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北韓電影的另類表述


在去年(2012),香港亞洲電影節曾經放映四部來至上世紀六十至八十年代的北韓作品,讓觀眾能得以有機會開開眼界。而在2012年的多倫多電影節(TIFF)上也放映了一部名為《飛吧,金同志》(Comrade Kim goes Flying)的電影,該片由比利時與英國的電影人與朝鮮共同攝製。近年,朝鮮也開始與中國合拍,例如有《平壤之約》,影片質素就不敢苟同了,不少的觀眾反映有關的電影都甚有「洗腦」與「歌頌社會主義」的成份,不禁令人想起最近內地多套有關雷鋒的電影都票房慘淡,死得轟轟烈烈。
                                         
《飛吧,金同志》

北韓至今仍然是一個封閉的國度,然而我們對他們好奇,想著活在《1984》的世界會是怎樣的,想著北韓對世界的挑釁,想著他們的封閉、但也想著國民的生活。有時候聽到有人恥笑北韓人,心裡十分不安。我們每個人都要生活,都有自己的信仰與思想,然而他們的故事卻是悲慘的。對於北韓的印象最早是來至早幾年Asia Society在藝術中心放映的紀錄片《Crossing the Line》,在韓戰時期,一位美軍背離了自己的軍隊,投奔到共產主義世界裡。影片主要是追尋那一位的主人公,講述他在當地的生活,包括參演北韓主旋律電影,而他永遠都是做奸角的,又講到他接受當地的免費醫療,得到了北韓的厚待。

然後是看過了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以眼科手術為名走進北朝鮮,神奇的是當我們看到那些接受完手術的人,一開眼第一件事就是向金將軍致謝時,真的感到無奈。在那個國家,彷彿只有世襲的君主制才是他們的信仰,否則性命不保。至目前,開始有陸續關於脫北者、北韓的書籍出版,得以讓我們看到片面的北韓。

《Crossing the Line》

在有限的資源裡,的確很需要當地人,有當地血統的人帶我們這些外人走進他們的世界。而韓裔旅日的女導演梁英姬所拍的三部作品,分別是兩部紀錄片《親愛的平壤》(Dear Pyongyang)、《再見平壤》(Goodbye Pyongyang)與獲提名兼代表日本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家族之國度》(Our Homeland),筆者簡稱為「北韓三部曲」,均是關於導演的家族歷史。後者,《家族之國度》在去年的HKAFF曾經放映過,而DVD也在3月22日出版了。(有興趣的可以找找),或者先看了《親愛的平壤》再看看《家》片,這樣會對個人的理解比較好。《親愛的平壤》最主要是帶出梁導的父母當初是基於什麼原因而送走三個兒子,國家的概念在兩代人的眼中都有不同的詮釋。而到了北韓的兒子們鮮有與父母親有團聚的機會,原因是他們沒有機會出境。

在《家族之國度》裡的哥哥松浩是比較幸運的人,他有病可以到日本醫治,卻偏偏一個電話打消了他的機會。片裡描寫兩兄妹之間的感情,相當令人揪心。特別是看過了紀錄片之後,感覺到片裡的理繪(安藤櫻飾),其實扮演的就是梁導演本人。「北韓三部曲」都是比較另類的作品,用第一身的角度描寫在日的朝鮮人對家庭、對國家的所思所想,帶出他們的困難、矛盾與無奈,同時又帶出他們的想法。梁英姬是個幸運的人,他的父親想通了,甚至可以用「放生」一詞來形容,准予她轉户籍。這三部曲作品,未必有機會全部看得明,看得完,但對於有關北韓的電影來說,少一些的政治宣傳、少一些吵罵與洗腦,也許對於觀眾來說是可以從家庭的角度切入理解這些被忽視了的家族是如何面對著分離的。

                                             
《家族之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