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非一般青春路線的《南方小羊牧場》

 前陣子《那些年》風靡大中華地區,帶起了柯震東與陳妍希的知名度,可是人總是善忘的。片商也無法預計到群眾的取向,《那些年》之後陳妍希主演的《愛的麵包魂》的香港票房就實在慘不忍睹。至於柯震東的《南方小羊牧場》也無法再破《那些年》的效應,只能在戲院中放映了一段較短的時間。乘著《那些年》的潮流,看了九把刀的電影,不難發現為何《那些年》會引來追捧,原因一是胡夏的同名歌曲,原因二是人總愛懷緬往事,中學的美好時光,少男少女發著春夢。每個男孩心裡或許有一個沈佳宜,就這樣牽起了大眾要找尋自己的沈佳宜。 
   
   與《那些年》與其他台式純愛青春電影不同的是,侯季然的《南方小羊牧場》則是一個叫人放低過去,擁抱現在的故事。有趣的是這部電影本是從一個尋愛的故事到一個被愛的故事,而且這部電影與動畫融合,在影片上多次用到定格的拍攝,顯得特別的生動也特別的可愛。再加上,這部電影有些的元素也比較CULT一點,比如說影印店的里長與賣麵條的牧師。他們的出現都為電影增添了笑點與「無厘頭」。 
   
   要講到台灣的青春電影,就要講到一代新人的出現。十年前有陳柏霖、桂綸美,再到張孝全與張睿家,到今天有陳妍希、簡嫚書等新人,正在為台灣的青春電影薪火相傳下去。而本片的主角柯震東可謂是他們的接班人,也是電影界的新貴。陽光、帥氣、又帶點傻氣的小子相當的吸引眼球,再加上少女們流露出的含蓄,相當俘虜觀眾的心。愛情電影不只是男女主角互相的邂逅、相愛,不只是彼此間的吵罵、接納與原諒,不需要統一的制式,但要創作的勇氣。 
   
   至少在這部電影中,我們看到青春電影是可以有別一般的演繹,並不只是在暗戀、明戀,而是在表達方面上更有玩味、比如說惡搞,又比如加插其中的一些小故事。在《南方小羊牧場》中並不執著於愛與不愛之間,反而從戲裡的一些小事中發現愛,發現答案,也發現了其中的可能性,包括了實現夢想的可能性。而這部電影的結構也來得特別簡單,只是交待了在一條街道上的生活,從中講到這些補習過來人背後的故事。 
   
   補習,無論是在港台地區,甚至是內地也達至一種瘋狂的境界。滿街都是補習學校,巴士的車身上貼滿補習名師的大頭照,更甚者是貼出有多少學生奪得了什麼的好成績。在教育產業的發展下,學生追求的不只是單純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而是為了考上更好的學校。於是,這部電影因此而生,在目前台灣的大學升學率約有百分之七十,私立大學何其多。而故事的發展就在補習街南陽街開始,一個為了尋愛的男生誤打誤撞的走進街頭,從而發生後續的奇遇,遇上比前女友可愛多倍的女生。 
   
   簡嫚書飾演的小羊是個有夢想的女生,她同時有著做人的觀點,就是要從一數到一百。一百之後就是新的開始,而大野狼,即是阿東,他在為自己找尋答案。漸漸他從身邊所發生的事上滋長了新的看法,愛情不應該強求,懂得離開的人最幸福。這部電影其實有相當的人生哲理,是提醒著我們,同時也是一個借鏡。 
                                
                                    

   像這部小清新的校園題材,不論是畢業已久的人還是學生都會相當的受落,使這部電影容易產生共鳴。很多時候,我們都像小羊一樣在夢想的邊緣中浮浮沉沉,又有時候像阿東一樣為自己找尋答案。但有時候又是我們自己不懂釋懷,終日愁眉苦臉。當看到這部作品散發的清新與活力,的確為生活添上正能量。而這部片無論從內容、從拍攝手法,抑或從演員方面都做到各施其職。 
   
   整部電影散發著年輕人的創意,不但從片名上反映,更從內容上有較好的鋪排,小羊與大野狼甚有童書的玩味,更特別的是補習班的學生也加入其中,得以點綴。一部成功的電影是需要包裝,更重要的是嘗試怎樣包裝,包裝得不會俗套令人憎厭。然而,電影是相當的有目的,故收得好評是應該的。從此,台灣電影裡頭,不要再惦記著《那些年》,要記下這部《南方小羊牧場》。 
   
  文/Dorot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過去30日人氣文章