夢想就只有妥協。文琦從鄉下到大城市生活成為主婦,貝珊成為新倫所在的公司的女公關,為了上位甚至可以與老闆不同的男人交際。好景不常,懷有身孕的文琦與新倫的弟弟同時遇上車禍,胎兒不保。天降橫禍,新倫的工作在邊緣,弟弟昏迷不醒要一大筆金錢,故事由原先的幸福、有為青年成為哀愁的青年人。一家的重擔就落在新倫身上。上有高堂,下有妻子,更要照顧兄弟。此時,莊尼從香港到台灣發展生意想到曾經的兄弟,殊不知莊尼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收地建工廠,並且要利用新倫,對他威迫利誘。電影寫到這裡新倫的角色比較尷尬,在面對金錢與婚姻他的取捨會如何?
                

  文本中的女性角度
  雖然電影不完全出至張艾嘉的全部手筆,但看到女性在當中的抉擇。當文琦知道丈夫利用她的母親與村民的信任後堅決離婚。對女人來說不甘於被男人所欺騙,諷刺的是新倫一直也沒有聽過她的勸告,甚至沒有一點悔恨與猶豫。愛情是很廉價的,而他們的愛就只是停留在肌膚之親與卿卿我我,但就沒有一點諒解。文琦這個角色是個走向新時代的女性,她不依附在男人,而選擇離開。就像歌詞所言的「以後人生漫漫長路 自尋路向天際紛飛」。


  而貝珊被男人背叛卻回到臭男人的懷抱,或者這就是「他日與君倘有未了緣 始終會海角重遇你」。電影離不開談「成長」,在愛情、婚姻關係上的相互埋怨,當下就是「萬千恩怨讓我盡還你」。歌詞與電影的配合天衣無縫,無論文琦與貝珊的人生走向怎樣的一條路,他們的身上也有烙印與傷痕。這就是電影要談的命題--「人性」,人會變、月會圓,沒有天長地久,環境就是會改變人,世事無絕對。「舊夢不須記」寓意的也許是經一事、長一智,不需要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