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電影以外 用搖滾《向政府說不》

《向政府說不》(NO),早前在台灣上映。在台灣放映時,電影並沒有中文名字,只是套用上《NO》,比較特別的是在台放映期間,來至內地的獨立搖滾樂團「萬能青年旅店」(簡稱萬青)在台發售為電影譜曲的作品《烏雲典當記》的單曲唱片,更成為了電影的中文主題曲。相信香港的觀眾除了在網上找來歌曲外,也很難在戲院裡聽到這首作品。

                              

萬青在中國的地下音樂界相當的火紅火熱,去年曾在香港藝術節期間進行過表演,如今樂隊在中港台三地廣為熟悉。在《烏雲典當記》的歌詞是寫得很直白的,是警世的,是帶有訴求的,正好與電影的內容互相輝映。「沒有光 就用危險的常識 計算三七和六四」,彷如暗喻了六四事件的發生,在電影裡頭有一幕就是鎮壓參與集會的人,是對暴政的咆哮。「賣血無法救貧窮」、「自由或許問西洋」、「鐵幕重重困青年」都是帶出當下的狀況,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劣,群眾的聲音困在圍牆之內,劉曉波因撰文而被判刑,陳光誠因在外國使館的協助下與中國政府談判,他的自由身絕對是問西洋的。昔日的智利,從1973年皮諾切上台到他自編自導的連任,想不到在1988年被自己弄出來的制度退出了總統的寶座。靠的是群眾的力量,靠的是廣告戰術的智慧與大多數群眾的不滿,立地而處,香港的核心價值又何嘗不是正在損毀,莫非我們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歌詞如下:

沒有光
就用危險的常識
計算三七或六四
很明顯
賣血無法救貧窮
金錢隔絕宇宙風
誰用黑鐵換黃金
誰用頭腦換垃圾
不可知
明天還要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西洋
很正常
一朝悲歌成金曲
愁容騎士更多餘
誰用運氣換呼吸
誰用靈魂換稻米
請選擇
留在命運的強盜店
還是神的幼兒園
不可說
所以歌手做鷹犬
鐵幕重重困青年
誰用烏雲換日星
誰用匕首換光明
方北路
五十塊買來新氣象
遠方卻還是霧茫茫
不選擇
明天不去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心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