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閒話小品】放下批判與指責.與自殺者同行(下)--《回憶你和我》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回憶你和我》(About Alex)(2014)片名雖然是圍繞Alex,實際上是圍繞著一大班朋友。這部電影是屬於小品類型的,這班朋友曾經圍在一起耍樂、成長、當中也有一大埋複雜的男女與情感關係,但電影喚醒了一些現代人生活的事實,就是關心與溝通的轉向,還有是如何與昔日的好友保持歷久常新的關係。每個人在關係當中也會自我保護、有防範機制、會遷就人也會被遷就。關係的建立就是在主觀的表層上,從最初的外表先入為主,人與人之間就建立在主觀性,其後才會慢慢了解。電影的大致上就是講述一班同窗畢業後各散東西,因Alex自殺不遂而重遇並渡過一個短假期。在這段日子他們相互分享彼此的經歷,共同生活、但同時過去的心事與秘密浮上面。Alex只是一個引子去側寫其餘的旁觀者的故事,這段時間大家出了社會各散東西,因著際遇的不同無形中有所改變。此刻聚首一堂目的雖然是Alex,但實際上肯出現已經是友誼之光。起碼對方仍然重視,故此這部電影是很窩心的,有摩擦的朋友得以諒解、寬恕、更多的是有一份同理心但同時在生活之中又學會偽裝,害怕真實的自己。
                       

  自從社交網絡面世後,人與人之間好像拉近了,但又拉遠了。一個按鍵似乎得到很多信息,但個人發佈的資訊有多少可以掌握。就如香港發生一件命案,有參與埋屍的人翌日還可以開心去坐吊車,一個人有怎樣的性格單從文字上未必看到所經歷的事。表面上在社交網絡可以看到別人的日常,通過個人渠道獲得滿足感,但卻忽略了人與人真實的互動中從中建立的信任與色彩。而Alex在網上也看不少朋友的信息,知道他們的生活概況。但互聯網的世界始終是冰冷的,不及一通電話更實在。Alex選擇用電郵的方式向朋友道別,但事實上他是恐懼死亡的,在邊緣之間他自己救了自己一命。真正自殺的原因是他感到生活的無助感,自殺過後他得到朋友的關心,也有新的使命。《回憶你和我》其實就是一部講同理心的電影,朋友當中Issac的女朋友Kate在防止自殺中心接聽電話,而偶爾間Alex聽到KATE的對話,聽後淚流滿面。對,他需要的是同理心,不是同情,需要愛,也需要目標。

  故事當中其中一個好友Ben因拒絕接聽Alex的電話而感到自責,在自殺前Alex曾打過好幾個電話給他,但認為他太煩厭而忽略了。因Alex一直在追問Ben寫書的事情,這兩人是否有特殊的關係就另外的猜測。但Ben的自責就反映了一個人只是只顧自己,也許就是這一通電話Alex就會打消念頭,但無論如何事情也會過去。去到Alex在鄉郊的家才發現畢業後的大家或多或少都已經不再一樣,勢利、暴躁、當初大家都埋怨Alex自殺,甚至不在他面前提自殺。到後來終於要面對「自殺」的課題,每一個人自身也有些問題,精神上、心理上、他們的問題揭開,這個朋友圈的秘密打開然後釋懷。比如說SarahJoshIssac的三角戀,SarahIssac但表白的時候否認,機會就沒有了。JoshSarah是性發洩對象,這成為了Sarah在現實經驗的夢魘。這讓Sarah明白到她自己的難處是在於過往的體驗。Josh是當中暴躁的人,他本身思緒比較混亂,讀博期間好像一事無成,別人又不理解。當中Issac就是才俊,正當他明白Sarah從前的愛的時候也想開始,但被Sarah拒絕了。他們的關係止於朋友。

  此外SiriBen就因去別處定居而有摩擦,他們的感情受到考驗,一下子在這個短假期中爆發。在美國的校園電影就不乏這種圈子內日久生情、亂搞的劇情,但這都不是最重要,雖然友共情這種主題很普遍,但最重要還是彼此之間的感情不動搖。或者有經歷的就是好朋友,Alex自殺始終是不平凡的經歷,或者這會讓他們的友誼比萬里長城更堅固。由當初的批判自殺到各人的指責,他們上了寶貴的一課。真正的朋友是會在患難中幫助,伸出援手與傾聽,最起碼是傾聽但有時候誰人真正做到有一顆無垢的心,所以沒有完美的人。劇裡面也沒有完美的人,每一個人都有缺陷,但正就是缺陷才有他們的美。生活像一把無情刻刀,改變了我們模樣,他們成長了。


  而電影裡Kate的角色是特別的,她與所有人也沒有交集,但旁觀看著與認識每個人。她對自己的信心也不大,但慶幸有男友的支持。Alex是個幸運的人,因為遇上珍惜他的人。這部電影值得借鑑的是如何與自殺者相處還有就是同理心的問題,如何與他們同行、如何溝通?首先要把他當成一個平常人,嘗試代入他的角色,不應該批判與指責任何對與錯的事情,沒有人有資格去質疑去下定論,這讓自殺者情何以堪。電影裡鮮明地帶出這一點,其次就是如何去關心人,如何成為別人的朋友或者是自己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交心的,會包容會有愛。成長就是電影的課題,自殺在當今社會實在太普遍,如何面對生死、生命、這需要個人的覺悟與社會營造一個健康的環境。要讓青年人看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